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防控一嚴到底 城市運行有序

2020-02-14 09: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採取精細化人性化管理
上海:防控一嚴到底 城市運行有序

隨著節後大量人員返程、大批企業陸續復工,在有著2400多萬人口的國際大都市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時期。

如何織密疫情防控網絡、保障城市有序運行?上海市委市政府緊密依靠廣大黨員幹部和市民群眾,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採取精細化人性化管理,以最大決心、最嚴舉措、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生活穩定。

五個包乾、一網統管

基層防控有保障

2月11日一早,長寧區江蘇路街道華山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潘志歌就趕到了她的包乾區,把自己負責的3棟商務樓宇和8家沿街店舖走了個遍。“商務樓宇新開了1間商戶,店舖沒有變化”——當天上午的摸排動態很快通過手機錄入“政務微信”,街道城運中心“一網統管”防疫專頁的“辦公樓宇今日摸排戶數”隨即更新。

依託“一網統管”平臺,江蘇路街道轄區內的24幢商務樓宇、1000余家企業、977家沿街商鋪,所有與疫情防控有關的信息一目了然。街道辦事處主任沈昕説:“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社區防控做到了全覆蓋、無死角。”

既要依託技術手段,更要強化屬地管理。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上海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強調實化細化“五個包乾”,在街區、樓宇、樓組、村組和市場等5個與市民群眾最貼近的地方夯實責任、築牢底線,做到守牢自己門、管好自己人,能納入屬地的全部納入,屬地能管的做到儘管,動員各方面力量織緊織密防控網絡。

6000多個居(村)委會、1.3萬多個居民小區迅速進入嚴密防控狀態,通過成立社區守護隊、不同人群分類管理等辦法,發揮群眾聰明才智,共同守護家園安全。全市16個區,每個區都有一名市級領導對口聯絡、下沉指導。市、區、街鎮機關幹部紛紛下到社區,有的當門衛,有的忙記錄,充實基層防控力量。來自方方面面的志願者走上了高速公路道口、火車站等防控一線……“各級幹部下去了,基層就會感到踏實。”在普陀區石泉路街道,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李群負責值守一個小區的大門,對進入人員排查登記,一站就是一天。跟他一樣,區機關10多名幹部在街道參與排摸1.2萬戶居民,累計值守小區大門1000多個小時,為居家隔離觀察人員買菜、送貨50多次。

出臺136項規範指南

依法防控有依據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全力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授權市政府可在醫療衛生、防疫管理、隔離觀察、道口管理等11個方面,採取臨時性應急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規章或者發佈決定、命令、通告等。

疫情當前,上海市有關部門和各行各業主動作為,先後出臺136項針對性標準、規範和指南,涉及33個行業領域。“這些行業規範涵蓋市民基本生活、公共事務辦理、公共場所設施等各個方面。”上海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馬堅泓説,各類規範細化到每一個具體崗位、每一個基本單元,做到各類主體防控有據可依、員工自主防控有章可循。

在規範指導下,各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上海市交通行業疫情防控工作規範對每日幾次消毒、如何開展消毒、如何做好通風等各個環節作了詳盡規定。上海商貿行業協會出臺指南,要求加強員工上崗前身體狀況排查,採取限流措施防止顧客密集,公示場所每日消毒情況,暫停營銷推廣活動和食品試吃等服務。

上海市衛健委開發“來滬人員健康動態觀察系統”,在公路、鐵路、機場、碼頭等交通口岸和道口全面應用,規範進滬人員身份信息和健康情況填報。自1月31日15時啟用至2月12日,系統累計註冊用戶數達311.74萬,已完成個人健康信息登記近290萬人次。“重點人員信息通過系統直接推送到社區,健康觀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上海市衛健委黨組副書記鄭錦説。

推出政策送溫暖增信心

復工復産有秩序

2月10日,上海各類企業復工首日。在金山區山陽鎮工業園區,上海艾錄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保潔員周彩華進入廠區時,除了接受體溫檢測、領口罩、雙手消毒,還領到了護目鏡、塑膠手套和防護服。她滿意地説:“公司考慮得這麼週到,我們上班很安心。”

為有序引導企業復工復産,上海要求各區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了解企業需求和困難,增強企業信心和預期。上海開展對2000多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和電話訪談,發揮“一網通辦”“企業服務雲”作用,開設疫情防控政策專欄,收集企業反映的問題訴求,推動各項政策措施惠及企業。市經信委印發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提出17條有針對性的舉措,幫助企業做到防控、生産兩手抓、兩不誤。

2月8日,上海市政府發佈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做好援企穩崗工作等6個方面,出臺28項措施,打出扶持企業的“組合拳”,可為全市企業減負擔、降成本300億元以上。

上海各區、各部門紛紛為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送政策、送溫暖。市國資委出臺本市國有企業減免中小企業房屋租金的實施細則,同時要求對免除兩個月租金後仍有較大困難的中小企業可進一步給予支持。交通銀行上海分行為8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快速授信近1億元。楊浦區行政服務中心實施不見面審批,為企業申請辦理各級各類扶持政策提供便捷服務通道。市農業農村委千方百計抓穩産保供應,40萬畝在田蔬菜長勢良好,近期地産蔬菜綠葉菜日上市量均在3000噸左右,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進一步平穩價格。

連日來,上海各類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有力。其中,軟體和信息服務業企業80%以上復工,許多員工採取輪流上崗、居家辦公等方式。已復工企業正逐步恢復産能,抓生産、促發展,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出力盡責。(記者 劉士安 巨雲鵬 季覺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