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宏觀政策為中國經濟添動能

2020-01-06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來源:中國人民銀行 製圖:郭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回首2019年,宏觀政策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發揮了怎樣的作用?企業和百姓感受如何?展望2020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穩健的貨幣政策如何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本報記者採訪相關專家和企業,探討宏觀政策怎樣進一步為中國經濟增添動能,合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提質增效——
財政政策組合拳力道足

減稅降費效果顯著,企業居民獲得感滿滿

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亮點多多,其中最亮的當屬減稅降費這個惠及萬千企業和個人的“大紅包”。

“這是更公平、更有效的減負。”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汝捷告訴記者,公司2019年可少繳增值稅920萬元。“減稅政策大幅減少了資金佔用,讓我們有更多資金用於研發和改善職工福利,為發展攢後勁兒。”

財政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其中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827億元。另一組數據是:2019年前三季度,45%的製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增加研發投入;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9.3%。像雪人股份一樣,2019年,很多企業因為減稅降費政策利好,獲得了爬坡過坎的“加速器”。

“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特別是通過降低稅率來減稅,讓政策更具穩定性、透明性,企業能根據新稅率來做産能增減、研發、創新、投資等方面規劃,發展更有確定性,從而激發企業活力。同時,一部分居民增加了現金收入,提高了即期消費意願。”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

劉尚希認為,減稅降費需要繼續落細落實,進一步增強企業和居民的獲得感。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建議,對與消費相關的稅收進行調整,既可以促進境內消費,又可以讓相當數量的境外消費回流。

保障重點領域支出,千方百計拉動投資

2019年,大規模減稅降費造成一些地方財政收入增速有所放緩,但重點領域支出仍得到較好保障。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中央財政通過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督促地方壓減一般性支出,指導地方通過盤活存量資金和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籌集資金。

“與此同時,政府部門繼續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將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落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郝磊説。

2019年,地方債在發揮引導投資方面的作用更為突出。根據國務院授權,2019年以後年度,財政部門可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債限額。

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佔2019年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的47%。“提前下達2020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有助於擴大固定資産投資、加快項目準備和投資進度。”楊志勇説。

“根據新規定,專項債可用於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這相當於為項目增信,可以發揮杠桿效應,撬動更多社會資本跟進。”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認為,可用於資本金的專項債項目主要是基建類,如修路、鋪管網等,會進一步帶動其他行業投資。

加強與貨幣、産業、消費、環保等政策的聯動,提高政策協同性

2020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大力提質增效?

專家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加強與貨幣、産業、消費、環保等政策的聯動,提高政策協同性。

“比如,地方債發出去了,地方産業配套政策是否到位、相應的配套資金是否及時跟進,都可能影響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因此,相關政策在出臺和落實過程中,一定要有聯動、協同的意識。”楊志勇説。

在劉尚希看來,更要關注的是各項政策之間不要形成對衝、疊加效應。

“出臺政策時,應當給市場留出消化時間,充分考慮市場承受力;扶持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的過程中,要注重建立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這些都是政策協同中應當注意的問題。”他説。

“減稅降費可以涵養稅基,但是在一段時間內,財政收支平衡仍存壓力。而該花的錢一分不能少,特別是用於改善民生、增加優質公共服務的財政支出要保持一定規模。這就要求政府管理部門在‘減支’上想辦法。”劉尚希認為,優化調整支出結構,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的題中應有之義。

“要繼續加強財政支出績效管理,守好‘國庫’;更重要的是,要將財政減收的壓力轉化為對部門一般性支出做更大力度改革的動力。”劉尚希認為,近年來對部門一般性支出的改革只是在原有基數上按比例壓減,目前需要結合新的部門職能調整,對支出基數做重新核定,不必要的項目堅決減下來。(記者 曲哲涵)

靈活適度——
貨幣政策優供給重疏導

1月6日,央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此次全面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新年伊始,央行就動用貨幣政策工具直接支持實體經濟,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今年,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會有何表現,市場很期待。

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臨海農商銀行推出的‘年審貸’,可以一次性簽訂借款合同3年,其間不用我們再籌集資金還貸,無需辦理任何續貸手續,貸款條件也不提高,享受的仍是免擔保信用貸款。這對企業來説真是好消息!”浙江時光電纜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臨海農商銀行副行長洪權介紹,一次性發放中期貸款,可以為企業注入金融活水,避免由於貸款期限與企業經營週期不匹配導致資金斷檔。

資金對企業生産經營至關重要。企業的融資情況如何,又與貨幣金融環境息息相關。“穩健的貨幣政策基調沒有變,‘靈活適度’意在突出貨幣政策的靈活性。”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靈活適度”意味著貨幣政策將更加注重預調微調,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努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溫彬認為,應引導金融機構繼續優化信貸結構,確保資金流向製造業等實體經濟領域。

“總體看,貨幣政策在流動性總量調控上會保持穩健和適度,運用多種組合流動性工具靈活地進行精準滴灌是貨幣政策仍將堅持的做法。並且,流動性總量將配合財政、投資、就業、産業等政策協同發力,既要保證充足,又要保證適度。”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説。

疏通貨幣政策傳導

2019年,央行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報價方式改為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有利於疏通市場化利率傳導渠道,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促進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專家認為,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改善金融供給、提升供給質量的根本途徑。

“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要優化融資結構和金融機構體系、市場體系、金融産品體系,為實體企業提供更加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的金融産品及服務,將流動性引向實體企業,防止金融資源脫實向虛。”陳冀説。

貨幣政策不能單打獨鬥,需要與其他政策相互配合,“幾家抬”形成合力。2019年,按照“幾家抬”的總體思路,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加強與財政、稅務、工信等部門協調合作,繼續發揮好“幾家抬”合力,健全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商業可持續機制,著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比如,推動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引導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率,加大擔保支持覆蓋面。清理規範企業抵押登記、資産評估、過橋等附加費用,加強監測分析和監督檢查,減輕企業負擔。推動地方完善貸款風險補償和分擔機制,加快建設區域性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

加快金融體制改革

董希淼認為,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融資,應成為優化金融供給的重要發力點。可以探索專門制定針對製造業貸款的制度辦法和信貸計劃,加大發債、上市等直接融資力度,在防範風險前提下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了週密部署和安排,對大銀行、中小銀行、農村信用社等均有涉及。

董希淼分析,“引導大銀行服務重心下沉”,要求大型銀行應改變“壘大戶”“傍大款”等現象,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加大對民營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推動中小銀行聚焦主責主業”,要求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進一步端正發展理念,回歸本源、紮根本地、服務本土,堅持以存款、貸款等傳統業務為主要業務模式;“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意味著農信社要加強和深化改革,發揮服務“三農”主力軍作用,提升農村金融服務能力。(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