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疫情下宏觀政策釋放重要信號

2020-02-25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疫情下宏觀政策釋放重要信號

新華社記者申鋮、吳雨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在日前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上述指示。

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加強宏觀政策調節尤為關鍵。相關部門表示,下一步,財政、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加大力度、精準施策、落地落實,為對衝疫情影響、穩定經濟運行提供更多支撐。

加大宏觀政策調節成效顯現

關鍵時期需要關鍵舉措。疫情發生以來,圍繞保障疫情防控、為企業紓困解難、推動經濟平穩運行等方面,相關部門快速行動,密集出臺了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

優先保障疫情防控經費需求,給予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稅費優惠政策,出臺普惠性降費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充分發揮政策效應。

“財政部門在保障疫情防控資金需求和支持重點物資供應的同時,注重發揮財政調控作用,努力對衝疫情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的負面影響。”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

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看來,財政部門在疫情期間加大了資金保障,有針對性地出臺了多項財政政策,對穩定社會預期、提振企業信心發揮了積極作用。

超預期提供流動性,設立3000億元低成本的專項再貸款,五部門聯合出臺支持疫情防控的30條措施……一系列貨幣政策及時出臺,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

政策發力下,銀行間市場近期利率走勢平穩,股市、匯市已基本恢復正常運行;截至2月20日,已有727家重點保供企業獲得了優惠利率貸款,財政貼息後,這些企業實際融資成本平均為1.3%。

“目前來看,這些措施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説,政策及時穩定了市場情緒,對重點抗擊疫情的企業提供精準的優惠資金支持,為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産提供了綜合的金融保障。

減負擔、加投入 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日前,浙江順豐速運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減稅“賬單”:受益於不久前出臺的財稅優惠政策,該公司1月份可免增值稅超700萬元,預計一季度可免增值稅2300多萬元。

減稅降費政策直達企業,影響直接而深刻。在業內人士看來,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最重要的體現,也是下一步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一大發力點。

“財政部門將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一些行業復工復産,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歐文漢説。

在財政部部長劉昆看來,要算大賬、算長遠賬,即使眼前困難再大,也要堅決落實落細相關政策措施,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減稅降費,通過減輕企業、個人負擔,促進疫情防控、拉動經濟增長。”

另一方面,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離不開財力的支持與保障。數據顯示,在疫情防控方面,截至2月23日各級財政已安排資金達995億元。

據歐文漢介紹,下一步,財政部門將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門存量資金,統籌用於疫情防控、保障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點支出;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向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傾斜,確保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

此外,在穩投資方面,將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指導地方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工作,儘快形成有效投資。

“要體現更加積極有為的取向,加大政策力度。”歐文漢説,財政部門將深入分析疫情對經濟運行和財政收支的影響,積極做好政策儲備;通過系統謀劃,精準施策,狠抓落實,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

用好已有、適時推新 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

貨幣金融政策是應對突發事件衝擊、恢復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貨幣政策如何根據複雜形勢靈活適度發力,尤為關鍵。

陳雨露表示,下一步,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更加靈活適度,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通過政策利率的引導作用讓整體市場利率繼續下行,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

已出臺的政策正在發揮成效。作為一家製造口罩、防護面罩等醫療用品的企業,廣東惠生科技有限公司面臨訂單迅速增多、急需資金擴大生産的難題。在專項再貸款支持下,該公司日前獲得工商銀行200萬元貸款,銀行給予了2.5%的優惠利率,財政一半貼息後,企業實際貸款利率僅為1.25%。

“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要繼續用好,應貸盡貸,應貸快貸。”陳雨露説,要更大力度運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發揮好支農、支小再貸款、再貼現等普惠性貨幣政策工具。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將進行年度動態調整,適時或有更多達標銀行得到優惠政策支持。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支持作用正日益凸顯。相較專項再貸款的名單制管理,普惠性貨幣政策工具的覆蓋面更廣,可激勵更多銀行為企業提供增量資金支持。

此外,在陳雨露看來,政策性銀行的金融支持也發揮了很好作用。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更大力度支持國家開發銀行對製造業企業、進出口銀行對外貿企業、農業發展銀行對生豬生産全産業鏈企業擴大融資支持。

人民銀行24日召開的行長辦公會議指出: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適時出臺新的政策措施,有效對衝疫情帶來的影響。

“現在正在制定方案,能夠儘早出臺。”陳雨露表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的政策空間和政策工具充足,有信心、有能力支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役,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