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0年工作要點的通知

2020-02-26 11:12 來源: 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0年工作要點的通知
粵辦函〔2020〕20號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0年工作要點》已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執行中遇到的問題,請徑向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反映。

省政府辦公廳
2020年2月14日

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0年工作要點

2020年是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攻堅之年。做好2020年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為牽引,深入落實“1+1+9”工作部署,按照“全省一盤棋”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夯實數字政府基礎能力,擦亮“粵系列”移動應用品牌,強化省市改革協同,加大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的支撐力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動營商環境和民生不斷改善。

一、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充分發揮數字政府平臺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撐作用,在信息發佈、數據分析和在線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群眾辦事少出門,更好實現網上快捷辦事、平安辦事、健康辦事,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建立疫情數據實時共享機制。構建防疫數據動態採集、實時共享、深度加工處理、結果及時反饋共享機制,形成業務數據使用閉環,按照基礎數據、核心數據和分析應用三個層級部署開展數據共享和應用,有效支撐疫情防控工作。圍繞嚴格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等業務需求,統一歸集基礎數據,為疫情防控分析提供數據支撐。(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二)加強防控數據分析應用。建立疫情數據分析平臺,對相關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和動態分析,實現對重點地區來粵人員“一人一檔”精準管理和服務。搭建省界高速和國省道機動車來粵人員“入粵登記”服務系統,提高數據採集和分析效率。上線疫情防控服務專區,及時發佈和推送權威疫情信息,為群眾提供疫情線索尋人、個人健康申報、疫情群眾監督等便民服務。(省直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別負責)

(三)優化在線政務服務和應急指揮。依託數字政府一體化平臺,梳理群眾常用、急用的高頻服務事項,進一步優化在線服務流程,讓更多事項實現在線辦理、不見面審批、不出門辦成事。加大“粵政易”協同辦公平臺的推廣應用力度,實現在線審批、遠程開會,減少人員聚集。強化應急指揮線路保障,確保視頻會議系統運行穩定,保障省界檢疫卡口無線通訊暢通。(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牽頭)

二、擦亮“粵系列”移動應用品牌

充分利用數字政府集約化建設規模效應,打破“數據壁壘”,打通政務服務關鍵環節,優化平臺使用體驗,進一步擦亮“粵系列”移動應用品牌,為企業、群眾和公務人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四)粵省事。拓展“粵省事”服務事項覆蓋範圍,繼續大力推動交通、民政、人社、醫療、教育、水電氣、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高頻民生服務事項“指尖辦”,鼓勵各地開展區域特色服務創新。建立健全“試用員”“找茬”機制及用戶體驗情況通報機制,提升“粵省事”功能設置和用戶體驗。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實現日均訪問次數超過1800萬次,實名註冊用戶數突破5000萬。(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五)粵商通。繼續大力推動市場監管、稅務、海關、人社、科技創新、公共資源交易、用能報裝、金融等領域企業高頻服務事項入駐“粵商通”平臺,開發企業主頁、黃頁、信用出示等特色功能,鼓勵各地開展區域特色服務創新,實現平臺服務事項超過500項,實名註冊用戶超過200萬。(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六)粵政易。完善“粵政易”移動辦公平臺並在全省推廣應用,推動“掌上審批”。完善標準版辦文系統(OA),分批推廣、按需應用,推動省直單位辦文系統80%以上與“粵政易”移動辦公平臺、非涉密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對接,實名註冊用戶超過50萬。推進非涉密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全省覆蓋,實現100%鎮(街)、村(居)接入,積極推動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接入。(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七)粵監管。建設面向監管執法人員的“粵監管”移動應用,實現與“雙隨機、一公開”綜合監管平臺、行政執法“兩平臺”等監管業務系統對接,依託“粵政圖”為執法人員提供監管現場全景信息,支持移動取證和移動執法。年底前推廣到各級主要監管執法單位使用,實現活躍用戶達到5萬人以上。(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三、支撐重點領域改革建設工作取得新突破

充分發揮數字政府改革的支撐牽引作用,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和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以點帶面推動其他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八)創新打造“灣區通”平臺。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部署,針對粵港澳企業群眾網上辦事習慣特點,推出“灣區通”,整合提供一站式灣區資訊、主題服務和商機速遞功能,推出不少於200個港澳居民在粵辦事指南,實現兩地車輛年審等不少於20個事項指尖辦理。(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九)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工程建設審批管理系統,推動各地城市工程建設項目基本信息和審批數據全面共享和實時同步,同步時間控制在5分鐘內。充分利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基礎支撐能力,推進企業用水用氣報裝“一網通辦”,實現全流程不見面審批。建設不動産登記信息平臺,構建不動産登記“網上辦”服務體系,實現24小時“不打烊”。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實現一般登記3個工作日內、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自然資源廳牽頭)

(十)全面優化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與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抓好“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健全政務服務“好差評”評價體系。優化“辦成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實現不少於100項高頻服務“一張表”“一套材料”辦理。拓展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等在網上辦事中的應用,實現40%以上省級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結果電子化。推動各地政務服務大廳自助終端由專用一體機向綜合一體機逐步轉換,推進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向國有商業銀行等不少於6000台現有智慧自助終端延伸。支持民族地區加強政務服務能力建設,以少數民族特色服務為重點拓展移動政務服務。(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十一)搭建全省統一的規劃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對接國家規劃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及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管理系統等,推進規劃信息互聯互通、歸集共享,實現對發展規劃、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等4類省級規劃的編制和實施進行動態監測和統一管理,更好發揮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省發展改革委牽頭)

(十二)探索構建“數字財政”綜合管理平臺。制定全省統一的財政核心業務規範和技術標準,整合現有財政業務系統,構建“數字財政”綜合管理平臺,為省級110多個部門超過1300個省直預算單位提供服務,逐步實現全省財政核心業務“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管理,全面提升財政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水平。(省財政廳牽頭)

(十三)完善中小企業融資平臺。提供中小微企業融資一站式服務,探索提升P2P風險預警和監管信息化水平,強化與“粵商通”涉企移動政務服務應用平臺對接,實現平臺註冊企業數不少於10000家,提供融資服務的金融機構數量不少於200家,上線金融産品數不少於300款,中小企業通過平臺申請並獲得金融機構授信審批金額不少於10億元。(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牽頭)

(十四)繼續深化“智慧應急”體系建設。圍繞應急管理全鏈條,加快建設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臺,編織全域覆蓋的感知通信“一張網”和預測預警預報綜合防控“一張圖”,打造扁平高效和移動便捷的管理服務工具,構建快速響應和綜合協調的應急指揮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創的應急管理信息化新模式。(省應急管理廳牽頭)

(十五)積極提升生態環境監測監管一體化能力。構建生態大數據專題數據中心、智慧生態雲平臺和面向企業及公眾的生態環境政務服務統一門戶,提升污染源監管、監控和大數據分析應用能力。基於物聯網技術新增拓展306個站點站房可視化管理,建成生態環境監測一體化業務應用,實現省市生態環境監測數據資源的集中管理、統一發佈。(省生態環境廳牽頭)

(十六)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圍繞服務健康廣東戰略部署和重大傳染病防控要求,加快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及村衛生室接入政務外網,健全完善全省衛生健康業務網絡。初步建成全民健康信息綜合管理平臺,實現公共服務、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物管理、公共衛生、計劃生育、綜合管理等七大業務應用協同和監管。推廣使用電子健康碼,實現發碼率達到60%,省內60%三甲醫院支持使用。建設具有廣東特色的“智慧醫保”“陽光醫保”“安全醫保”,構建醫療保障信息化平臺,提升待遇保障、醫藥服務管理、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基金監管等方面數字化水平。(省衛生健康委、醫保局牽頭)

(十七)深入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全面推動人社領域信息資源省級集中,構建一體化的“智慧人社”體系,支撐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省級統籌改革,提升就業創業專項資金監管、基金風險全面防控等方面能力。加強“互聯網+”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建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數字化終身教育,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精準服務水平。探索推動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推動社會保障卡線上線下應用融合,深化社會保障卡在人社、民政、惠農、扶貧、醫療等領域應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

(十八)積極提升航道管理數字化水平。搭建航道數據管理網絡及智慧航道公眾服務平臺,形成建設、養護、管理、服務、生態、航運的指數可視化一張圖,實現珠三角區域等級航道電子航道圖、航標遙測遙控應用服務100%覆蓋,全省內河高等級航道橋梁凈高檢測服務100%覆蓋,提升全省航道通行效率和行業數字化治理水平。(省交通運輸廳牽頭)

(十九)持續推進“智慧水利”建設。啟動廣東“數字水利”與“系統治理”融合工程建設,深化水政執法、河長制等重點業務應用,搭建覆蓋省、市、縣三級全業務、全流程水政執法綜合業務管理應用平臺,實現涉水違法案件發現、跟蹤、報警自動化,水行政執法定時、定點、可視化,以及案件處理規範化、標準化、精細化。(省水利廳牽頭)

(二十)積極構建智慧農業新模式。貫徹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建立完整可視的農業信息資源目錄,打造“一圖、一庫、一網、一平臺”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建設耕地、農業生産經營主體、農村集體資産等基礎庫及主題數據庫,逐步實現數據精準採集、預警、分析、決策輔助和共用共享,建立以大數據為驅動的智慧農業新模式。(省農業農村廳牽頭)

(二十一)完善精準扶貧數字化管理服務體系。圍繞“六個精準”要求,完善扶貧建檔立卡信息系統和大數據平臺建設,健全扶貧信息動態公開機制,建立對返貧及新增貧困人口的監測預警機制。加強扶貧與教育、民政、人社、醫療保障等部門間信息交換和共享,做好扶貧工作的數據收集分析研判,提高扶貧工作效能和透明度,確保精準驗收,支撐打贏脫貧攻堅戰。(省扶貧辦牽頭)

(二十二)全面提升法治廣東信息化水平。推進法治廣東一體化信息平臺建設,提升法治建設、法治督察和法治廣東建設考評的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立法、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審查備案、行政復議等方面工作效能。加快推進行政執法“兩平臺”建設工作,在各地級以上市推廣應用,深化行政執法大數據分析應用。(省司法廳牽頭)

(二十三)大力提升社會治理智慧化水平。繼續推進人口、車輛等公安基礎數據與政務數據的深度融合應用,推出100項“打防管控服”智慧化應用,推動社會治安防控從事後被動應對向事前精準預警、趨勢預判和主動服務轉變,從“單打獨鬥”向“共建共治”轉變,積極支撐平安廣東建設,切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省公安廳牽頭)

(二十四)開發政府部門公文智慧管理系統。探索建設公文智慧檢索應用平臺,集中匯集、自動分析各類公文內容和辦理信息,提供智慧檢索、自動分類、關聯識別、自動統計、智慧分析、自動推薦等功能。年底前選擇不少於5個省直部門試點,實現不少於10000份歷年公文的智慧分析處理。(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四、以地市樣板帶動全省數字政府建設“一盤棋”

經過兩年的實踐,各地依託數字政府改革,在營商環境優化、基層減負便民、政務服務提質、社會治理現代化、基礎設施標準化等領域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在標準化的基礎上實施“揚長計劃”,按照“成熟一批、總結一批、推廣一批”的原則,梳理提煉一批標準化、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和典型案例(詳見附件),在全省範圍內複製推廣,以地市樣板帶動全省數字政府建設省市協同、“一盤棋”推進。

(二十五)以東莞、肇慶、佛山、江門、廣州市為樣板,推動全省營商環境再優化。選取東莞、肇慶市典型案例,推廣不動産智慧化申辦、電子化審批;選取佛山市典型案例,推廣工程建設項目網上全流程審批;選取江門市典型案例,推廣“微信+智慧審批”在商事登記中的應用;選取廣州市典型案例,推廣共享盾在公共資源交易中的應用。(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負責)

(二十六)以廣州、韶關市為樣板,推動全省基層減負便民再深入。選取廣州市越秀區典型案例,推廣在城市社區的基層減負便民應用建設;選取韶關市典型案例,推廣在市縣村鎮四級的基層減負便民應用建設。(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負責)

(二十七)以肇慶、深圳、佛山市為樣板,推動全省政務服務水平再提質。選取肇慶市典型案例,推廣“一次辦成一件事”智慧精細化政務服務模式;選取深圳市典型案例,推廣無人干預自動審批(秒批)改革;選取佛山市典型案例,推廣12345熱線智慧化。(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負責)

(二十八)以佛山、珠海、深圳市為樣板,推動全省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再提升。選取佛山市高明區典型案例,推廣基於智慧市場監管平臺實現“互聯網+監管”;選取珠海市典型案例,推廣“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選取深圳市龍華區典型案例,推廣“黨建+科技+治理”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負責)

(二十九)以梅州市為樣板,推動全省數字政府基礎設施能力均等化。選取梅州市典型案例,推廣數字政府政務雲地區節點和政務外網示範建設。(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負責)

五、夯實數字政府基礎能力

繼續推進政務雲、網及數據中心建設,構建數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加強新技術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提升自主創新核心能力,守住安全底線,進一步夯實數字政府基礎能力。

(三十)繼續推進政務雲、網及數據中心建設。按照“全省一片雲”規劃,完成省統籌的14個地市節點平臺部署,達到10萬核vCPU、300TB內存、10PB存儲的資源總量,完成7個珠三角地級以上市已建政務雲平臺對接。全面完成省直涉改部門業務系統接管和遷移上雲,積極推進500個地市業務系統遷移上雲。完成政務外網21個地級以上市省市廣域網升級改造和60個省直部門省級城域網接入改造,推動各地政務外網IPv6改造。完成省政務大數據中心省市一體化10個試點地市分節點建設,推動全省政務數據資源縱向貫通和共享共用。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促進大灣區信息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三十一)全面深化數據治理。優先開通50種常用證照發證服務和200項高頻事項用證服務,實現群眾辦事“免證辦”。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實現與70項國垂系統高頻數據的對接,推動省直部門共享數據挂接率、數據鮮活率均達到80%以上。結合省政務大數據中心門戶、12345熱線、“粵省事”等應用,建立共享數據質量問題處理機制。(省直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別負責)

(三十二)不斷提升安全防範能力。通過省級網絡安全罩、政務外網互聯網出口APT監測、威脅情報分析等方式提升政務外網邊界安全監測能力,建立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防護和竊密泄密監管機制。積極規劃建設密碼保障系統,開展密碼應用安全性評估,逐步提高省政務雲平臺及業務系統的密碼防護水平。建設智慧終端接入安全管理平臺,加強信息系統上線前風險評估,強化網絡安全審計,確保省政務雲平臺和政務大數據中心安全合規運行。完善應急響應機制,加強應急響應演練,持續優化網絡安全應急響應能力。(省直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別負責)

(三十三)探索推進區塊鏈技術應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提升政務服務和行政管理水平為目標,研究推進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共享體系和政務應用平臺建設,並在精準扶貧、不動産登記、重要商品監管、金融服務與監管、取水許可證電子證照流程管理、跨境物流監管、行政執法監管等領域開展探索,初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區塊鏈技術創新政務服務應用場景。(省直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別負責)

六、完善數字政府改革保障機制

(三十四)完善制度標準建設。修訂省級政務信息化服務項目管理辦法及配套文件,完善項目管理模式。優化專家委員會構成,加強專家智力支撐。完善數字政府標準建設工作機制,加快粵政易、粵監管、數據治理等重點標準研製,強化標準符合性測試和實施情況監督。積極推進數字政府立法。(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

(三十五)提升建設運營支撐能力。規範數字政府建設運營中心內部建設,提升核心技術能力,完善生態夥伴合作機制,提高項目交付質量。加強優勢資源整合,充分發揮基礎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以及其他優秀企業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作用。不斷提高數字政府建設運營支撐能力,進一步強化對黨委、人大、政協以及群團組織信息化建設工作的支撐。(數字政府建設運營中心牽頭)

(三十六)加強培訓宣傳。分層次、分類別開展數字政府建設相關培訓、研討活動,提升各地、各部門業務能力和水平。綜合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方式,開展多層次、多渠道的宣傳推廣,不斷增強數字政府影響力和改革示範帶動作用。(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牽頭)

各地、各部門要根據本工作要點,結合實際提出具體措施,細化任務目標和進度安排,認真抓好落實。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要加強督促檢查,適時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並通報結果。

附件: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複製推廣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