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02-25 08:0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消息,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紮實推動有序復工復産,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2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疫情改變不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帶來了衝擊,但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各項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還是有很多有利條件的。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刊發署名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當前中國經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衝擊,但總體影響是短期的、有限的。中國經濟的韌性強、政策空間充足,疫情並不會影響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基本面。

陳雨露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並取得顯著成效。疫情過後,前期被抑制的消費和投資需求會得到充分釋放,經濟增長會出現快速反彈回升。

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是推動經濟平穩有序運行的重要手段。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24日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為。要在抓好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執行的同時,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給予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稅費優惠政策。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門存量資金統籌用於重點支出,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

會議指出,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印發以來,各地高度重視,部分省份根據本地疫情形勢變化已研究調整應急響應級別。下一步要指導各地在省級層面加強疫情態勢研判和全面細化部署,以縣域為單位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以縣域為單位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已有多個省份在實施。22日《山西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正式實施。以縣域為單元劃分風險等級,按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聚集性疫情分佈情況及疫情流行趨勢綜合判定劃分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三個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實施新冠肺炎疫情差異化精準防控措施。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相關部門日前表示,在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分區分級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同時將視疫情防控需要繼續加強政策支持,推動重點物資生産企業上下游産業鏈的協同復産,在優先保障湖北一線急需的同時滿足復工復産和社會公眾的需要。(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