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財稅支持受疫情影響企業情況:財稅“及時雨”惠及廣大小微企業

2020-02-15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加大疫情防控財稅支持力度、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的有關情況。

疫情暴發後,各級財政部門出臺了一系列財稅保障政策,切實做好經費保障工作。財政部建立了全國財政系統疫情防控經費的日報制度,實時跟蹤各地方經費保障情況,截至2月13日,各級財政已支出805.5億元用於疫情防控,其中中央財政支出安排了172.9億元。

財政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介紹,中央財政安排資金的具體投向,一是撥付湖北省疫情防治資金10億元,由當地統籌用於疫情防控的相關支出。二是撥付湖北等各地疫情防控資金44億元,用於患者醫療救治費用的補助,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防控設備、物資採購等方面。三是撥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資補助資金5億元,用於支持武漢雷神山、火神山兩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以及相關醫院重症治療病區建設。四是撥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基層防疫經費99.5億元。

此外,財政部對於疫苗研發攻關,以及中央醫藥物資儲備等經費也足額做了安排。目前各地實際支出410億元,主要用於設備和防護物資採購、疫情防控人員補助和醫療救治費用補助等方面的支出。

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最為明顯,尤其是種植養殖、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製造出口等勞動密集型行業。財政部已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財政政策,幫助重要醫用物資企業,為應對疫情提供相關信息、通信服務和服務系統的企業,承擔相應物資運輸、銷售任務的企業等重點保障企業享受中央財政貼息政策。“這些政策精準聚焦與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相關的企業,目前正幫助重點保障企業儘快恢復生産經營。下一步還將做好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政策儲備,幫助中小微企業減輕負擔,儘快復工復産。”符金陵表示。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介紹,根據中小企業融資需求的變化,銀保監會將採取措施,一是推動降低所有銀行業金融機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力爭再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二是對受疫情影響大的地區爭取繼續加大利率優惠力度;三是對受疫情影響現金流面臨困難的企業,銀行要和企業合理協商還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貸款逾期産生的罰息等額外成本;四是鼓勵倡導銀行在自身財務可承受的範圍內,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小微企業適當減收一段時間的貸款利息,部分銀行已經提出減收一個月或幾個月的貸款利息;五是堅決杜絕銀行對小微企業在貸款過程中的亂收費情況,要求銀行對小微企業貸款只收息、不收費,在小微企業貸款中不能附加其他條件。

李均鋒還表示,銀行機構對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業貸款,受疫情影響可能需要延期還款、需要續貸的,主動給予一年以內的續貸安排,以保證對小微企業資金需求的支持。

央行為確保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對準疫情所需,按照目前的工作機制,已收到上千家重點企業名單,優惠利率貸款正在快速發放,貸款利率基本在2%至3.15%之間。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彭立峰表示,財政部等5部門對優惠利率貸款的全流程進行嚴格管理,包括明確重點企業的篩選標準和報送流程,規範重點企業名單管理,確保資金用於疫情防控相關生産經營活動,跟蹤監督專項再貸款使用情況。(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