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分區分級精準防控 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産——透視政策傳遞出的復工復産信號

2020-02-26 15: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 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産——透視政策傳遞出的復工復産信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在日前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為各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下一步復工復産如何推進?相關部門負責人、業內人士對此進行解讀。

精準是關鍵詞

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係,關鍵在“精準”二字。

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對下一步復工復産作出的部署,傳遞出精準施策的重要信號。

“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是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説,低風險地區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産設置條件,中風險地區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步推進,高風險地區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産的範圍。

連日來,不同地區視情況對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目前全國多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70%。

分區分級要精準,相應政策也要精準。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新增優惠利率貸款。

“疫情發生後,受影響最大的多數是中小微企業。金融部門正全力支持渡過難關。”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説,下一步還要加大中小微企業金融專項債券的發行力度。

工信部根據行業、領域、規模不同,對企業復工復産進行了劃分。全力保障醫用防護物資供給的同時,推動重點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優先支持汽車、電子等産業鏈長、帶動能力強的産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要打通人流、物流堵點,也要努力保障企業日常防護需求,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的幫扶。”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下一步將發揮部門合力切實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産業鏈要協同

經濟社會是個有機系統,産業鏈環環相扣。復工復産,不僅要對企業進行切實幫助,更要有全面考量,做到産業鏈協同。

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記者此前在多地調研發現,因原材料企業“停工”,製造企業雖復産,生産經營仍有難度;供應鏈上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壓力,大企業同樣受到影響等現象並不鮮見。足可見協同復産的重要性。

“聯想提前儲備了幾個星期生産所需的零部件,短期影響不大。”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説,但長期是否跟上,也要看供應鏈上的中小企業能否平穩運行。“希望儘快幫助這些企業恢復生産,緩解供應壓力。”

“協同復産對企業非常重要。”田玉龍説,一方面,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推進。另一方面,也要協調各級政府大力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同步復工,穩住供應鏈。

協同的不只是産業鏈,更在於經濟社會各環節。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生産運營“微循環”……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經濟社會循環方能暢通。

工信部近日印發《關於有序推動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産的指導意見》,其中特別提到優先支持汽車等産業鏈長、帶動能力強的産業,並且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産品消費。

“要把推動重點行業發展和促進市場消費提質擴容結合起來。”田玉龍説,還要發揮央企、國企、大型企業作用,比如訂單由大型企業來帶動等,推動中小微企業儘快恢復運行,協同發展。

政策力度將加大

精準施策、落地落實,將為對衝疫情影響、穩定經濟運行提供更多支撐。多部門負責人表示,政策調節力度將加大。

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為。”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表示,要在抓好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執行的同時,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給予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稅費優惠政策。

陳雨露表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近期將動態調整定向降準的政策,讓更多達標的銀行獲得優惠政策。

無論是化解風險挑戰,還是實現高質量發展,都離不開實體經濟。支持實體經濟,更多舉措將推出。

人民銀行24日召開的行長辦公會議指出: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適時出臺新的政策措施。

田玉龍説,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職工醫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等優惠政策要落地落實。工信部還將針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持續加大幫扶力度。

疫情對産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一些傳統行業受衝擊較大,而智慧製造、無人配送等新興産業也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工信部表示,將出臺包括鼓勵技術改造、加大信息幫扶等舉措提升傳統産業,同時大力推進5G、工業互聯網等建設發展,培育壯大新興産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