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撤卡不撤防 復工復産忙

2020-03-23 1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3月23日電 題:河南:撤卡不撤防 復工復産忙

新華社記者牛少傑、何娟、馮碧簫


在河南交通約車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給車輛消毒(3月19日拍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河南是農業大省,素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説;河南是交通大省,公路網四通八達,普速鐵路、高鐵構成中國的雙十字路口,航空運輸通達全球;河南是勞動力輸出大省,每年輸出農民工數量超千萬………

日前,記者隨中辦國辦復工復産調研組調研時了解到,河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農業生産有序進行,生豬産能持續增加,交通大通道和微循環加快恢復,1500多萬農民工已復工返崗。


在河南匯博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在製作口罩(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在希望的田野上 防疫、生産兩不誤

“剛開始還擔心因為疫情沒法雇人噴施葉面肥,沒想到比往年還省力。”安陽市滑縣萬古鎮杜莊村村民杜美超種了100多畝小麥,今年依靠手機就完成了春季施藥。

“我在‘農管家’小程序上訂了打藥服務,然後服務平臺就派來了無人機和打藥車,無人機打一畝地約10元,省時省力效果好。”杜美超揮了揮手機説,平臺上還有澆水、農資供應等服務,防疫、生産兩不誤。


在河南匯博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在製作口罩(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河南小麥種植面積約8550萬畝,與上年基本持平;優質專用小麥1350萬畝,較上年增加146萬畝;返青期一二類苗比例達91.5%,為近三年最高。目前河南大部分小麥正處於起身拔節期,墑情總體適宜,農資供應充足。

據統計,截至3月21日,全省已連續24日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月14日起,本地確診病例實現清零。自3月19日零時起,已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Ⅰ級調整為Ⅱ級。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像滑縣一樣,河南各地都在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前提下積極開展農田管理,中耕、追肥、澆水等麥田管理措施正及時跟進,春管進度快於上年同期,以確保夏糧豐收。

“豬糧安天下”,在確保糧食豐收的同時,河南持續推動生豬産能恢復。據了解,去年9月以來,河南生豬産能持續恢復。目前,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連續6個月止跌回升。與此同時,産業鏈已基本打通,飼料企業基本實現應復工盡復工,獸藥生産已能滿足市場需要,屠宰企業復工率達到94%。


在河南省南陽市中商農産品批發市場,工人往車上搬運蔬菜(3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撤卡不撤防 交通秩序持續恢復

記者隨調研組在南陽市、信陽市等臨鄂地區調研時看到,緊鄰湖北的公路防疫檢查站查驗工作有序開展。省內區域間的公路防疫檢查站點已撤除,高速路上貨運卡車繁忙,高速路口沒有人流車流擁擠情況。

信陽市新縣箭廠河留驗證站距離豫鄂省界4公里多,當前尚未放行未持有效通行證的湖北省車輛入豫,但其他地區車輛通行頻次明顯增加。新縣交通運輸局黨組副書記李振興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已查驗物資保障、農業生産、物流等車輛6000多車次,“只要體溫正常,持有健康碼等證明就可以通過,近期通行車輛明顯增加。”


這是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安羅高速上蔡至羅山段淮河大橋施工現場(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據了解,為發揮河南省重要全國交通樞紐的作用,切實保障復工復産人員和物資暢通流動,河南省及時打通臨時管制的82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和硬隔離的68條農村公路,開通防疫應急物資綠色通道825條,實現了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網順暢通行,全省道路客、貨運企業復工復産率分別達74%和62%。

調研組組長、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王志清表示,河南作為交通大省,要持續保持“大通道”“微循環”的暢通,加強與湖北省和武漢市的對接,確保離鄂通道開放後有序運行。

除了打通公路網,河南也正加快恢復中歐班列(鄭州),建立班列貨物集散“疫情防控綠色通道”,充分利用多式聯運信息平臺開展“不見面”業務辦理,3月底開行班次有望達到疫情前的90%以上。在航空運輸方面,河南實現國際貨運航線不停航、人員物資通關“零延時”,19家在鄭州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已恢復運營15家。


在河南省信陽市羚銳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車間忙碌(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精準對接 千萬農民工返崗復工

記者在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看到,不少群眾在翻耕土地,該鄉黨委書記邵燕告訴記者,這是準備種花生,因為採茶季也快到了,所以有一部分群眾沒有走,春節前返鄉的1000多名群眾已返崗80%以上。

據邵燕介紹,疫情期間鄉里對每一名返鄉群眾都做了統計,復工復産時又把群眾的去向和意願向人社部門報備,縣裏分類派大巴等送他們返崗,市裏還有專列和包機。此外,人社部門還根據群眾就業薪資、區域、行業等意願,通過鄉村幹部向群眾推介工作,幫助協調網上面試,幫助農民工安全、精準返崗。


這是河南省信陽市新縣境內S205第四標段田鋪鄉施工現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攝

信陽市接壤湖北省,鄰近武漢市,是人口和勞務輸出大市。據了解,截至3月15日,全市農民工已返崗就業94.7萬人,佔春節期間返鄉農民工的95.3%;與信陽相鄰的南陽市,創新工作方式對接農民工與用人單位之間的需求,共發佈6776家用工單位提供的48.5萬個崗位,截至3月16日,有組織輸送123.8萬人返崗。

為保障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同時加快其他地區快速復工復産,河南大力推行健康狀況有監測、復産用工有保障、勞務輸出有組織、就地就業有幫扶、信息系統可追溯的“四有一可”模式,全力保障重點企業復産用工需要。

據了解,截至3月20日,春節前返鄉農民工中,已有1126.85萬人跨市返崗、394.29萬人市內就近就業,返崗率達96.27%。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