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月春來復工忙
——走訪內蒙古部分企業復工復産一線

2020-03-24 1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4日電 題:三月春來復工忙——走訪內蒙古部分企業復工復産一線

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初春的草原生機勃勃,暖陽下的企業幹勁十足。日前,記者跟隨中辦國辦復工復産調研內蒙古組在呼和浩特、包頭和鄂爾多斯的企業復工復産一線看到,企業員工有序返崗、生産一線秩序井然、超市賣場人氣漸濃,一幅復蘇的圖景正在草原大地徐徐展開。

在包鋼集團軌梁廠的大型萬能軋鋼生産線,一塊塊火紅的鋼坯在上千米長的生産線上時進時退,反復軋製後變為生産線末端的一根根銀灰色高鐵鋼軌,助力我國高鐵里程不斷延長。作為國家“一五”期間在少數民族地區建設的第一家鋼鐵企業,包鋼集團目前已發展成為我國重要的千萬噸級鋼鐵工業基地,為國家的經濟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為有效保障市場供應,包鋼集團在疫情期間並未停工,各車間一直處於生産狀態。同時,包鋼集團還為武漢、包頭市的多家醫療機構捐助多批防疫物資,有力支援戰“疫”工作。

“包鋼集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採取積極穩妥的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全力保障國家的鋼鐵産品供應。”包鋼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魏栓師説。

截至3月15日,內蒙古2863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産2451戶,剔除208戶季節性停産因素,復工復産率達92.3%。已復工復産企業員工總計78.9萬人,已到崗60.7萬人,員工到崗率達76.9%。

從2月10日起,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鄂爾多斯分公司正式復産。“我們堅持疫情防控和産品生産‘兩手抓、兩手硬’,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責任到人的基礎上,我們細化對員工的防疫知識宣傳,採取分餐制等措施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在有效防疫的基礎上加緊生産。”公司副總經理薛友領説,“截至2月底,鄂爾多斯分公司已生産乘用車2840輛。”

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鄂爾多斯市在2月初建立了經濟運行和煤電油氣保供聯絡調度機制,對疫情防控期間的煤炭保供制定專門方案,組織煤炭生産企業加快恢復産能。目前,鄂爾多斯全市正常生産煤礦226座,産能6.4億噸,産能恢復率達90.3%,在保障區內生産生活用煤的同時,也有效保證了國內煤炭的市場供應。

疫情防控初期,為緩解醫用防護服等醫療防控物資短缺,位於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的內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緊急調整生産計劃,聚丙烯裝置首次直接由拉絲料轉産纖維料,以滿足下游企業生産醫用防護服的需求。“我們在2月6日接到轉産指令,2月7日下午就生産出合格産品,10天時間生産1萬噸纖維料,保障了近4000萬套醫用防護服的材料供應。”公司副總經理薛錄召説。

作為保障百姓“菜籃子”供應的重要環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禾群平價便民市場在2月26日恢復經營。市場裏的攤位上擺滿各式蔬菜、水果和肉類,戴著口罩、測完體溫的市民在市場中有序採購。

“剛複業時,營業的商戶和進場的顧客都比較少,但這兩天客流量明顯回升,‘煙火氣’漸漸濃了。”便民市場經理楊曉燕説,現在大家的自我防護意識都很強,進菜場時主動配合測溫,電子支付的使用率也比過去高了許多,百姓的生活正在有序恢復。

截至3月13日,內蒙古零售業中的大型商超、購物中心、連鎖便利店的營業率達90%以上,社區菜店復工率達95.2%,餐飲住宿企業也在穩步恢復經營,服務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積極推進復工復産。

從3月13日起,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餐飲業有序恢復營業並提供堂食服務。記者在東勝區雍貴酒店的自助餐廳看到,餐廳設置了“散客就餐區”和“家庭就餐區”兩類區域,有專人引導顧客分散就座。“現在飯店的防疫和餐飲衛生工作很到位,我們在這裡吃飯非常放心。”等待就餐的顧客李先生説。

雍貴酒店總經理蘇貴金説:“對我們來講,百姓對餐飲消費信心的恢復是件大好事,我們相信恢復中的餐飲業未來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百姓對服務業的消費信心恢復還體現在超市賣場。在包頭市永盛成超市某賣場的入口處,工作人員正在對超市購物車進行擦拭消毒。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對購物車的消毒工作每天都是不間斷進行的。正在超市選購商品的市民程先生説:“疫情初期我們確實不太敢來超市購物,但現在各個商場的防疫消殺工作都很細緻,市民們購物也更加放心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