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小企業紓困,為中國經濟加油

2020-02-15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為中小企業紓困,為中國經濟加油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完善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給廣大中小企業吃了定心丸。

中小企業貢獻了約50%的稅收、60%的GDP、70%的技術創新和80%的就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眼下正值“開工季”,記者在多地調研發現,受疫情影響,部分工人返崗難、物流原材料受影響、生産運行成本高。不少中小企業面臨著切實困難,生産經營壓力很大。

非常時期尤要有非常之舉。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採取更加有力措施,為中小企業紓困,幫助其渡過難關。因為這不僅是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的必要之舉,更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障。為中小企業紓困,為中國經濟加油。

為中小企業紓困,一定要切實了解企業面臨的處境,有關部門和地方要走近企業和生産一線,認真看看到底難在哪,仔細聽聽最迫切的期望。

連日來,工信部派出由司局長帶隊的數十名駐企特派員駐紮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相關部門、協會紛紛派出調研組。這些舉措有利於摸清企業需求,了解企業困難,幫助解決生産難題。

為中小企業紓困,一定瞄準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出臺更多精準有效的解決辦法、實實在在的支持舉措。比如,針對物流不暢,提高運輸效率;兼顧加快復工與加強防控,做好生産過程中的檢測篩查、防護物資保障等;針對重點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加大財稅、金融等方面支持,盡可能降低成本……

從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原材料供應、物資運輸難題,到推動對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所需的用電、用水、用氣實施階段性緩繳費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專項紓困資金……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接連出臺。一些部門和地方組織開展線上培訓工作,為中小企業送政策、送技術、送管理,幫助企業練好內功,加快升級。這些對企業而言無疑是“及時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好的政策,更需要有力執行。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把問題考慮得更透徹、把應對措施執行得更週密,以“馬上就辦”的精神狀態狠抓落實,就一定能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獲得感,幫助它們渡過難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