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權威部門詳解就業熱點問題——推進“互聯網+” “雙創”擴就業

2020-03-24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當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下,如何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來支持擴大就業?3月23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有關情況。

協力做好穩就業工作

“這次疫情期間,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深化‘放管服’改革與開展‘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協同發力,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對穩就業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説。

據介紹,各地區、各部門在疫情期間普遍實行了“全天候”網上收件、“及時推送”並聯審批、“零等待”網上出件等辦理模式,開通了應急審批綠色通道,支持企業復工復産達産。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積極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鼓勵共享經濟、平臺經濟,促進線上問診、雲辦公、在線授課、無接觸配送等新模式快速發展,幫助中小微企業脫困,穩定就業。

據統計,今年前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雖下滑較多,但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仍實現了同比增長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提高了5個百分點,信息服務業生産指數也增長了3.8%。

得益於一系列改革舉措協同發力,我國市場主體活力逐步增強,復工復産步伐加快。截至3月15日,全國實有各類市場主體達1.25億戶,其中企業3905萬戶、個體工商戶8353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219萬戶,為穩定和擴大就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為“雙創”提供更大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企業短期用工需求下降,農民工返崗、高校畢業生求職等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高杲表示,雖然我國疫情防控已取得了積極成效,但疫情擴散和蔓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還難以準確預料。總體來看,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穩定就業的形勢和任務十分艱巨繁重。

針對這一情況,從中央到地方都迅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從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

高杲介紹,對於農民工,當前重點還是要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達産,引導有序外出就業,同時支持就地就近就業,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對於高校畢業生,將從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生予以補貼、明確國有企業連續兩年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擴大招生入伍規模、擴大就業見習規模、適當延遲錄用接收等多個方面,積極創造就業崗位。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説,市場監管總局將從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營造高效規範的監管環境、營造新業態審慎監管的制度環境入手,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努力為創業就業提供更大空間。

挖掘更多就業潛力

做好就業工作,既要穩定好既有就業存量,更要在擴大就業增量上下功夫。

“這次疫情,讓我們更加認識到了信息技術深度融合與數字化轉型所帶來的巨大效益。大數據、遠程醫療、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發揮了巨大作用。‘雲辦公’‘健康碼’‘在線教育’等越來越被廣泛地接受。”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伍浩表示,未來一段時期,數字經濟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步伐將大大加快。

針對不少企業數字化轉型中遇到的轉型能力不夠、成本偏高、陣痛期較長等問題,伍浩表示,將從搭平臺降門檻、優服務強支持、集合力建生態三方面發力,切實解決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的難題。“比如,開展數字化轉向夥伴行動,探索普惠性雲服務支持政策,推進大數據融合運用,加大對企業智慧化改造支持力度。再如,探索打造跨越物理邊界的‘虛擬産業園’‘虛擬産業集群’,支持建設數字供應鏈,帶動上下游企業數字化轉型等。”

日前,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對3000家創新型企業的問卷調查顯示,有67.3%的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其中約有四成企業認為本領域還蘊藏著更大的發展機會和潛力。(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