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精準穩妥推動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8 10:13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區各地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措施,精準穩妥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截至2月26日,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體復工率達68.5%。“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眾多企業表明了共克時艱、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決心。

千方百計解復産難題

2月27日,位於昌吉市的新域塑料廠正開足馬力加緊農用地膜生産。這些農用地膜將送往周邊鄉鎮,滿足當地春耕生産的需要。

新域塑料廠總經理張仁説,一週前,企業還停留在小規模生産狀態,已有訂單都難以滿足,更無法滿足市場新增需求。在得知企業面臨困難後,工信部門迅速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解決,保障了企業原料供應。

“工信部門開闢了原材料供應綠色通道,又解決物流運輸中的難題,僅用兩天時間,就為我們解決了1000噸的原材料供應。”張仁説。

同新域塑料廠一樣,當下很多企業復工復産初期在員工返崗、企業運轉所需資金、物流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困難。

“工信廳作為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生産恢復及生産運輸組牽頭單位,提前開展了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摸底調研,謀劃精準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方案,制定相關政策,對全區生産生活重點要素保障企業和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全力組織協調,紓難解困。”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鄧熙介紹。

打通堵點,解決企業生産運輸是關鍵。

在自治區工信廳協調下,全疆火車站點煤炭積壓問題,中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新疆藍山屯河化工公司等重點企業原料和産品運輸問題一一得到解決。通過啟動成品油管道應急性外輸,幫助中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分公司租用社會儲油罐,減輕烏石化成品油庫容壓力,保障了企業正常生産。積極協調解決了部分煤炭企業的復産難題,保障了重點能源企業的電煤供應。

分類指導釋放政策紅利

10萬級潔凈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在熱火朝天地生産醫用防護服。從2月25日開始,新疆樂貝爾貿易有限公司每天生産1000套醫用防護服,作為應急儲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自治區制定下發了《關於緊急組織企業擴産轉産醫用防護服工作方案》,在短時間內,全區新建4家、擴産1家、轉産5家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緩解了醫用防護用品緊缺問題。

針對不同企業的實際問題實施分類指導。自治區先後3批將160家企業申報納入國家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爭取中央財政給予貼息支持,幫助企業享受金融機構低息的信貸利率支持。又在近期出臺《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健康發展的十六條措施》,緩解中小微企業收入下降、流動資金緊張、繳納社保、支付租金等方面的壓力。

“十六條措施切合疫情防控背景下企業發展的實際需求,全面且有針對性地為企業經營排憂解難。現在我公司的麵粉日産量由60噸提高至120噸,並且保證435噸的日庫存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博樂市金麥源糧油加工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金平説。

群策群力提振企業信心

“目前,工信廳正在牽頭制定《中央企業、區屬國有企業、骨幹民營企業有序推進疆外職工返疆復工實施方案》,儘快推動中央駐疆企業和區屬大型民營企業員工返疆工作。”鄧熙表示,下一步,將最大限度協調中石油、中石化提高新疆成品油管線外輸量,用足油品銷售企業和社會的成品油儲油設施能力,增加産業鏈各環節對成品油的消納,盡力保持全疆煉油能力和原油生産不受大的影響。

鄧熙告訴記者,自治區將進一步加強對煤炭資源調度,優先保障電煤、熱煤以及重點企業和民生用煤需要。加快農資企業復工復産,有序組織、積極引導紡織服裝、電子産品組裝、農副産品加工企業員工復工返崗,落實企業內部防疫措施,加快企業復工復産的進度。

“截至2月27日,塔裏木油田部署在博孜—大北區塊的博孜302、大北1401等5口重點探井全部復産,該區塊探井復工率100%。當前,塔裏木油田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狠抓生産經營,確保如期完成全年3000萬噸産量目標任務。”中石油塔裏木油田資源勘查處處長蔡振忠説。

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積極與各大航空公司、農民工所在地的旅遊公司對接包機、包車服務,穩步做好復工復産準備工作,確保烏魯木齊市重點項目、老城區(棚戶區)改造提升等民生項目順利復工。(記者 馬伊寧 劉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