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召開2020年金融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2020-02-22 09:04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人民銀行召開2020年金融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總結2019年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潘功勝,黨委委員、副行長朱鶴新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9年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取得的成績。2019年,金融市場業務條線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部署,以及人民銀行黨委的工作要求,在推動金融市場規範、創新、發展、開放,加大金融支持國家戰略和重點領域、民營小微企業、精準扶貧力度,穩妥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以及房地産金融宏觀審慎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實施穩健貨幣政策、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按照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具體部署以及金融委會議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中的金融支持和服務工作。近期,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條措施。各分支機構要著力提高貨幣政策傳導效率,加強引導監督,把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政策快速精準落實到位,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重行業和企業的金融支持。同時要進一步加大對製造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實體經濟領域信貸支持,為經濟增長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

會議要求,2020年,金融市場業務條線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促進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改革債券發行管理體制,完善債券違約風險防範和處置機制,推動債券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統籌監管,提高貨幣市場穩健性,加強票據市場規範治理和風險防範,規範黃金市場發展。二是保持房地産金融政策的連續性、一致性和穩定性,繼續“因城施策”落實好房地産長效管理機制,促進市場平穩運行。三是多措並舉,徹底化解互聯網金融風險,建立完善互聯網金融監管長效機制。四是採取量化目標、改革完善政策環境和約束機制、提升服務能力等措施,進一步緩解小微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五是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持續加大金融資源投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脫貧。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六是加大對製造業、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金融支持,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金融市場各項業務和信貸政策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各分支機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人民銀行工作會議要求,加強調查研究,夯實工作基礎,創造性開展工作,發揮各方合力,持續推動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