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紓困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權威部門詳解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扶持政策

2020-02-28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讓紓困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權威部門詳解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扶持政策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吳雨、高亢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作為數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我國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如何?個體工商戶迎來哪些扶持政策?金融政策怎樣精準發力?

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以上社會熱點議題,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復工復産率超過30% 仍面臨不少實際困難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對於我國經濟社會意味著什麼?一組數據或許可以作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中小企業法人單位1807萬家,佔全部規模企業法人單位的99.8%。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8331.3萬戶,帶動就業人口超2億人。

“中小企業穩則就業穩、經濟穩。”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説,隨著一系列幫扶政策落地實施,中小企業復工率穩步提高。

2月26日,中小企業復工率為32.8%,比23日提高了3.2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製造業中小企業在大企業産業鏈的帶動下,復工率提高較快。2月26日的復工率達到43.1%,比23日提高6.2個百分點。

從各省份看,中小企業復工率均穩步提升,多數每日升幅在1個百分點左右。目前有7個省份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40%。

就在兩天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決定,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新增優惠利率貸款;部署對個體工商戶加大扶持,幫助緩解疫情影響紓困解難。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介紹,我國已在社保、稅收、房租等方面對個體工商戶出臺具體扶持舉措。對個體工商戶而言,房租是筆不小的支出。他説,各地要制定減免政策,特別是對於租用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房屋場所的個體工商戶。在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方面,2020年上半年,對受疫情影響無力足額繳納電、氣費用的個體工商戶,實行“欠費不停供”措施。

幾位部門負責人都提到,有關支持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舉措,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一些問題,但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抗風險能力較弱,受疫情影響的程度更深,仍然面臨不少實際困難。

金融舉措精準有力 緩解復工復産資金壓力

針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資金壓力,相關部門已出臺一系列金融舉措。中國人民銀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等,精準支持抗擊疫情的中小微企業。銀保監會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支持的力度,保持貸款合理增速。

在前期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支持下,截至2月25日,已有1008家重點保供企業獲得了貸款,財政貼息後的企業實際融資成本平均為1.28%,低於國務院不超過1.60%的要求。截至2月26日,銀行機構為抗擊疫情提供的信貸支持已超過9535億元。多家銀行機構對湖北省內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在原有基礎上下調了0.5個百分點。

“對中小微企業提供適度優惠支持,可激發實體經濟主體活力,有利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金融可持續發展,暢通經濟金融良性循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下一步,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的同時,適時出臺新的政策措施。

目前,央行正著手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額度5000億元,重點用於中小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同時,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

劉國強表示,將加大對中小銀行補充資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銀行整體信貸投放能力。擇機實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釋放長期流動性。繼續推進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3月起我國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進行轉換的原計劃不變,以便引導整體市場利率和貸款利率繼續下行。

針對中小微企業面臨的還本付息壓力,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表示,對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從1月25日到6月30日的到期貸款,鼓勵銀行機構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支持展期和續貸。

“湖北地區作特殊安排。”肖遠企説,湖北地區的還本付息延長安排,從中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同時,鼓勵銀行機構對湖北地區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在融資成本方面給予更大的優惠,配備專項信貸規模,在考核上適當傾斜。

加大幫扶力度 引導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抵禦風險

細心的人發現,面對疫情衝擊,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受的影響比較大,而一些“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強,復工復産速度也比較快。

工信部數據確認了這一點:截至目前,全國2萬多家省級“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了53.6%;工信部公告的第一批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了91.4%。

“這也充分説明了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和能力是廣大中小企業應對疫情衝擊、實現轉型發展的制勝法寶。”張克儉説,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中小企業解決迫在眉睫的現金流不足等問題,並引導他們在持續經營下去的同時,也有機會走上“專精特新”道路,實現轉型升級。

他表示,將充分發揮工信部認定的657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329家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以及4000多家省級平臺和2000多家省級基地的作用,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服務及場所。

與此同時,工信部將會同財政部3年內拿出100億元支持200個實體開發區打造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助力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融通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