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建設廳:按下助力復工復産“加速鍵”

2020-03-25 10:4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齊心抗“疫” 匯聚磅薄力
省建設廳:按下助力復工復産“加速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全國眾志成城、群防群控的防疫戰役中,省建設廳勇於擔當,迅速行動,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按照省政府“一級響應”要求和“十個最”的工作舉措,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緊抓實抓好。

自2月9日省委常委會作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部署以來,省建設廳緊緊按照“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的要求,出臺支持企業發展的18條政策舉措,全力開展“三服務”活動,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截至3月20日,全省建築工地已開復工19724個,復工人員133萬人,復産率85.9%,其中省級重點建設項目全部復工。全省房地産開發企業已復工4268家,實現全面復工,商品房銷售穩步回升,企業對市場充滿信心。

春分已至,暖風撲面。經過上下艱苦努力,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已初步呈現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下一步,省建設廳將一如既往堅守初心和使命,把防疫情與促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堅持抓當前企業復工復産與推動重點任務和年度工作相銜接、堅持工作推進與凝神聚力相促進,確保高質量完成重點任務和年度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眾志成城勇擔當 上下一心齊戰“疫”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考,病毒肆虐,舉國抗疫。

1月23日上午,浙江在全國率先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大考當前,省建設廳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學決策、精密部署,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7日,省建設廳下發《關於抓緊做好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單位要在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下,增強底線意識,強化風險擔當,壓實工作責任,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對環衛行業、城市公園、城市供水、建築工地、小區物業防控管理、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公積金和房産交易做到加強防控管理,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對於加強建築工地防控管理,各地按照“五個一律”的要求,督促所有房屋市政建築工地嚴格執行人員封閉式管理制度:對工地駐守人員和進入工地的人員及車輛一律排查登記,並一律測量體溫;若發現可疑病例,工地一律停工,及時報告屬地建設和衛生防疫行政主管部門採取隔離措施,妥善處置;對近一個月去過或接觸過武漢及周邊地區的人員,一律實行從嚴管控;全面加強節後復工回流人員登記管理,對具有重點地區居住史、旅行史的人員或與上述人員有過密切接觸者,一律嚴密關注其健康狀況,確保傳染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處置”。

對於小區物業防控管理,全省累計近4000家物業服務企業、30萬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知識宣傳,進一步加強小區電梯、樓梯、門廳等公共場所的通風、消毒、保潔等工作,共服務小區12847個,涉及業主742.5萬戶。

疫情防控,對環衛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近12萬名環衛工人堅守崗位,加強環衛設施、公廁等人流密集點位清掃保潔,全力為環衛行業安全防控提供保障。與此同時,近800家垃圾清掃、收集、運輸企業、環衛所(站)均正常運行。

涉及污水處理,全省共有3946人次運維人員到崗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巡查維修,排查發現問題769處,應急搶修713處,設施消毒1098個。為繼續做好疫情期間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維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意識,還推出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維疫情防控工作免費線上課程,從疫情期間開展運維工作注意事項、對隔離觀察用戶設施運維工作要點等多個方面對處理設施運維企業人員進行免費線上培訓,做好防控工作,確保一線人員的安全防護。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全省建設系統上下同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出建設力量。

精準施策促發展 復工復産春天裏

浙江是建築大省,建築企業外來務工人員多、流動性強,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目前,全省共有建築業企業16511家,從業人員約620萬人,其中在省內有項目的4299家,在建工地項目19724個,包括省級重點建設工程318個(項目691個)。

疫情發生後,全省建築企業面臨返崗人員少、原材料供應難、資金壓力大,以及施工合同糾紛逐步顯現等問題。對此,省建設廳精準施策,統籌做好行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政策指導工作。

為有效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員工返崗問題,省建設廳推出一系列舉措,精準上門對接,助力人員返崗復工。一是建立返崗服務工作機制。加強與人社部門協作,建立聯動機制,指導企業全面、準確收集建築工地用工需求,按返崗來源地區建立臺賬,共同做好人員返崗服務工作。二是開展“點對點”返崗服務。各地建設部門積極指導幫助企業採取“點對點”方式,組織車輛,統一包車(包專列、包專機),統一疫情防護,已累計保障5萬多人安全返回施工工地。三是借助“健康碼”精準防疫。借助各地“健康碼”大數據來優化全省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信息平臺,利用“人員返崗”APP小程序等技術手段,加速“綠碼”人員返崗。同時,嚴格施工現場疫情防控,目前未發生一起人員感染疫情情況。

與此同時,省建設廳不斷深化“三服務”。一是廳領導繼續帶隊開展“三服務”,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二是成立復工復産專班。各地通過下沉式指導、保姆式服務,建立企業聯絡群,派駐企業服務員,及時了解企業需求,協調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推進産能恢復。三是建立每日研判制度。每日對全省建築工地人員返崗人數、混凝土用量等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及時補齊復工復産短板。

此外,省建設廳構建工作機制,防範化解涉疫風險。一是成立防風險專班。針對因疫情可能引發的建築和房地産行業風險,成立了法律糾紛問題應對工作專班。二是建立六大工作機制。建立工作專班推動、重大風險預警、企業重點幫扶、專家團隊援助、糾紛快速調處、行政司法聯動等6大機制,及時將防範化解任務分解落實到相關部門和處室,指導各地建立對應工作機制。三是開展風險測評。開發全省房地産市場風險調查系統,全面摸排預售房地産開發項目。召開廳建築和房地産行業疫情防控相關法律糾紛問題應對工作專班專家組第一次會議,研究建築和房地産行業法律風險調查和應對、法律服務團組建等工作。

“我們下一步將結合當前復工復産階段性變化需求,繼續緊緊盯住産能恢復率、企業人員返崗率和重點項目完成率,督促各地搶抓進度,確保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省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復工復産,不負春光。重啟活力,迎接希望。

推進“18條舉措”落地

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有序復工,聚力發展。到目前為止,省建設廳已經出臺《關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業發展的通知》等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相關文件19份、技術規範5部,特別是惠企“18條舉措”,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在支持房地産和物業企業方面,各地貫徹執行預售資金使用調整政策,預計可為房地産企業增加流動性資金235億元。

在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方面,共有722個項目通過工程審批管理系統辦理了審批事項,194個項目在線辦理了施工許可證,676項施工圖辦理了在線圖審。

在降低企業用水用氣成本方面,已有10個市(除麗水外)執行工業水價下調10%;溫州、嘉興、金華、舟山、台州、麗水等6個市燃氣企業已制定氣價減免方案,預計可為企業減免氣費2.13億元。

在降低或緩繳住房公積金方面,共有4145家困難企業申請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或緩繳,涉及金額8896萬元。

在減免住房保障租賃費方面,預計全省可為醫護、環衛、公交、物業等行業的公租房保障對象增發租賃補貼170~510萬元,涉及2507人,目前,寧波、溫州等7個市已出臺具體配套政策。

在延長企業資質人員資格有效期方面,對有效期于2020年1月20日至6月30日期間屆滿的各類企業資質和人員資格,有效期統一延至2020年6月30日,將有1643家企業、86870人次受益……

當前,全省建設人鉚足幹勁,切實做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兩不誤”,響鼓重錘,讓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全省建設人將繼續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保持“作戰”狀態不鬆懈,戰“疫”勝利的春天必將來臨。南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