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湖北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2-15 11: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湖北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新華社 肖藝九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月15日(星期六)9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等介紹在湖北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襲艷春:

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將新聞發佈會的現場搬到了湖北武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向大家介紹在湖北開展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的相關情況。我們邀請到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先生,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衛生健康委的三位局長,他們是: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先生,疾控局局長常繼樂先生和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女士。首先請王賀勝先生做介紹。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新華社 肖藝九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 王賀勝: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全黨全國人民的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並且同武漢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等重症患者的收治醫院現場連線,向全國醫務人員表達親切的慰問,要求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地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為防控工作特別是醫療救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將防控疫情、救治患者作為頭等大事,國家衛生健康委迅速行動,提請國務院將新冠肺炎納入了傳染病防治法乙類傳染病,實行了甲類管理。及時發佈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提出落實“四早”和“四集中”的防治策略,組織制定病例診治、應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等等的方案,並結合實踐不斷完善。強化了科研攻關,組織科研機構快速判定疾病的病原,完善試劑盒的優化。各省份都迅速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按照屬地化管理的原則,啟動了應急響應,加強了城鄉疫情防控的網格化管理。落實落細社區防控措施。武漢市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要求,關閉了離漢通道,落實密切接觸者隔離等嚴格的措施,加強了患者的救治。各地衛生健康部門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派出了優秀的醫務人員,組成了醫療隊,盡最大的努力,還攜帶了呼吸機、心電監護儀、ECMO,也就是人工肺這樣一些醫療設備和防護用品,從四面八方馳援湖北。

截至2月14日24時,各地共派出了217支醫療隊,25633名醫療隊員,還不包括軍隊派出的醫療隊和隊員,還調集了三個移動P3實驗室,其中在武漢市有181支醫療隊,20374名醫療隊員。在其他城市,有36支醫療隊,5259名醫療隊員,這些都大大超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醫療救援的調動規模和速度。中央還安排了19個省份採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來對口支援湖北省,有關省份主動對接,全力支持各受援市州,廣大醫務人員發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舍小家為大家,英勇奮戰在抗疫的最前線。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可以説是作出了貢獻。經過不懈的努力,特別是採取了針對性強的防控措施,有效壓低了流行高峰,削弱了流行強度,為全國乃至國際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

當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到了最關鍵的階段,湖北省武漢市仍然是主戰場,醫療救治工作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堅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為重中之重,來全力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在降低感染率方面,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本地區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四早”措施,切實作好“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各自為戰,精準管理,發揮基層的網格力量,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確保不出現第二個武漢。在提高收治率方面,區分不同情況,分類收治管理現有的全部確診重症患者,含臨床診斷患者,要集中到定點醫院救治,確診輕症患者要在方艙醫院集中隔離治療,疑似輕症患者可以在隔離點治療觀察。我們已經將一批體育館、會展中心、培訓中心等等改造成了方艙醫院和隔離收治的場所,完善設備設施,加強服務管理,保障安全和良好秩序。目前,已經開放了9個方艙醫院,有6960多張床位,在院患者達到了5606名。

下一步根據需要,我們要繼續騰空醫院部分的病房,徵用部分場館,改造為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確保已排查確診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夠得到集中收治,確保所有沒有收治的患者人數清零。

在提高治愈率方面、降低病亡率方面,統籌了國家隊、各地的醫療隊和湖北醫療資源,統一救治標準、工作流程和技術規範,提高救治水平。採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整建制接管這樣一些模式,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發揮專家薈萃的優勢,實行疑難病例多學科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等,來完善和推廣救治方案。要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及早使用中醫中藥來治療。同時,強化院感控制,加強醫務人員自身的防護。

各位媒體朋友,守護人民健康是醫務工作者的天職。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千方百計把收治率、治愈率升上去,把感染率、病亡率降下來,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主持發佈會。新華社 肖藝九 攝

襲艷春:

謝謝王賀勝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還是採取視頻連線的方式來提問,提問前請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在發佈會上提到,目前已經有200多支醫療隊在湖北集結,總人數超過了2萬人,這裡麵包含有國家的醫療隊,也有各地支援的。請問這些醫療隊目前的工作是如何開展的?國家在組織援鄂醫療隊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謝謝。

王賀勝:

為了有效應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的疫情,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們迅速從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還有委屬委管醫院,抽調了國家級的專家和骨幹力量,組織了多個梯隊的支援隊伍,做好支援湖北的準備,從1月24日開始分批趕赴了湖北。各地在自身任務也很重的情況下,發揚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源源不斷地把醫務人員派到了武漢、湖北。各地的醫務人員紛紛主動請戰,逆向而行,發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可以説是有苦不言苦、有難不怕難,他們平凡而又不凡。在此,我們向支援湖北、武漢的各級黨委政府、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以及堅守在湖北、武漢的廣大醫務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謝謝你們!

截至目前,我們從全國各地抽調了217支醫療隊,醫務人員達到了25000多名,醫療隊到達湖北省武漢市之後,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接受了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和受援醫院的統一指揮、統一安排,來參加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管理工作。醫療隊到達之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組組織專家進行了醫療救治、院感管控和個人防護的相關培訓,指導各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黨總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組織管理,讓黨旗在臨床一線飄揚,提高醫療隊的凝聚力、組織力、戰鬥力。

湖北省武漢市之外的其他市州,我們採取了“一省包一市”的方式來對口支援,有關省份都主動對接,傾力相助,在前方建立了指揮部,統籌疫情防控的各項支援工作。醫療隊通過與本地醫務人員合理編組,共同救治管理病人,有效減輕了當地醫務人員的壓力,能夠使醫務人員得到適當的休息和休整,有效保持戰鬥力。同時,我們還組織了北京協和醫院、北京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和北大的一些附屬醫院等等,委屬委管醫院和一些省級大醫院的專家、業務骨幹,由院長和書記領隊,整建制接管新建改造的重症定點醫院各病區,由院長、書記擔任病區主任,全面負責病區的重症救治工作。另外,到湖北武漢的很多專家都是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他們還為受援地方、受援醫院提供了專業技術指導,這一做法充分彰顯了我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湖北人民由衷地説,有總書記派來的醫療隊,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謝謝!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首先,我向因為新冠肺炎而去世的人表示深切哀悼,同時我衷心希望感染的人能夠早日恢復健康,很多日本人也在聲援武漢、聲援湖北。我的問題是,能不能判斷目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到底處於什麼狀態?目前疫情防控進入了很關鍵的時刻,有沒有更有效的措施控制疫情?謝謝。

王賀勝: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請梁萬年同志回答。


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新華社 肖藝九 攝

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 梁萬年:

關於疫情所處的狀態,從全國情況來看,目前除湖北以外,全國其他省份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的800多例近900例,下降到2月13日的300例以下,實現了“十連降”。其中,山西、內蒙、吉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8個地區新增確診病例數已經連續三天少於5例,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跡象。對於武漢市而言,從發病時間看,1月23日到2月1日,每日新發生的病例數處在較高的水平,但是2月1日以後每日新發病例數呈現了下降的趨勢。對於湖北省的其他地市而言,有的地市發病的水平依然比較高,病例數的上升速度較快,比如孝感市、黃岡市等地,有的輸入性疫情和家庭聚集性疫情發生還是比較多,在地市政府所在城區還時常有社區的傳播現象。但總的看,這些地區社區傳播速度較慢,社區持續傳播和局部暴發也比較少。還有一些地市,比如恩施、神農架林區,現在的疫情仍然是以輸入性為主,傳播的風險相對較低。

當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説到了最吃緊的時候,也是一種膠著對壘的狀態,要毫不放鬆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原則,突出重點,尤其是防疫和救治這些重點工作,統籌兼顧各個方面防控措施的聯動,同時對不同疫情流行強度的地區,實行分類的、精準的、科學的、針對性的舉措,不同地區採取不同的方式。比如對武漢市這些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要繼續堅持現行的各項防控措施,關鍵是要抓落實,將“網格化”工作下沉到鄉鎮、社區、家庭,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個人,進一步加強全面排查和“四類人員”管控,確保切斷疫情的傳播途徑,降低人群的感染率。同時,在救治方面,要進一步落實“四集中”原則,將更優質的資源用於重症救治和危重症救治,進一步降低病亡率。對其他地區而言,要按照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原則,確定不同區域的風險等級,按照不同的風險等級實施分級的、精準的、科學的防控措施。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重症患者救治是重點也是難點,請問當前對重症患者採取了哪些主要的救治措施從而降低死亡率的?謝謝。

王賀勝: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請焦局長回答。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新華社 肖藝九 攝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

首先,我們對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進行了分析和研判,現在武漢的重症病例大概佔到了所有確診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左右,這些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有幾個共同的特點,一是年齡比較大,二是合併有基礎疾病。另外,從他們發病到住院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有很多的患者在入院的時候就已經是一個重症和危重的狀態。因此,我們採取了多種措施,集中優質資源,加強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首先,我們在全國成立了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王辰院士,以及中醫的仝小林院士、黃璐琦院士領銜的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全國所有的醫療救治工作都是在這些院士的領銜和親自指導下來開展的,他們根據全國醫療救治的經驗,不斷更新完善診療方案,來指導全國的工作。

另外,在武漢我們指定了委屬委管醫院和湖北省省一級的醫院,把他們獨立的院區開闢出來作為專門收治重症和危重患者的定點醫院。我們有國家級的專家、省一級的專家以及醫院的專家共同組成的專家團隊,每天對所有的在院患者進行統一的評估,建立了24小時報病危制度,也就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我們有個清晰的一覽表,每天我們這些專家團隊都要對他們進行統一的評估,提出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並且建立了疑難病例討論和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定期巡診制度、整體護理制度,以及多學科聯合診療制度,確保讓患者都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此外,在武漢這些重症定點醫院前一個階段救治經驗的基礎之上,我們也專門形成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診療的方案,在這裡面我們提出了抗病毒治療的方法、氧療的方法,還有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法,以及恢復者患者的血漿治療等等一系列的方法,特別是最近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重點在抓有創呼吸機的使用。我們要求臨床醫生要做到關口前移,一定要把握住能夠搶救患者生命的有利時機,及早使用有創呼吸機,恢復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把死亡率降下來。

通過我們這一段時間的努力,應該説效果還是逐漸顯現出來,以武漢市最早的兩家重症定點醫院為例,金銀潭醫院和肺科醫院,他們現在患者的出院率已經達到了30%到39%,所以從這個數字來看,也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信心。謝謝。

王賀勝:

我補充一句,我們這次的救治工作從一開始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西醫並重的救治原則和要求。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副總理調集了很多全國中西醫的大專家,剛才雅輝同志介紹的幾個院士不全,只是一些代表。據我所知,還有很多院士也在一線開展中西醫結合救治方案的實施、討論、研究、提升這樣一些工作。比如我看到在一線的還有中醫的張伯禮院士、北醫三院的喬傑院士等等,還有一批專家在這裡開展工作。這次中西醫並重來調集最強的科研和救治力量來應對疫情的救治工作,我覺得是從疫情開始以來救治工作特別重要的一個特色和特點。我就補充這點。

現代快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中醫藥在這次疫情防控和醫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央也要求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請問能否具體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王賀勝:

我剛才已經談到了中西醫並重這樣一個特色,從疫情發生後,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救治患者要堅持中西醫結合的要求,來推動中醫藥發揮作用。昨天已經召開了中醫藥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有關的情況,主要是在疫情的初期就選派專家到武漢,組織制定治療方案。目前已經派出了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並且組織全國中醫藥系統共同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員,現在達到了2220人。中醫醫療隊堅持中西醫結合,突出中醫藥特色,湖北地區一半以上的確診病例都使用了中醫藥治療。中醫藥還積極參與了社區防控,為有需求的群眾發放中藥。以上這些工作已經顯示了一定的成效。

我們通過統籌中西醫的資源,協同攻關,優勢互補,努力提高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病亡率,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謝謝。

湖北日報記者:

社區人員密集、防控難度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請問目前怎麼考慮開展社區防控的工作?謝謝。

王賀勝:

下面請常繼樂同志回答。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新華社 肖藝九 攝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 常繼樂: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10日北京調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時候指出,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國家衛生健康委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中央赴湖北省指導組的決策要求,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指導、督導湖北省開展社區防控工作。比如,派出由國家疾控專家和全國的社區衛生專家,和當地的同志組成工作組,到武漢的13個區蹲點指導開展社區全面排查工作,組建消毒與健康防護、心理干預服務專家組,制定了特殊場所的清潔消毒技術方案。同時針對武漢的情況,制定了不同人群、不同場所、不同交通工具防護指導手冊,指導社區開展科學的消毒、健康防護和心理援助工作。我們加強與省市宣傳部門的合作,傳播消毒、心理干預、社區防控的常識和技能。按照中央的指示,指派相關的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14個市州。湖北各市也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動群眾開展群防群控,實施網格化管理,外防輸出,內防擴散。

一是加強了對社區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落實屬地責任。建立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和社區防控的專班,督導檢查社區防控工作措施的落實。

二是加強健康宣教,發佈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全面啟動應急廣播系統,指導公眾正確認識和預防新冠肺炎,做好個人的防護。

三是全面開展篩查工作。按照孫春蘭副總理的指示,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下,以社區網格為基礎單元,整合黨員幹部、網格員、社區民警、物業人員、志願者等力量組成了工作組,發動所有的基層站所、企事業單位和全體機關幹部下沉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線,抓好社區全面篩查、測量體溫等工作,力爭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同時,借助電話、微信,比如“武漢微鄰里”等形式,做好排查登記和及時報告工作。

四是對排查出的四類人員實行分類集中收治和集中隔離,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同時也保護了大家。

五是對居住小區進行封閉式管理。下沉幹部就近報到到崗,嚴格執行體溫測量和外出登記的制度,值守員上街巡查。

六是加大了環境衛生的專項治理力度,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特別是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治理,把環境衛生治理措施落實到每個小區、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人,防止疾病的傳播。

同時,我們到湖北省的其他市、州、縣、鄉村調研督導的時候發現,湖北省在加強農村地區的防控方面也採取了不少的有效措施。比如落實駐村幹部包保分級負責的工作機制,駐村幹部每天下村督導,帶頭搞好防控工作。建立幹部群眾聯絡網、幫扶群,儘量避免村民外出,村民可以及時找到我們的村幹部了解情況,反映信息。二是加大防疫宣教力度,發揮村組長、樓棟長、網格員的作用,逐門逐戶做工作,將必備的防控常識和防護用品送到家。三是嚴防死守,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的勢頭,停止了一切不必要的活動,防止人員的聚會,加強日常巡查,發現人員外出,及時勸阻。派人24小時值班職守,所有進出人員登記檢查。各村幹部採用人盯人的方式,緊盯返鄉人員、發熱人員、疑似人員和確診患者以及這些人員的密切接觸者。四是建立臺賬,對確診患者等建檔立卡,對流出流進人員跟蹤管理,對重點人員落實“五包一”,發放“五個一”工具包。五是加大輿情的監測力度,建立街村兩級輿情監測隊和24小時的值班制度,及時調查核實,及時處置回復,維護了社會的秩序。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我們知道武漢現在用方艙醫院來收治確診和疑似的病患,請問這樣的安排會不會加大交叉感染的風險?會不會成為感染的溫床?另外,到目前為止,方艙醫院在控制疫情上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王賀勝:

謝謝你的提問,請焦雅輝同志回答。

焦雅輝:

首先,我想先明確一下,方艙醫院目前收治的都是確診的輕症患者,所以把確診的輕症患者收治到方艙醫院不會産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另外,在方艙醫院的建設和使用過程中,我們院感的專家會加強指導,指導在方艙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加強隔離防護,以及定期的消毒。

另外,方艙醫院在這次武漢的肺炎疫情防控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方艙醫院是一個效率很高,同時成本又很低的方法。我們知道,當前在武漢的醫療資源、床位資源還是相當緊張的,方艙醫院的啟用,集中收治了大量輕症的確診患者,把醫院當中有限的床位資源騰出來用於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這樣來實行分類的救治,可以説極大地提高了收治率以及治療的效果。

方艙醫院在使用過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現在我們在武漢一共建設了9家方艙醫院,床位將近7000張,收治了5600多名患者。最近已經有幾批方艙醫院的患者陸續出院,所以它的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並且武漢市還在陸續增加新的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更多需要治療的患者,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目標。謝謝。

首先,我想先明確一下,方艙醫院目前收治的都是確診的輕症患者,所以把確診的輕症患者收治到方艙醫院不會産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另外,在方艙醫院的建設和使用過程中,我們院感的專家會加強指導,指導在方艙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加強隔離防護,以及定期的消毒。

另外,方艙醫院在這次武漢的肺炎疫情防控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方艙醫院是一個效率很高,同時成本又很低的方法。我們知道,當前在武漢的醫療資源、床位資源還是相當緊張的,方艙醫院的啟用,集中收治了大量輕症的確診患者,把醫院當中有限的床位資源騰出來用於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這樣來實行分類的救治,可以説極大地提高了收治率以及治療的效果。

方艙醫院在使用過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現在我們在武漢一共建設了9家方艙醫院,床位將近7000張,收治了5600多名患者。最近已經有幾批方艙醫院的患者陸續出院,所以它的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並且武漢市還在陸續增加新的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更多需要治療的患者,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目標。謝謝。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從官方發佈的數據來看,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的重症病例要高於其他地方,請問在開展醫療救治特別是對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和醫院佈局等方面有些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王賀勝:

謝謝你的提問。你説的這個情況確實存在,而且武漢地區的重症比例高於其他的地方,這件事情也是總書記和總理非常牽掛的事情,多次過問、多次指示、多次指導,對重症救治提出要求,對這樣的情況要認真研究,給予很好的解決。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副總理多次組織各方面的專家來召開疫情的分析會、研判會,總結救治經驗、優化診療方案的會議,匯集全國各地的救治經驗,不斷優化診療指南。

現在中醫、西醫都已經進行了第五版診治方案的修訂,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把這一點作為我們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四集中”的原則,就是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想盡一切辦法來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最大程度地降低病亡率。我想,一些具體的措施和做法,還是請醫政醫管局的焦雅輝同志來給大家做一個更加細緻的介紹。

焦雅輝:

我再詳細介紹一下關於重症患者救治我們採取的一些措施。首先,我們還是堅持“四集中”的原則,就是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在前期三家重症定點醫院的基礎上,金銀潭、肺科、中南,在這三家醫院的基礎上,我們又進一步擴大了重症定點醫院的範圍。我們把在漢的委屬委管醫院和省屬大醫院他們優質的醫療資源都拿出來,包括同濟醫院的中法院區、光谷院區,協和醫院西院,腫瘤醫院,以及省人民醫院東院,把他們都作為集中收治重症病例的定點醫院,現在床位擴大到了5000張。

二是我們在全國調集了委屬委管醫院以及各個省份的高水平醫療隊,都來到這幾家定點的重症收治醫院當中,採取整建制接管病區的方式。我們這些醫療隊當中有院士領銜的團隊,剛才賀勝主任也介紹了,包括鐘南山院士的團隊,包括李蘭娟院士的團隊,王辰院士的團隊,還有北醫三院的喬傑院士,這些大的專家他們都在臨床一線親自指導這些重症的救治工作,整建制接管這些重症收治的病區。這裡面也包含了來自各個醫院的呼吸、感染、重症的專家,他們在這個團隊當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在湖北省籌集相關搶救設備的基礎之上,我們要求這些委屬委管和省級的高水平醫療隊在來到武漢的時候,把他們醫院現有的一些搶救設備,比如呼吸機、監護儀、ECMO,把他們這些搶救設備和資源同時帶到了這些重症收治的定點醫院,讓我們現有的醫療設備馬上投入使用,能夠在重症患者的救治當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我們也組建了國家級、省一級和市一級的專家團隊,在武漢市的其他非重症的定點醫院形成網格化的管理模式,這些專家每天進行巡迴指導,對住院的病人進行評估,及時篩查出重症的病人,及時轉運到重症和危重症的定點收治醫院,來加強病人的集中管理和集中救治。謝謝。

襲艷春:

今天國務院新聞辦把新聞發佈會開到湖北武漢,就是想和派駐一線的幾百名新聞工作者一道,更及時準確全面地介紹疫情防控一線的情況。湖北省政府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將繼續舉行,從明天開始,將調整到每天下午4點鐘,歡迎大家關注。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關鍵階段,沒有任何艱難險阻能壓垮眾志成城的意志和決心。我們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此戰必勝。

今天的幾位發佈人都是長期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同志,他們非常辛苦,再次感謝他們百忙中出席新聞發佈會,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