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證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

2020-03-13 21:0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工作,便利投資者和市場主體低成本、高效率解決糾紛,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與證監會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形成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兩家單位《關於全面推進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意見》(法〔2018〕305號)關於充分運用在線糾紛解決方式開展工作的相關要求,共同推動“人民法院調解平臺”(tiaojie.court.gov.cn,以下簡稱法院調解平臺)與“中國投資者網證券期貨糾紛在線解決平臺”(www.investor.org.cn,以下簡稱投資者網平臺)實現數據交換、互聯互通,建立協調聯動、高效便民的證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

目前,法院調解平臺有全國2800多家各級法院接入,投資者網平臺入駐的證券期貨調解組織(以下簡稱調解組織)覆蓋資本市場各投資業務領域、全國各轄區。兩個平臺的聯通,可以實現線上接收法院委派或委託調解、接收投資者調解申請、調解員選擇、組織調解、調解協議線上申請司法確認等功能。

一方面,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請,法院通過對接機制向調解組織(立案前)委派或(立案後)委託調解案件;調解組織接受委派/委託開展調解,完成後將結果告知法院。如需司法確認,法院對調解協議進行在線司法確認;未達成和解的案件,法院繼續按規定對案件進行審理。另一方面,調解組織自行調解完畢的糾紛案件,也可基於當事人申請在線移交給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由法院對調解協議進行司法確認,使得調解協議具備強制執行效力。對投資者、市場機構等當事人而言,“一次不用跑”“鍵對鍵”就能在線完成調解流程和調解協議司法確認。

日前,上海金融法院、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和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浙江證券業協會等調解組織分別運用上述機制,進行了在線訴調對接實踐。已經完成的兩批虛假陳述糾紛案件順利達成調解協議,投資者累計獲賠金額320余萬元。這兩批糾紛的快速、妥善化解,標誌著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正式落地實施,為今後人民法院和調解組織開展證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工作提供了範本。

疫情發生以來,為減少人員聚集、遏制疫情傳播,在證監會統籌指導下,各地調解組織迅速行動,在堅持依法化解糾紛的前提下,大力推行遠程糾紛化解模式,紛紛推出“在線調解”“遠程溝通”“在線訴調對接”等工作舉措,依法高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截至3月上旬,各調解組織已受理在線調解申請480余件,調解成功310余件。證監會系統近年來會同各級人民法院,推進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成效,在這一特殊時期得到全面應用和充分展現。

建設證券期貨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是最高人民法院和證監會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和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務實舉措和具體實踐,對於降低投資者糾紛解決成本、提高糾紛解決效率,提升科技信息化監管工作水平,以及疫情防控期間便利投資者和市場主體解決糾紛,具有積極作用。下一步,證監會將在最高人民法院等各級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進一步暢通投資者維權渠道、降低投資者維權成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