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疏堵點、補斷點、破難點——江西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26 11: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3月26日電 題:疏堵點、補斷點、破難點——江西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吳鍾昊、余賢紅

啟動線上招聘、暢通物流“微循環”、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在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江西圍繞“通”字做文章,創新舉措破解制約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等方面的“堵點”“斷點”“難點”,讓生産線加快動起來,讓市場加快活起來。

疏通人流物流“堵點”

“多虧了線上招聘,讓我足不出戶就找到了工作。”正在南昌市新建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上班的喻強妹高興地説。

此前,遲遲未接到復工電話,她通過線上網絡招聘平臺,看到江西阿爾梅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招聘倉庫管理員職位,隨即應聘。

面試後,企業很快就幫喻強妹辦好了入職手續。“現在企業要趕訂單,急需招聘員工。”企業相關負責人王慧慧説。

疫情特殊時期,為解決企業用工難,2月下旬以來江西全省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共600多場次,幫助企業招聘員工76萬人。

復工復産,既要人員通暢,也要物流通暢。目前,全省陸續恢復開行贛歐班列、中歐貨運航線,穩定鐵海聯運、長江水運“天天班”;全省327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正常運行,農村公路所有硬隔斷清理到位。

景德鎮康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種豬培育養殖企業,疫情初期,飼料進貨不暢一度讓企業感到焦慮。如今,物流通了,飼料、營養添加劑和疫苗陸續從省外運進來了,公司負責人李幹南説:“有信心完成今年10萬頭種豬的預期目標!”

接通産業鏈“斷點”

近日,一支由計量質量、熔煉和電解等專業技術骨幹組成的攻關小組從江西銅業集團奔赴上遊一家粗煉廠商,幫助該企業打通技術障礙,轉産陽極銅。

此前,江銅陽極銅原料只有自産和進口兩大方式。國內能夠生産符合貴冶高標準要求陽極銅的生産商少之又少。受疫情影響,陽極銅進口愈發睏難。

産業鏈幾近中斷,怎麼辦?江銅決定依託自身先進技術優勢,引導有實力的粗煉廠商轉産陽極銅,進一步拓展陽極銅國內供應市場。

除了鼓勵“以強扶弱”,龍頭企業帶頭補鏈,在江西,各地各部門不斷創新舉措、協同發力接上“斷點”,確保企業尤其是外貿企業發展不中斷。

在贛江新區,當地海關依託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指導企業“不見面”辦理各類手續,並實行“7×24小時”通關,助力電商貨物快速流轉、快速派送。

得益於此,富港電子(南昌)有限公司45.7噸加工貿易邊角廢料通過網上拍賣順利成交。而在2月份,南昌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日均出區單量超2019年日均單量1.1倍。

“要通過政府幫助,企業互助促進上下游、産供銷、大中小、內外貿整體配套才能接通産業鏈。”江西省工信廳廳長楊貴平説。

緩解融資降本難點

“多虧銀行送來的‘及時雨’,讓我們可以集中精力趕訂單。”拿到銀行延期還貸批復後,江西力得管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國終於放心了。

去年3月,這家企業在銀行貸款500萬元用於擴大生産,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公司資金週轉出現困難。了解到企業困境,江西省工商銀行宜豐支行的工作人員主動上門,為企業辦理貸款延期審批手續,並辦理下調貸款利率申請業務。

融資難是中小微企業的“老大難”。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江西及時出臺金融“戰疫情、穩增長”15條措施,為企業送去“源頭活水”。

據江西省金融監管局統計,截至2月末,江西各項貸款餘額3.73萬億元,同比增長16.42%,普惠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較年初增長7.7%。

為助力企業輕裝上陣,江西著力在企業成本上“做減法”。降低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率、階段性免徵社保費……江西各地各部門正在全面落實國家系列減稅降費和省內以“穩增長20條”為統領的“1+N”減負政策體系,幫助企業渡難關。

南昌市龍然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紙盒生産企業。“公司20多人,每天固定開銷3萬多元,社保費政策這一項每月就能節省1萬多元。”公司負責人陳永棋説,省下的這筆錢,用來提高伙食和防護標準,現在大家的幹勁更足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