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3年 河南基本建成統一規範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

2020-03-20 17:46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統一規範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覆蓋基層政府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

《通知》明確,2020年年底前,基層政府要對照國務院部門制定的26個試點領域標準指引,結合本級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全面落實試點領域標準指引,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2021年—2022年6月,根據國務院相關部門其他領域標準指引編制情況,基層政府及時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並認真抓好落實;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指導意見》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基本建成全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

《通知》就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提出八項工作任務。一是全面落實試點領域標準指引,基層政府編制的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應包括公開事項的名稱、內容、依據、時限、主體、方式、渠道、公開對象等要素。編制目錄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體現地區和領域特點,避免公開事項及標準“一刀切”。二是抓好其他領域標準指引落實工作,省政府有關部門要對接國務院部門制定的其他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協調指導基層政府抓好落實。同時,依據法律法規和本部門職責變化情況,做好標準目錄調整完善工作。三是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構建發佈、解讀、回應有序銜接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優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相關制度。四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平臺規範化,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集中發佈本級政府及部門、鄉鎮(街道)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和在線辦事入口,便利企業和群眾;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等場所要設立政務公開專區。五是完善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明確公眾參與行政決策的事項範圍和方式,並向社會公開。六是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通過線上線下全面準確公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辦事機構等信息;推行政務服務一次告知、信息主動推送等工作方式。七是健全解讀回應工作機制,認真落實政策解讀方案、解讀材料與政策文件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工作機制,運用新聞發佈會、吹風會、圖表圖解等多種方式,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等的重要政策進行解讀。八是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向農村和社區延伸。

《通知》強調,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牽頭部門主動抓,形成齊抓共管、協調推進的良好局面。同時,我省8家國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試點單位作為創新示範區和示範點,要走前頭、作表率,加快26個試點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編制工作,力爭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王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