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入境防控措施、網上診療醫保報銷政策……今天有最新消息!

2020-03-20 21: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精準防控科學管理,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最新情況

我國首次實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報告

3月19日,我國首次實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報告,已有18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無本土現有確診和疑似病例。

國家派出4.2萬的援鄂醫療隊員,現在是零感染

援鄂醫療隊從17日開始進行撤離,截至今天已經撤離了1.2萬名援鄂醫務人員。

健康通行碼通行

目前全國低風險縣域已佔98%,各省份正在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準和內容要求,加快向全國一體化平臺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信息的目錄。截至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的健康通行碼可以實現一碼通行

對符合要求的互聯網診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

各地組織開展遠程會診、網上義務諮詢、居家醫學觀察指導、心理疏導、慢病復診以及藥品配送等服務,對符合要求的互聯網診療納入到了醫保基金的支付範圍

入境防控

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

及時轉運到當地政府指定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排查確診

密切接觸者——

轉運到指定的集中隔離點,實施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觀察期間,如出現異常症狀者,要及時送到定點醫療機構。

海關檢疫過程中發現沒有症狀但核酸檢測陽性——

及時送到醫療機構進一步確認,如果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要及時集中隔離,並開展密切接觸者的追蹤。

其他入境人員——

按照各地屬地疫情防控規定,做好入境後的健康監測

醫療服務恢復

低風險的地區——

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包括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查檢驗等醫療服務。

高風險地區——

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的同時,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優先保障急危重患者和特殊群體的看病就醫需求,保障急診急救能夠全天候開放

餐飲業恢復

營業前——

要對營業場所,例如大堂、包間,廚房的一系列設施設備,包括餐具,進行徹底清洗、消毒。

營業時——

在餐廳或者食堂門口,安排專人對進入餐廳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體溫正常才可以進入餐廳。進入餐廳的人數要進行控制,儘量實行預約或者錯峰就餐,同時餐桌之間要加大間隔,加強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確保場所裏面洗手設施正常運行。

在收銀臺、洗手間等地方,要配備速幹的手消毒劑

餐飲從業人員——

上崗的時候要佩戴口罩,要做好健康監測和手衛生。

加工的食物要注意生熟分開,畜禽肉、蛋類務必要煮熟煮透,每天要定時對廚房和餐廳的環境和設施、餐飲具、門把手、電梯間、公共衛生間進行清潔消毒。

公眾——

在就餐的時候要做好個人防護,餐前要洗手,排隊要保持一米以上的間距,推薦分餐,使用公筷

兒童疫苗接種

目前除了湖北的部分地區以外,其他省份都已逐步恢復了正常的預防接種工作。在做好充分防護情況下,預防接種門診是正常開放的。

創新接種服務——

採取網絡電話預約,在預約過程中,科學合理地確定好每日的接種量,合理安排接種時段,避免在接種點造成家長和孩子的聚集。

延遲接種疫苗補種——

原則上,按照國家免疫程序,優先補種國家免疫程序規定的疫苗。沒有完成國家免疫接種規定劑次的孩子,只需補種沒有完成的劑次,不需要重新開始全程的接種

海外華人疫情防護

做好個人防護是預防感染的最關鍵措施

有個口訣:勤洗手、多通風,不扎堆、少出行,人多場所戴口罩、咳嗽禮儀講衛生。

一是勤洗手,做好手衛生。二是加強居室的通風清潔,每天開窗通風兩到三次。三是不扎堆,減少與人近距離接觸,減少聚餐聚會,保持人均距離一米的安全距離之上。四是減少出行,如非十分必須,建議減少或者暫停出行安排。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的場所。五是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人多的工作場所以及室內的公共場所時,都要佩戴口罩。六是注意咳嗽禮儀,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用手肘或者紙巾遮住。

關注健康科普知識,做好體溫監測

建議通過官方渠道了解當地疫情變化,學習了解健康科普知識和預防知識,如果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狀時,可以通過官方渠道進行互聯網諮詢,必要時及時就醫。

就醫過程中,要注意做好防護,緊急情況下可以聯絡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幫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