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2020-02-17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全民戰“疫”取得積極成效之際,各地復工復産也逐步走上軌道。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或許會短期影響中國經濟發展之“時”,卻難以撼動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之“勢”。

不可否認,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在部分領域已經顯現。更要認清,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暫時的、可修復的。幾十年來,中國經濟見過這樣那樣的困難挑戰,但向前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滯,也不會因為這次疫情停滯。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201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接近10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工業門類齊全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14億多人口又讓中國成為“世界市場”。中國有充足的人口資源和人力資源。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不斷集聚、潛力不斷釋放、活力不斷迸發。

除了底盤穩、韌性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有足夠“彈藥”支撐。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完善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推動外資大項目落地……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在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的同時,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一系列安排。

千千萬萬的市場主體,面對疫情的“陣痛”,抖擻精神,一方面儘自己企業所能支持戰“疫”,另一方面想方設法謀求自救,一些市場新模式新業態順勢發展起來。

秉著審慎客觀態度,多家權威國際機構也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為中國鼓勁加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IMF對此“充滿信心”,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出現“快速且有效的反彈”。世界銀行表示:“我們支持中國的應對努力,包括保持經濟韌性的措施。”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歷經疫情考驗的中國經濟,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大步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