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有積極向好因素支撐

2020-03-13 09: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3月12日,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外貿司、自貿區港司相關負責人就當前外貿領域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最新數據顯示,受春節因素特別是疫情影響,今年1—2月中國外貿呈現出對傳統市場進出口下降,對東盟等新興市場小幅增長;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恢復較慢,機電産品好于整體;加工貿易降幅較深,一般貿易韌性強;各經營主體普遍面臨困難挑戰等特點。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儘管整體運行承壓,但中國外貿仍呈現出一些亮點:一是企業新興市場開拓能力不斷提升,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升3.7個百分點至51.8%;二是集成電路、汽車等部分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逆勢增長,分別增長10.5%和0.3%;三是大宗商品等進口保持增長;四是新業態新模式活力充沛,跨境電商充分利用線上下單、“不見面”交易等優勢,化危為機,積極拓展業務,展現出較強的適應性和自主發展能力。

據介紹,基於對供給和需求形勢變化的研判,當前中國政府貿易政策的核心是穩住外貿基本盤。

“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較快。短期看,對全球經濟和産業鏈的影響不可避免,全球經貿增長面臨一定壓力,中國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和新訂單的獲取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一定干擾。但中國外貿産業鏈結構完備、競爭力較強,與全球供應鏈的合作緊密穩固。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加強分析研判,落實合規幫扶政策,支持企業抓緊復産達産。同時加強全球範圍抗疫合作,努力將疫情對中國外貿和世界貿易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李興乾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