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20-03-02 09: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疫情影響下,今年中國經濟的首季表現引來市場的廣泛猜測與討論。短期影響在所難免,但系列強有力的政策舉措、經濟社會的有序復工復産正改善外界預期。許多國際機構、受訪專家均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經濟的恢復、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充滿信心。

疫情影響是短期的、局部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在上述政策和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正常,未來全球經濟受影響的程度可能較小,持續時間可能較短。

路透社最新調查結果持相同觀點,受訪的40位亞太和歐美地區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前景表示樂觀,認為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就會迅速反彈。

“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總的判斷是短期的、局部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疫情是突發性事件,短期經濟可能受到比較大的影響,但隨著疫情逐步控制,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經濟社會生活也會恢復正常秩序。處理好科學防疫和有序復工的關係,中國經濟有望保持在合理區間範圍內。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則表示,疫情的確對整個經濟社會造成衝擊,但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全面、辯證、長遠地看待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衝擊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們對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充滿信心。”他説。

外資長期看好中國經濟

2月25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外商投資項目簽約儀式在山東16個地市同步舉行。66個重點外資項目集中“視頻簽約”,預計總投資143.9億美元,協議或合同外資42.7億美元。外資方面情況怎麼樣?這一幕有代表性。

看大項目,廣東巴斯夫化工項目、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華晨寶馬瀋陽工廠等正有序復工復産;看新簽合同,上海、山東等地實現一批批新項目的“視頻簽約”。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85家,實際使用外資875.7億元,同比增長4%。

“廣東、福建、上海、江蘇、山東,這些外向型經濟發達的省份,在吸引外資方面早已開始啟動。”魏建國説,今年《外商投資法》落地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還將繼續縮減,在全球經濟並不景氣的時候,中國仍然是跨國公司投資的首選。

中國美國商會近日調查顯示,55%的受訪企業認為,目前判斷疫情對未來3至5年經營戰略的影響為時尚早;34%的企業認為不會有影響。魏建國也表示,從許多協會的反饋來看,長期而言,他們仍然看好中國經濟。“中國今年吸引外資有望保持去年以來的態勢,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甚至可以超過去年全年。”他説。

疫情影響是否會導致部分供應鏈離開中國?在張燕生看來,近年來,的確有部分生産工序和環節的對外轉移,但離開的主要是高成本驅動型的部分;而新進入中國的,大多是面向中國市場銷售的,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服務的部分。中國正依靠高技術製造和服務業、靠中國超大市場吸引著全球供應鏈。“這樣的合作是長期的,而疫情影響是短期的。”張燕生説。

外貿有望實現全年再增長

近日,“義新歐”貨運班列正式開出。裝載著86個標準集裝箱的列車從浙江義烏西站出發,向海外發去來自中國的産品。在山東膠州的阿法拉伐工業園,工人忙碌起來。作為全球最大的船用鍋爐生産商,這家企業正在加緊生産一批銷往韓國和日本的訂單……中國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也暢通著全球産業的上下游。

魏建國表示,當前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總體趨勢向好,但仍存在不平衡的地方。一些企業因缺原料、零部件産品等導致復工難復産以及復産難續産、續産難高産等問題;還有企業面臨著如何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手段加強創新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有關部門給出支持外貿、商貿流通,支持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等多條措施。此外,魏建國還建議,穩外貿要發揮中國産業集群的優勢。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可以通過抓産業集群的方式,把上下游激活起來。解決信息通、物流通、復工復産難的問題,則可以通過搭建大數據信息平臺,讓企業統一接單、勞務共享、優勢互補。

魏建國説,出口方面,當前中國外貿已改變了加工貿易佔據半壁江山的格局,外貿主體民營企業充滿活力。進口方面,國內的消費能力和水平仍在,健康養生、體育器材、醫療藥品等方面都有極大的潛力。他説,預計進出口整體會在疫情後有大的發展,有望在去年基礎上再增長。(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