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平穩運行前景闊

2020-02-17 09: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紛紛飛雪之後是晴空萬里,春天的腳步絕對不會放慢。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暫時打亂了中國人民生活生産的腳步,但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決心從未動搖,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紮實行動正在各地穩步推進。

腳步不亂,凝神聚力迎接挑戰

2月15日,北京通州,環球度假區工程在啟動“最嚴”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復工,建設工地重現機器轟鳴、人員緊張忙碌的景象。相關負責人表示,施工總體進度未受影響,目標是確保今年年底完成建設任務。

2月10日,上海浦東,中國商飛的飛機製造基地復工。“陣腳不亂,主業不斷”,總共10架ARJ21在浦東、大場兩地同時開展部裝、總裝工作,C919大型客機相關生産工作同步開展。2020年是C919驗證試飛的關鍵年,當日,商飛C919試驗隊位於山東東營、江西南昌、陜西閻良的相關工作也同步開展。

2月10日以來,全國大多數地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迎來復工復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次大考,考驗我國政府和社會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更考驗我國經濟的定力和韌性。凝神聚力迎接挑戰,中國經濟保持長期向好有底氣。

最新數據顯示,2月15日,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實現12連降。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中國努力實現今年發展目標增加了有利條件。“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

“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疫情防控的進展和成效。需要強調的是,這種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説。

今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雖然發生疫情,但中國人不會被問題和困難嚇倒,不僅要徹底戰勝疫情,還要努力完成既定的發展目標。

財政部給予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稅費優惠;央行繼續加大對小微、民營企業和製造業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多地政府結合當地情況精準施策,出臺扶持企業發展的一系列措施……中國政府積極應對疫情對宏觀經濟運行産生的影響,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利用充足的宏觀調控政策空間,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全力支持。中國各類企業展現出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在盡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復工復産。

連維良指出,不少人拿2003年非典疫情對當時經濟的影響來推算此次疫情的影響,但現階段,我國的經濟實力、物質基礎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都比那時明顯增強。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堅定信心,我國外資外貿競爭優勢未變

2月17日起,特斯拉在中國大陸的線下門店開始陸續復工營業。受疫情影響于1月底臨時關閉的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也已于日前復工。“我們的業務一直正常進行中。”特斯拉方面表示,疫情導致春節後的交付暫緩,正制定計劃,力爭儘快趕上進度。

2月11日,空客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的聲明顯示,空客天津工廠已經在遵循政府要求的情況下,獲得開工許可。本週開始,空客天津工廠陸續復工。空客表示,這將使其能逐漸增産,同時將為空客僱員採取所有必要的衛生和安全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些外資企業暫時關閉在中國的分店或工廠,也引發一些擔憂。特斯拉、空客和眾多跨國公司的積極復工行動印證了外企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從總體上看,我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各級政府都在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挑戰。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加大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力度,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投資、生産、經營過程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迴旋餘地大。廣闊的市場空間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使我國持續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2019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9415億元,比上年增長5.8%。

剛剛過去的2019年,中國外貿逆勢增長,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圓滿完成穩中提質目標任務。貿易規模、國際市場份額雙雙邁上新臺階,貿易質量提升、結構優化取得新進展,貿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正在形成外貿競爭新優勢。

在評估和應對疫情對進出口的衝擊方面,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外貿企業大多都是在正月十五以後開工出貨,這次疫情正好和春節撞在一起,很多外貿企業正在迅速恢復産能,各部門、各地也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精準施策,幫助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減負助力。“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當前全球經貿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更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度時艱。”王炳南強調。

化危為機,培育和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

“疫情結束後,中國經濟會強勢反彈。”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指出。

生鮮類産品線上需求高速增長,在線辦公、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無人智慧零售等生活方式快速崛起……從目前情況看,疫情對交通運輸、文化旅遊、酒店餐飲和影視娛樂等服務消費影響都是比較大的。但同時,網上購物、網上訂餐、網上娛樂等數字經濟新業態十分活躍。

中國市場空間廣闊,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潛力,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強大支撐。2019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89.0%,其中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為57.8%,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6.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11649億元,比上年增長8.0%,規模首次突破40萬億元。消費升級發展態勢明顯。隨著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發展享受型消費快速增長,旅遊、文化、健康、養老等新興消費方興未艾。

擴大消費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為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汽車限購地區有望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産品消費。同時,新業態、新消費的巨大潛力,將引領未來消費復蘇和經濟增長。在當下,封閉管理、隔離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對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帶來了許多新挑戰,也使居民生活需求、購買方式等産生許多新變化,催生“無人與人接觸”數字經濟消費新場景。

“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商貿流通企業創新思路、靈活應對。”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朱小良表示,電商平臺推動餐飲品牌開拓半成品速食生産,通過在線銷售,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和供應鏈轉型;生鮮和生活服務類電商通過無接觸配送,實現商品送達與避免感染雙重目標;商超推出蔬菜標準化套餐預訂服務,顧客在線預訂線下分時自取,既減少了商超工作負擔,也滿足了百姓生活需要……

辦公、醫療、教育線上模式大範圍推廣。在居家隔離期間,為滿足辦公、醫療、教育等必要民生需求,線上協同辦公、遠程診療、網絡教育等模式獲得大範圍推廣。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新動能在加速成長。(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