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技能、助創新、強保障,上海加速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

2020-02-21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 題:促技能、助創新、強保障,上海加速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

新華社記者 周蕊

新時代的産業工人如何持續唱響“勞動最光榮”?在上海,500多萬産業工人正在變身“技能人才”,走向科技前沿行業,與“互聯網+”親密接觸。

作為他們的“娘家人”,近年來,上海市總工會持續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變身“技能人才”:便利“充電”、打破待遇“天花板”

線上線下打通,讓職工在互聯網上“充電”學習專業知識……在上海,有300家這樣的“上海職工學堂”,他們依託高技能人才實訓基地、職工教育培訓示範點、企事業單位及其培訓點、職業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等資源,在産業工人相對聚集、條件成熟的産業園區、樓宇商圈等區域,對社會免費開放,讓更多職工就近就便提升技能素質。

根據上海2019年下發的《“上海職工學堂”創設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要求,上海將要求這些學堂做到“五有”:有固定場所、有培訓設施、有精品課程、有師資隊伍、有專人負責;要求提升課程與産業工人技能提升匹配度,每年培訓職工不少於1000人次。

統計顯示,上海的高技能人才佔比超過3成。

在幫扶提升産業工人技能水平的同時,上海不斷打破待遇“天花板”。

完善産業工人技能水平、創新能力與落戶政策相挂鉤的制度辦法;加大對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激勵制度;將優秀産業工人納入上海傑出人才評選表彰範圍;在外來高技能人才子女憑證入學方面予以保障……《關於推進新時期上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一線産業工人未來將能憑技能獲得高級工程師收入,甚至直接成為高級工程師,其晉陞從“獨木橋”走向“立交橋”。

上海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嘗試打破“天花板”,提升産業工人待遇。比如,寶武集團明確,加大技能人才在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中的參與力度,促進更多技能人才參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實現員工與企業“風險共擔、利益共享”;上汽集團將榮獲國家、上海市等榮譽的高技能人才納入上汽集團激勵基金獎勵範圍;上海電氣、華誼集團對高超技藝、能解決關鍵技術問題的高級技師實行年薪制。

走向科技前沿行業:志在新發明、新創造、新突破

如今,在上海,越來越多的産業工人在科技前沿展示“匠心”。

院士等知名專家組成的200多人“專家團”,與35萬一線職工“對話”,幫助他們工作崗位上創新……從2019年4月開始舉行的“聚力新科技 奮進新時代”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活動,在未來3年裏將持續聚焦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三大産業,發揮産業工人的創新力量。

不分“內外資”“國企民企”,來自創業基地、孵化基地、高新技術集聚樓宇、科技開發區,以及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現代製造業、高端裝備製造業以及相關新興産業的企業、科研機構等200多家單位的35萬一線職工,將成為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體立功競賽的“主角”。

“既要崗位上的小發明、小設計、小革新、小攻關、小改進,也要‘從無到有’的大創新。”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説,要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關鍵領域和“卡脖子”的瓶頸制約,強化對首臺套設備、首批次産品的支持,推動技術從突破走向成熟。

“上海工匠”的評選中,新興産業是重要的“關鍵詞”。以2019年“上海工匠”評選為例,102名“上海工匠”裏,在集成電路、人工智慧和生物醫藥等三大新興産業工作的有25人,佔24.5%。

遇上“互聯網+”:“不讓一個掉隊”

“互聯網+”浪潮下,上海持續關切“新新”産業工人隊伍的發展,“不讓一個掉隊”。

2019年1月1日起,快遞員、送餐員等靈活就業群體開始享受上海市總工會為他們“定制”的《靈活就業群體工會會員專享基本保障》,切實提高抵禦和防範疾病、意外風險的能力,最高保障待遇超過9萬元。

以行業工會為抓手,越來越多的貨運駕駛員、物流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八大人群的建會入會工作正在持續推進。根據相關政策,新型組織形態的靈活就業群體將獲得切實的工會會員工作經費保障,每人每年的服務會員項目經費標准將達到420元。這將增加會員獲得感,提升職工自願入會積極性。

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説,未來各級工會組織要更加向基層聚焦、向園區聚焦、向農民工和新興就業群體聚焦。

在評優中,新行業從業者赫然在列。2019年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章)、工人先鋒號的評選聚焦了靈活就業、勞務派遣等外來務工群體。在五一獎章獲得者中,就有服務千家萬戶的“快遞小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