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速反應 嚴格落實 實時聯動——全國人社系統積極做好防疫期間醫護人員工傷保險工作

2020-02-17 13:4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人社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開闢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工傷保障綠色通道,認真落實《關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精神,做好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工傷保障工作。各地人社部門積極響應,出臺了一系列有力舉措。

迅速反應 “有急能應”

廣東省人社廳迅速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有關工傷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並於1月27日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指導省內各級人社部門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防疫等有關工作人員以及單位指派到湖北出差(工作)職工罹患疫病的,依法認定工傷或者視同工傷,適當延長用人單位申請工傷認定時限。對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醫療費用全部納入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範圍,其工傷醫療救治不受工傷保險定點醫院限定;已由醫保基金支付的,經認定工傷後轉由工傷保險基金結算,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服務,落實好工傷保險待遇。

天津市人社局也在第一時間有針對性地完善了工傷保險政策,解決疫情防控中醫護及相關人員的工傷保險問題,為一線抗疫人員織密兜牢保障網。

1月30日上午,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費管理部部長于正洲在濱萊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費站外廣場檢查工作時,突感身體不適,經淄博市中心醫院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得知這一消息後,山東省淄博市人社局在1月31日上午,指導該公司在網上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後,立即開啟工傷認定快捷通道工傷待遇支付綠色通道,迅速核算了工亡職工工傷保險支付待遇,並於當日將工亡職工的喪葬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打入單位賬戶,一日辦結。

保障權益 嚴格落實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切實保障防治人員的權益,海南省人社廳于1月27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勞動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在此次新冠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的各項工傷保險待遇。

遼寧省人社廳則出臺多項措施,明確規定已參加工傷保險的上述工作人員發生的相關費用,由工傷保險基金和單位按工傷保險有關規定支付;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按照法定標準支付,財政補助單位因此發生的費用,由同級財政予以補助。

河北省人社廳按照《通知》要求,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並開闢工傷認定綠色通道,為用人單位和職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認定服務。

簡化程序 實時聯動

在開闢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工傷保險認定和待遇落實綠色通道中,湖南省人社廳主動對接,簡化程序,明確規定事實清楚的,在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

北京市人社局為進一步壓縮認定時間,規定用人單位為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病毒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申報工傷認定且事實清楚、材料完整的,人社部門應在受理3日內完成認定工作。同時,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臨時納入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範圍。

江蘇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于1月26日聯合印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進一步細化工作舉措、明確責任分工,以實時聯動強化疫情防治保障,密切跟蹤在新冠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相互通報有關信息,合力做好工傷待遇保障工作。當地明確要求各級人社部門應在受理上述人員用人單位提交的工傷認定申請後3日內完成工傷認定工作。

武漢市人社局開闢了工傷認定快速通道,對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用人單位申請工傷認定且事實清楚、材料完整的,全市人社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在2個工作日內完成工傷認定工作,為一線醫護人員在第一時間落實工傷保險待遇。(張贏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