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政法委等5部門出臺12項舉措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

2020-02-27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央政法委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出臺的《關於政法機關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的意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洪祥介紹,隨著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可能會遇到一些法律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以相關法律和基本政策為依據,重點圍繞如何完善法規政策、如何規範執法司法、如何調處化解矛盾糾紛、如何提供優質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務等方面,意見提出了12項工作舉措和具體要求。

準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營造良好司法環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述元説,依法能夠採取較為輕緩寬和措施的,儘量不採用限制人身財産權利這些強制性措施。需要依法查封、扣押、凍結的,一般應當預留必要的流動資金和往來賬戶,對涉案企業正在投入生産運營或者正在用於科技創新、産品研發的設備資金和技術資料等,原則上不予查封、扣押、凍結。對於處於審判階段的企業經營者,慎用有關羈押性的強制措施。

依法履行檢察監督職責。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表示,對於違反有關規定,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的,檢察機關要依法提出糾正意見。要加強涉疫情防控民事執行檢察監督,對影響企業復工復産,損害企業和職工合法權益的違法執行活動,要及時建議有關部門立即進行糾正。對疫情防控相關的公益訴訟案件,要準確把握法律監督和支持復工復産並重的原則,積極延伸辦案職能。

依法嚴厲打擊妨害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違法犯罪。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介紹,截至2月24日,全國公安機關先後查處涉及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案件2.2萬起,刑事拘留4260人。截至目前,已偵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護物資的案件68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偽劣口罩3100余萬隻及一批防護物資,涉案價值達到1.74億元。

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和法律諮詢服務。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介紹,截至2月24日,中國法律服務網部級和各省級平臺共接到涉疫情法律諮詢4195條,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人事、合同糾紛、民事糾紛等7類法律問題。所有涉疫諮詢均及時回復,平均回復時間為66分鐘,群眾評價滿意率達95.3%。(記者 倪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