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各地國有企業實現大面積復工復産 保障疫情防控 穩定經濟運行

2020-02-14 09:51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各地國資監管機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進行了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安排,確保地方國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生産經營穩定運行。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2日,全國各地國企已經實現大面積復工復産,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各地國企在春節假日期間也保持了良好運轉。

北京:截至2月12日99.7%國企已經復工復産

北京市國資委要求各市管企業要全面落實復工復産各項要求,發揮國企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主力軍作用。各市管國企要對全年運營計劃再研究再部署,確保營業收入、利潤總額、上繳稅費等關鍵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層層分解落實任務,壓實各下屬企業責任,防止經營出現大起大落,力爭實現一季度全系統“開門紅”。

目前,北京市國資委系統各單位均實現復工復産,北京國企正在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穩定運行作出重要貢獻。據統計,截至2月12日18時,北京43家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已全面復工;二級及重要子企業1089戶,復工復産比例99.7%。

2月8日,由北京建工集團施工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復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是冬奧工程,為保證這項市重點工程不受疫情影響,項目部積極推進工程復工,首批190余名體檢合格的員工已開始有序進入現場開始作業。

北投集團承擔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項目于9日全面復工,城市綠心、棚改安置房以及冬奧村等重點項目工程也將陸續全面復工。北投集團返京務工人員主要來自河北、安徽、山東、四川等地。截至目前約有1200多名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已經返京。

上海:多措並舉推動企業有序復産復工 復工率80%

上海市國資委有序落實國有企業復産復工,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立足企業需求,提供各方面支持政策,在抗疫資金安排、員工權益維護、金融企業支持實體企業、優化考核評價等方面對企業進行支持托底,全面梳理中央和本市在疫情防控期間支持服務企業發展的各類政策,指導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加強企業恢復生産經營的信心底氣,營造良好環境,形成助力企業復産復工合力。截至2月12日,市國資系統監管企業本市地域內正式職工復工約70萬人,其中居家辦公約10萬人,復工率約80%。

山西:28家山西省屬企業1000余戶法人單位復産復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山西省國資委堅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産兩手抓,企業正常運營和新項目開工建設兩手抓,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做到省屬國企生産經營各項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耽誤。疫情期間,涉及能源、交通、物流、電力、燃氣等國計民生領域的省屬企業保持正常運轉,帶頭做到了保供給、保需求、保民生和保障國家能源需要。春節期間,山西省屬國企各級子企業中,有涉及能源供應、重大民生保障類企業如煤炭、焦化、化工以及電力、高速公路、民航運輸保障、供氣供暖等企業共144戶連續生産。截至2月6日,在涉及“三必需一重要”的省屬二級企業當中,有66座煤礦、4戶化工企業、8戶煤機、物流等煤炭生産配套企業已經復工。28家省屬一級企業當中,文旅集團、山煤集團、大地控股、國控集團、汾酒集團等9戶企業在2月9日後陸續恢復生産經營。隨著8座煤礦、3戶化工廠、7戶礦業公司和1戶乳製品生産企業等省屬國企陸續復工,截至2月11日24時,28家山西省屬企業的1000余戶法人單位實現復産復工。

遼寧:10條措施推動省屬及二級子企業復工復産53家

近日,遼寧省國資委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省屬企業生産經營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臺10條有力政策措施,在開工復工、業績考核、工資總額、研發支出、融資支持、一線職工福利等方面,指導和推動省屬企業積極應對疫情、組織開工復工,確保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兩不誤。截至2月11日下午15時,遼寧省屬企業及所屬二級子企業復工復産53家,新投入一線職工8744人,日在崗人數達9萬人。據了解,14個市市屬企業及所屬二級子企業復工復産企業89家,新投入一線職工20465人,日在崗人數達8.9萬人。

浙江:省屬保障類企業復工率79% 全力保供應保暢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國資委和省屬企業扛起責任、強化擔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全力保障醫療物資、民生必需品、能源供應和交通運輸暢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將在前一段防疫和生活保障相關企業復工的基礎上,堅持受控復工,因地因時、分類有序地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支持疫情防控重點企業擴大生産,並繼續組織企業做好防控物資、生活物資保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另一方面,通過建立企業復工應急協調機制,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作為深化“三服務”以及省國資委“雙進雙促”的重點任務,深入一線了解企業需求和困難,指導企業用好用足相關政策,一企一策研究指導幫扶舉措。截至2月12日,浙江省屬企業中涉及保障公共事業運行、疫情防控、群眾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十類保障性企業復工率已達79%。

安徽:因企制宜制定方案 省屬企業復工復産面超過60%

安徽省國資委在組織省屬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強化統籌、分類指導省屬企業復工復産,對省屬企業復工風險評估、復工方案制定、復工前風險隱患排查、職工返程服務管理、落實生産生活各類場所疫情防控管理制度、開展健康監測和應急處置等進行細化部署,指導省屬企業健全完善領導值班、疫情日報告、零報告等各項制度,進一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兩手抓、兩不誤”。截至2月13日,安徽26戶省屬企業已有25戶實現復工復産,二級公司復工復産面超過60%,達到242個,復工人數達到16.4萬人。其中,省交控集團、省能源集團、淮河能源集團、華安證券公司、省國控集團、機場集團6戶企業及所屬二級公司實現全面復工復産。復工復産面較小的文體旅遊、餐飲住宿等業務板塊和建築施工項目,將在行業部門和屬地組織安排下,分步實現復工復産目標。

福建:轉産擴産保防控復工復産保經濟 復工率達77.9%

福建省國資委指示所有省屬企業做到“轉産擴産保防控,復工復産保經濟”,要求全省國資系統強化組織保障,因地制宜、創新舉措,實施一企一策、一項目一策,梳理疫情對生産經營活動和預算指標的影響情況,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有序有力有效推進生産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産。截至2月12日,實際復工企業790家,復工人數117229人,復工率達77.9%。

山東:39戶省屬企業全面復工復産 重大項目建設提速

山東省屬企業在抓好防控基礎上,有序恢復生産,保障生産生活物資供應。省屬企業涉及保障城鄉運行、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産等國計民生的企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開足馬力、擴大生産,全力保障生産生活物資供應。在前期必須保障疫情防控、公共運行、群眾生活的13戶省屬企業復工基礎上,2月10日,其他26戶省屬企業復工復産。這標誌著省屬企業除所屬院校和文化旅遊類企業外全部實現復工復産。截至2月10日,山東能源省內42對礦井已全部恢復生産,目前日産煤炭達16萬噸,省外已有11對礦井生産,其他礦井正在積極協調地方政府驗收,準備恢復生産。部分企業在受疫情影響情況下,經濟運行情況良好。1月份,港口集團、濰柴集團等企業均取得“逆增長”,實現了首月開門紅。

河南:精準施策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近18萬人到崗

河南省國資委全力支持監管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轉産復工。截至2020年2月10日,河南15戶省管競爭類企業集團本部復工7戶,復工率47%,到崗177673人,到崗率44.4%;其中“三煤一鋼”職工到崗率45%。2戶委屬企業職工到崗率88%。

廣東:省屬18家企業復産復工 近15萬人奮戰在一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要把疫情防控作為首要任務,把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確保在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內部管理到位、宣傳教育到位的前提下,分類有序地安排本集團復工復産工作。經不完全統計,廣東省屬18家企業及下屬二三級企業,除機場、交通集團所屬企業基本全部正常經營外,春節期間另有74戶各級省屬企業按照慣例正常經營,18戶企業為防控疫情臨時加班復工,146771名員工奮戰在一線。春節假期期間,廣東省屬企業負責全省高速公路、鐵路、航空、港口、碼頭、水運等交通運輸保障任務正常經營的企業中,共有75619名省屬企業員工在崗工作,另有33324名員工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臨時加班,其中僅交通集團正常在崗及加班人員就超過60000名。

廣西: 17戶企業全部復工復産 帶頭保供給保需求保民生

廣西國資委要求企業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圍繞做好“六穩”要求有序快速推動企業復工復産達産。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産經營,做到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兩不誤,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進一步加大降本節支、提質增效工作力度,通過搶時間、搶進度,迅速回到正常生産、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確保全面完成營業收入和利潤實現8%以上的穩增長目標任務。截至2月11日,17戶自治區直屬企業累計捐款1.17億元,捐物價值504萬元,共捐贈口罩45萬個,提供金融支持1289.39億元。17戶區直企業均已實現復工復産,帶頭保供給、保需求、保民生。

甘肅:保存量、促增量、精準調度 省屬企業復工復産率達85%

甘肅省政府國資委從全省經濟社會大局和省屬企業長遠發展出發,想方設法採取措施,狠抓復工復産,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截止2月11日29戶一級企業已全面復工,478戶二級企業中除建築類、旅遊類、酒店場館、演藝類等72戶企業正積極做好復工準備外,其餘生産類企業均已復工,復工率達到85%。甘肅省政府國資委要求各省屬企業:一要保住存量、二要做好增量、三要打好提前量。對正在謀劃論證的項目,要抓緊作好前期工作,具備條件後立即開工。對確因受原料保供等疫情防控影響暫時不能復工復産的,抓緊調整年度生産經營計劃,提前組織設備檢修,為後期增産騰出空間,確保復工後能夠開足馬力生産。(國資委新聞中心陳寧 趙藝涵 馬語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