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抗擊疫情同時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舉措獲全球關注

2020-02-13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綜述:中國抗擊疫情同時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舉措獲全球關注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2日召開會議強調,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對中國一手抗疫情,一手穩經濟的做法,海外媒體和觀察人士給予高度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2日的報道聚焦中國著力推動各類企業復工的努力。報道強調中國政府呼籲,“合理設置防護標準,努力創造條件,儘快實現全面復工”。

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的報道也注意到,相較于製造業企業,有條件進行線上辦公的行業實現了更高的復工率。報道説:“80%的軟體和IT企業已以某種形式恢復運轉。”

中國能否儘快實現全面復工,對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均有重要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與2003年非典疫情暴發時相比,中國經濟對世界的意義要“大得多”,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彼時的8%升至19%,亞洲和全球其他地區一體化程度也更高。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説:“從規模來看,中國已成為世界貿易的主力。國際貿易中心的統計顯示,中國在世界貿易中所佔份額接近12%,超過美國。”這令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度成為焦點。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經濟學教授姚金龍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以減輕疫情導致的經濟增長放緩,在防治疫情的同時也努力確保生産活動可以繼續進行。

針對企業遇到的經營困難,路透社12日報道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強調了減稅降費和利率信貸支持,以此來減少疫情對私營和小企業的衝擊。德新社12日的報道也説,中國承諾通過減稅和其他方式支持企業,來減輕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影響。

為緩解部分企業出現的現金流困難,路透社11日援引分析人士報道説,此前中央和地方已出臺租金和信貸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11日的報道還注意到,中國貿促會幫助企業通過主張“不可抗力”來減少違約損失。雖然證明本身並非免罪符,但法律界人士認為,證明可以在涉事企業之間的談判中使用。

該報報道説,截至10日得到貿促會開具的“不可抗力”證明的企業達97家,涉及鋼材、服裝、紙製品、建材等多個行業,其中還包括一些外資企業的中國法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