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王毅將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等答問

2020-02-12 18:5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2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應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辛格和德國外長馬斯邀請,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於2月13日至15日赴德國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之前還將同馬斯外長共同舉行第五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

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上午發佈的統計數字,2月11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44例。截至2月11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4740例。

2月11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77例,連續第8天呈下降態勢。

問:你能否介紹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有關安排?

答: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外交和戰略安全領域的重要國際論壇。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與會將應約發表主旨演講,回應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介紹中國政府和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推動共同應對疫情的國際合作,相信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更深入理解和更全面支持。

王毅還將圍繞會議主題,重點就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闡明中國堅持多邊主義、深化國際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此外,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與會國家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雙邊會見,同各方加強溝通交流。

問:關於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雙方將討論哪些議題?

答: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是2014年建立的兩國外長機制性對話磋商,為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本次第5輪對話將在德國柏林舉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同德國外長馬斯就中德、中歐關係、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及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還將與德國領導人會見。

當前形勢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將是王毅國務委員和德方領導人交流的重要議題,雙方將就此進一步交流情況並探討開展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為中方抗擊疫情提供更多國際支持。

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同德國的關係。今年中德、中歐有多項重要政治議程,中方期待通過本輪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進一步增進雙方戰略溝通和互信,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發展,併為中歐重要活動預作準備。

問:據報道,11日,針對歐盟指責柬埔寨鎮壓反對派、非政府組織和媒體,並威脅剝奪柬“除武器外一切商品”(EBA)優惠關稅待遇,柬首相洪森稱,將不會屈從於歐盟的要求,呼籲民眾保護柬的獨立、主權與和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秉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們反對利用貿易手段干涉他國內政。中方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維護主權獨立和國家尊嚴的努力,願為柬實現穩定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積極幫助,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多作建設性貢獻。

問:習近平主席同印尼總統佐科于昨晚通電話。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如何看待未來雙邊關係發展?

答:關於兩國元首通話情況,昨天新聞稿的內容已經非常充分。我想這次通話釋放了幾個重要信息:

一是雙方都高度重視兩國關係。中國印尼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作為發展中大國,加強雙邊合作對兩國、本地區和全球都有重要意義。這是兩國的一貫共識。

二是雙方將合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面對大災大難,無論是之前的印度洋海嘯,還是汶川地震,中國和印尼都給予對方大力支持和幫助。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印尼也向中方提供了急需的支持和幫助,中方也給予在華印尼公民關心和照顧。雙方都認為當前形勢下加強疫情防護合作有利於維護兩國、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三是雙方將合力維護雙邊交往合作。雙方都有意願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雙邊關係的影響。面對疫情,我們的交流不能斷,合作不能停,為兩國人民謀福祉的努力也不能止步。

今年是兩國建交70週年,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兩國人民守望相助,中國印尼之間的友誼與合作一定會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將像兩國元首期待的那樣,更上一層樓。

問:11日,金磚主席國俄羅斯發表主席聲明,代表金磚國家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11日,金磚主席國俄羅斯發表主席聲明,代表金磚國家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聲明指出,金磚國家支持中國政府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願同中方密切合作。金磚國家呼籲國際社會在世界衛生組織框架下加強合作,協作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強調金磚國家致力於本著負責和團結合作精神,共同努力儘快控制疫情。在應對疫情時應避免歧視、污名化和過度反應。支持就威脅公共衛生的傳染病加強科研合作。

金磚國家都是重要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也是中國的重要夥伴。在此關鍵時刻,金磚國家發表主席聲明,發出積極、正面、建設性的聲音,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這體現了金磚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精神,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我們也願繼續與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全力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問:據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衛生部長將於1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協調各成員國行動。歐委會上月撥款1000萬美元用於研究該病毒,歐盟將繼續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援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歐盟危機管理委員強調當前的重點是要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共同合作應對疫情。

防疫無國界。面對疫情,國際社會應加強溝通協調,合力應對。希望有關國家能夠保持鎮定,科學研判,理性對待,聽取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威意見。

與此同時,我們對來自於包括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中方願繼續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合作應對疫情,早日戰勝病魔。

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在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演講時表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加大軍費投入,美可能于近期要求俄、中共同就削減核武器問題進行談判。他還指出,中國無意參加軍控談判,這不令人意外,北京“很有錢”,正在大力推進國防力量現代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講了很多次。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十分明確,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需要指出的是,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籲,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全球和平、安全與穩定,致力於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切實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裁軍機制,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維護現有軍控與防擴散法律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為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關於中國國防力量現代化問題,我想指出的是,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戰略,在自身經濟不斷增長的基礎上適度增加國防建設投入,完全是正當、合理的,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無論從總量、佔GDP和財政收入比重,還是從人均軍費水平等指標看,中國軍費開支都是克制和適度的。歷史地看,中國軍費開支佔GDP的比重總體處於下降趨勢,低於北約國家2%的標準。

近年來,美國國防預算則持續大幅增長,2019年達到7160億美元,約為美之後排名前十的國家軍費之和,佔美GDP的3.4%。近日,美國政府向國會提交了總額7054億美元的2021財年國防預算案,其中僅核力量現代化申請額度就高達289億美元。美國單邊主義和窮兵黷武的做法才是國際軍控進程的主要障礙,美方拿中國説事、“甩鍋”的做法難以自圓其説,也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問:加拿大外交部近日表示,加方支持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並介紹了向中方提供援助的情況,表示隨時準備根據需要提供進一步幫助。此前,加拿大衛生部長明確表示加不會限制中國人入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加拿大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的聲援與幫助表示感謝。我們讚賞加拿大衛生部長的有關表態,這體現了加方的科學、理性態度。

在此我願重申,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應當得到尊重,過度反應於事無補,甚至只會適得其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