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國關於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3-26 12:3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鄭亮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介紹中國關於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加強抗疫的國際合作非常重要,十分迫切。今天我們請來了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先生,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先生,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先生,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中國關於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羅部長做介紹。

圖為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中國網 鄭亮 攝

外交部副部長 羅照輝:

謝謝主持人。非常高興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同大家分享中國抗擊疫情在國際合作方面的情況。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指揮部署下,全國人民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不僅有效遏制了國內的疫情擴散,而且為全世界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幫助。

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習近平主席高度關注和重視全球抗疫鬥爭,指揮我們參與全球抗疫,開展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同專程訪華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會談會見;以“電話外交”的方式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同22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6次通電話;向韓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等多國領導人致電慰問;給比爾·蓋茨等外方友好人士回信。今天晚上習近平主席還將參加二十國集團應對肺炎疫情特別峰會。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國際社會真切感受到了中國領導人始終不渝的合作精神和天下情懷。李克強總理同德國、歐盟委員會等領導人通電話。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也同40個國家的外長及政要進行了57次電話外交。

大愛無疆,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我們無比寶貴的支持,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向我國領導人表示支持和慰問,79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鬥爭提供了大量援助。

就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出現勝利曙光之時,疫情在多國爆發蔓延,目前歐洲仍然是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中心,美國形勢嚴峻,亞洲國家疫情不容樂觀,非洲存在蔓延的風險。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中國對遭受疫情的國家感同身受,主動對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政府已經宣佈向8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我們向世衛組織提供了2000萬美元捐款,支持其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的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向疫情嚴重國家施以援手。

我們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提供多語種的防控和診療方案,舉行疫情防控經驗的國際分享交流大會,與多國專門舉行衛生專家的視頻會議,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派遣醫療專家組,並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研發、藥品研發等合作。在中方的倡議下,中國-東盟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議在老撾成功舉辦,中日韓舉行了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頻會議,中韓專門成立了應對疫情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

中國的善舉義舉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等領導人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以及援助物資。柬埔寨首相直播中國醫療專家組抵達金邊,60萬網友在線觀看。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表示,中國醫療專家和他們攜帶的援助物資“將拯救意大利”。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向習近平主席表示,聯合國感謝中方為當前處境困難的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援助,中國的支持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繼續發揮重要領導力。

當前,國際疫情仍在擴散蔓延。有效防止疫情外部輸入,已成為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務。

全球化時代,人類社會利益高度融合,責任共同交織,彼此相互依存。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病毒不分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將繼續堅定秉持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各國人民同舟共濟,加強合作,努力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我們期待並且相信,“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一定會早日實現。謝謝各位。

胡凱紅:

謝謝羅部長,下面有請徐部長做介紹。

圖為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中國網 鄭亮 攝

科技部副部長 徐南平: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科技工作的關注和支持。疫情發生之後,中國科技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成立科研攻關組,圍繞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病毒溯源和傳播、檢測試劑與設備、動物模型構建五大方向,設立十個工作專班,以“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為目標導向,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加快推進科技攻關,取得了一批切實管用的科技成果。

我們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界衛生組織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全球科學家展開藥物、疫苗、診斷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礎;逐步深化對新冠病毒致病機制和傳播規律的認識,為防控策略提供科學依據;迅速篩選評價了氯喹、法匹拉韋、托珠單抗和一批中藥方劑、中成藥等有效治療藥物,以及恢復期血漿治療、幹細胞治療、人工肝治療等療法,建立了適合不同階段患者的治療方案;短時間內建立形成了核酸檢測、抗體檢測相配套的檢測技術體系,不斷提高靈敏度和便捷化;五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究,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已于3月16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中國科技界拼搏奉獻的結果,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的結果。

同時,這些成績的取得,也是基於全人類與病毒鬥爭中積累的經驗和理論探索的基礎之上。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中,我們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堅持與國際同行交流合作,深入溝通。每天,我們都收到國際同行給我們提出的很多建議和合作意向,非常令人感動;同時,我們也及時與全球科技界共享我們的科學數據,技術成果和防控策略。可以説,同舟共濟、合作共享貫穿著中國抗疫科技攻關的全過程。

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呈蔓延之勢。病毒無國界,中國科技界將繼續與各國科學家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基礎研究等科技攻關合作交流,分享研究進展和抗疫經驗,共同面對,攜手合作,為全球抗疫的最終勝利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謝謝各位。

胡凱紅:

謝謝。下面有請曾主任做介紹。

圖為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中國網 鄭亮 攝

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在中央新冠病毒肺炎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領導下,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積極開展抗疫的國際合作,分享中國的防治經驗和技術,向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援助和技術支持,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近期主要做的三個方面工作。

第一,主動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國經驗。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都經受了實戰的檢驗,這也是我們在不斷實踐中探索、分析、總結出來的,這些經驗非常珍貴。中方根據不同國家的需求,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國家衛生健康委彙編了最新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第二,組織專家深入開展技術交流。國家衛生健康委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舉辦“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全球77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代表參會,10萬餘人在線觀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聯合國駐華協調員、世界銀行官員等均在視頻致辭和現場發言中高度評價中國的防控成效,呼籲各國借鑒中國的防控經驗,團結一致抗擊疫情。我們專門建立了疫情防控和臨床診治領域的在線“知識中心”和國際合作專家庫,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近30場技術交流會議。視頻會議時效性強、覆蓋面廣、影響力大,能夠及時回應外方的需求,能夠真正實現中外疫情防治技術的精準對接。

第三,我們派遣了防疫醫療衛生專家組赴相關國家提供援助。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應相關國家的要求,向部分國家派出了防疫專家組,積極開展經驗分享和交流,提供防控和診療指導與諮詢。目前,我們已經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等國家派遣專家組,正在籌備向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派遣專家組。我們還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發揮專業技術優勢,積極協助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的民眾和華人華僑提供技術諮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200多場。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同世衛組織開展有效合作,以多種形式同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向有關國家提供技術支持,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通過攜手抗擊新冠病毒疫情,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曾主任。下面有請鄧署長做介紹。

圖為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中國網 鄭亮 攝

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 鄧波清: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暴發並擴散蔓延。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是當務之急。全人類只有精誠團結,才能共克時艱;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勝病魔。

對外抗疫援助是國際聯防聯控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對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是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是一個曾在艱難時刻受人幫助的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開展對外抗疫援助,也有利於中國控制和降低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啟動對外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會同外交部、衛生健康委、商務部、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海關總署、民航局等部門以及實施企業密切協作,爭分奪秒開展對外援助工作。

目前已分4批組織實施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制訂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

從援助對象看,既包括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也包括公共衛生體系和防疫能力較為薄弱的國家,還包括歐盟、非盟、東盟等國際組織。我們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籌資呼籲,向其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用於增強有關國家防疫能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指定用途。

從地域分佈看,我們向28個亞洲國家、16個歐洲國家、26個非洲國家、9個美洲國家、10個南太國家提供緊急援助。

從援助方式看,包括醫療物資援助和醫療技術援助兩種形式。援助物資主要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隔離眼罩、額溫槍、醫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機等診療設備。醫療技術援助主要採取派遣醫療專家組的形式,開展經驗交流,提供診療建議。此外,許多中國地方政府、企業、民間機構和個人也參與到對外援助行動中來。

在援助物資上,中國對外援助標識格外醒目,標識上的英文“為了共同的未來”深刻闡釋了我國對外援助的初心和使命。在有些援助的物資上,我們不僅看到“千里同好,堅于金石”等中國先賢的名言,也能看到法國大文豪雨果、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甚至意大利歌劇中的佳句。這些話語承載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印證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性。

此次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和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俠肝義膽,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以多種形式感謝中方千里馳援,雪中送炭。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專程訪華,感謝中國為世界作出的貢獻,表達巴方與中國的兄弟情誼。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審定中國援塞物資塞文寄語,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醫療專家組,親吻中國五星紅旗。意大利總理專門打電話給習近平主席,表達真誠謝意。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種語言發表視頻講話,對中國提供的支持表示高度讚賞和十分感謝。許多國家民眾在網上點讚中國,在城市點亮“中國紅”,在小區播放中國國歌,在街頭高呼“感謝中國”。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斷發展,中國還處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將在充分保障國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謝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鄭亮 攝

胡凱紅:

謝謝鄧署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記者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二十國集團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峰會將於今晚舉行,中方對此次峰會有何期待,又會提出什麼主張和倡議?

羅照輝: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今天全球的目光都會關注G20領導人特別峰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危及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重衝擊世界經濟。此次會議十分及時。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二十國集團能夠動員各方力量,攜手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二十國集團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在當前背景下,國際社會當然期待G20再次發揮引領作用,特別是G20所有的成員都是這一次疫情的受害方。這次特別峰會也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視頻峰會,是各方討論採取共同行動的重要契機。

這次峰會是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的多邊外交活動。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也正在積極支持各國的抗疫鬥爭,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中方期待並相信這次特別峰會一定會就攜手應對疫情、穩定世界經濟達成重要共識,傳遞出加強團結、深化合作、密切協調的積極信號。

中方願同G20成員一道共同推動此次峰會取得積極務實的成果,讓我們拭目以待。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在這次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召開之前,CGTN特別在網上對這次新聞發佈會進行了預熱,並且向廣大海外網友徵集了他們所關心和關注的問題。在我們徵集的問題當中,有很多問題都集中在中國經驗分享方面。在這裡,我代表廣大海外網友提一個問題,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在面對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中國有什麼樣具體的經驗同國際社會來分享呢?謝謝。

羅照輝:

謝謝你代表廣大的網友提出這個問題,也代表外交部向這些網友致敬。面對兇猛而來的病毒,中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為全球防疫築起了“第一道防線”,既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疫情在全球多點擴散蔓延,中國在繼續做好國內防控的同時,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一是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同世界衛生組織、東盟、非盟、歐盟、加勒比共同體、上合組織以及南太島國、歐洲、南亞、非洲、拉美地區等110多個國家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頻會議,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接追蹤等各個方面分享中方的經驗做法,為外國同行提出建議,答疑解惑,各國專家對視頻會議給予積極評價,認為會議透明開放、信息量大、專業性強,中方專家知無不言,對指導當地做好防疫工作有重要借鑒意義。

二是應邀向疫情嚴重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從2月27日向伊朗派出首支醫療專家組以來,中國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5個國家派出7批醫療專家組,這些“逆行者”每一次出征,都受到當地政府和人民熱烈的歡迎。我剛才講到,專家組乘坐塞爾維亞專機抵達貝爾格萊德機場時,武契奇總統親自接機,同每一位專家組成員“碰肘”,並深情地親吻中國國旗。醫療專家組抵達柬埔寨後,柬埔寨網民紛紛留言點讚,説“天降神兵救我們來了”,“柬中友誼牢不可破”。專家組抵達意大利的時候,意方迎接長隊排起長龍,米蘭民眾奏響國歌鼓掌歡迎。這些場景讓我們深受感動,也激勵著專家組全力在當地協助抗疫。

三是積極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在緊張開展抗疫工作的同時,積極總結經驗做法。迄今我們已經形成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診療方案、病例監測方案、流行病學調查方案、密切接觸者管理方案、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等諸多文件,並翻譯成多種語言,同世界各國以及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上述方案已上傳到外交部英文官方網站以及駐外使領館網站,並將實時更新。

中國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更多優質公共産品,積極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與各方攜手戰勝疫情。謝謝。

曾益新:

我來補充兩句,記者朋友的問題我覺得非常重要,大家也注意到,中國的防控形勢經過全國上下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效。這裡面確實有一些經驗值得很好地總結,也可以供全球的同行參考。

我覺得中國的經驗可以從幾個方面去歸納總結:

一是理念層面。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這個理念特別重要,這也是中國這次疫情防控能夠取得非常好的成效一個重要的基本點。

二是好的指揮體系。因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所以我們能夠形成一個非常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這點非常重要。

三是策略層面。我們堅持遵從依法、科學、精準的基本原則開展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支撐點。

四是措施層面。就是如何把這些理念、策略變成行之有效的措施,我們注重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特別要發揮社區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防控的作用。我們特別注重全國一盤棋的考慮,從全國範圍內來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密切協作,提升救治能力。我們特別注重依靠科學,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作用,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個環節都儘量發揮科技的作用。就像剛才羅部長講到,我們注重保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中國的防控理念、策略和操作層面的做法,都經受了實戰考驗,是行之有效的,我們願意繼續與國際社會分享,共同推動維護全球衛生安全。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

請問中國政府是如何確定向哪些國家提供抗疫援助的?抗疫物資品種和數量是如何確定的?中國政府在確定向哪些國家提供援助時,是否考慮前期這些國家有沒有對中國進行援助?如果有國家提出援助要求,中方是否都會滿足?謝謝。

鄧波清:

謝謝記者朋友。中國在確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時,我們主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第一,當地疫情的嚴重程度、當地醫療衛生條件和醫療物資缺乏程度。第二,有關國家向中方提出的具體援助需求。第三,中國政府自身所具備的能力。我們在充分保障國內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著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妥善制訂援助工作方案。具體援助方案,包括物資的品種、數量、雙方職責、任務分工等等,由兩國政府協商確定。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滴水之恩、涌泉相報。對那些曾經支持和幫助中國抗擊疫情的友好國家,我們時刻銘記在心,一定會及時回報。同時,各國國情不同,能力各異,中國感謝朋友在物質上的援助,也同樣感謝和珍視他們在政治和道義上的支持。

中國的對外援助,不僅僅講“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更堅信“烈火煉真金,患難見真情”。今年是中國開展對外援助70週年。70年來,中國本著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特別是在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方面,中國為經受自然災害、重大傳染病疫情的國家救急、救苦、救難,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無論是在印度洋海嘯、尼泊爾特大地震,還是在應對埃博拉、鼠疫和寨卡疫情中,都能看到中國援助的身影。

當前,疫情仍在不斷發展,各國都在全力應對。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仍面臨應對零星散發、局部暴發和境外輸入的風險。中國將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希望有更多力量參與到國際抗疫援助中來。“眾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維護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謝謝。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記者:

自從巴基斯坦爆發疫情以來,中國一直向自己的“鐵哥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在中國對巴援助的細節方面,您能不能給我們多介紹一些信息?謝謝。

鄧波清:

謝謝巴基斯坦的記者朋友。一直以來,中國和巴基斯坦都是患難與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誼是歷史的選擇,深深紮根在兩國人民心中。在中國全力應對國內疫情之時,巴方給予了我們堅定的支持。巴基斯坦傾盡全力,調集國內所有防護物資援助中國。正如不久前巴基斯坦總統訪華時所説,“用全國防疫物資支援中國,這是朋友間應該做的。我們沒有想為自己留後路。”巴基斯坦總統的這一舉措感動了無數的中國人民,成為爭相傳頌的佳話,充分彰顯了中巴“鐵哥們”的真摯友誼。

當前中巴都面臨疫情挑戰,中方願同巴方分享防控經驗,向巴方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資,聯手應對共同挑戰。我剛才談到,在此之前,我們已經開展了四批對外援助。從開始到現在,我們已經分四批向巴方提供了檢測試劑、醫用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呼吸機等醫療物資。

下一步,我們還在準備為巴方提供更多巴方急需的、緊缺的醫療物資設備。此外,中方還將支持巴方建設一所臨時隔離醫院,我們相信,疫情無情人有情。通過合作,包括中國、巴基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必將奪取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終勝利。謝謝。

曾益新:

我對您的這個問題再補充説幾句,從醫療技術層面。中方在第一時間與巴方分享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新冠肺炎知識庫,還通過視頻會議向巴方的同行詳細介紹了中方防控和診療經驗,就巴方同行關心的議題進行了交流。另外,應巴方的要求,中方目前也正在積極籌備組織抗疫醫療專家組赴巴基斯坦。屆時,我們的專家組將赴巴基斯坦各地,與巴基斯坦兄弟開展現場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在國內的技術專家組也將根據前方專家組反饋的情況,與巴方進一步探討,提供醫療和防控技術方面的支持和幫助。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在疫情發生後,中國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請問中國在保障科學數據和信息共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麼看待中國科學家在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的作用?謝謝。

徐南平:

非常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科學數據和信息共享是國際合作的前提和基礎,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媒體朋友可能注意到了,習近平主席前一段時間對科技工作進行了考察,關於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有一個要求,這個要求原文是這樣説的“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我們理解就是新冠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依靠全球科技界的共同努力,集中全社會的智慧,同時我們取得的成果也必須全人類共享。簡單説,應該是共同面對、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在這樣一個大背景前提下,我們共享科學數據和信息是應有之義,這是我們一個基本的態度。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大概做了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分享基因組信息。我們分享的第一個基因組信息是在1月11號,特別強調這個時間實際上是第一時間,正是因為有了這個信息的共享,全球各個國家才有條件開始病毒研究、藥物開發和疫苗研究,這是一個基礎性的工作。同時在共享數據方面,我們還搭建了兩個平臺,一是在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有一個平臺叫“全球冠狀病毒組學數據共享與分析系統”,第二個平臺是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發佈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資源庫”,這兩個平臺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第二個平臺,它的數據庫已經為152個國家和地區的7.6萬餘訪客提供了數據服務,下載文件超過400萬,昨天下載文件大概444萬份。同時,我也看到一些國內外專家,用數據庫提供的數據對病毒各方面進行了分析,發表了相當高水平的文章,這是我們在基因組信息共享方面的工作。

第二,搭建學術共享平臺。我説一個細節,可能會體會到中國政府在信息共享方面的決心。有一次我們向國務院領導同志彙報科技攻關項目的進展情況時,國務院領導同志問了一句話,我們能不能在第一時間與國際社會和所有同行把這些信息共享起來,讓這些成果在抗疫中發揮作用,爭取少走彎路,並且提了兩個建議,一個建議是能不能做一個數據平臺,把成果集中起來展示。另外一個是我們能不能鼓勵科學家和臨床一線醫生,把他們最有價值的成果用英文在國際權威雜誌上發表出來,便於交流。現在按照這樣的要求,我們在中華醫學期刊網上搭建了“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臺”,現在已經有99種期刊上線,論文和報告一共超過700多篇,瀏覽量已經超過230萬次。在鼓勵發表論文上,像柳葉刀、新英格蘭雜誌等四大主流醫學雜誌,還有綜合性雜誌SCIENCE、Nature、CELL等共七大期刊,中國科學家已經發表了54篇論文,供同行交流。鐘南山院士團隊發表的論文涉及到1099例的病例分析,中國疾控中心發表的文章涉及到7萬多例的病例分析。我不是這個領域的,我看了以後都很有啟發,我想這些非常有價值成果的發佈,對全球防控一定是有借鑒意義的。

第三,構建交流機制。首先我們在WHO框架下有10個工作組,10個組我們全部參加了。據我所知,10個組進行了頻繁的交流。比如醫科院動物所秦川研究員就參加了,她告訴我20天之內參加了4次會議,圍繞動物模型與國際同行進行了相當深入的交流。二是通過我們的駐外科技參讚和各個政府、非政府組織建立了很好的交流機制,開展視頻會議和學術交流等等。三是非政府機構之間的交流,科學家之間的交流。這個大家都知道,特別是在現在的情況下,很多通過視頻交流,取得了很好的結果。

第四,開展技術合作研究和技術服務工作。這一點大家都知道,我們五大研究方向,每一個方向都有國際合作的內容。同時,現在取得的一些成果,在對外援助上,我們有科技産品,有科研人員參與,還有我們研究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到疫情嚴重的地區提供我們的技術服務。

至於您提到的中國科學家的作用問題,簡單説,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控制了疫情,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中國科學家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很多情況是非常令人感動的,我在上次新聞發佈會上説過,一個月時間對於科學研究太短,但是對於人民生命健康來説是很長的。現在兩個月時間,同樣還是對於科研來説時間很短,但是對於人民生命健康來説很長。中國科學家在兩個月時間內能取得這樣一些成績是努力奮鬥的結果、拼搏的結果,也是匯集全球智慧和國際合作的結果。所以我感覺科技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們是非常自豪的。謝謝。

胡凱紅:

這個地方我想補充一下,媒體在信息分享方面也發揮很重要的作用。據我所知,中國媒體,比如CGTN有個欄目叫《全球疫情會診室》,中外專家就這些方面進行交流。又比如説,中國日報最近有一個主題頁面專門用英語來介紹中國這方面的做法,和世界各個方面來分享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和信息。希望媒體在這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知道,中國已經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請問這些專家組的主要任務是什麼?目前開展了哪些工作?謝謝。

曾益新:

謝謝記者的問題。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已經呈現了非常明確的大流行形勢,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對許多國家面臨的防控壓力和挑戰,因為我們也經歷過這個階段,所以我們感同身受。此前,在中國抗擊疫情最關鍵的時候,很多國家都給予了我們寶貴的支持,在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我們願意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通過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以實際行動來支持這些國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傳遞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與全球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具體講到意大利、塞爾維亞和柬埔寨這三支醫療隊,我們應這三國政府的邀請,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已經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包括公共衛生專家、流行病專家、臨床醫療專家、心理專家和中醫藥專家。專家組與當地醫療衛生機構和專家開展經驗分享和交流,介紹中國的抗疫經驗和策略,結合當地情況對疾病防控、臨床診療、社區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導和諮詢。同時,專家組也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在駐當地使領館的支持下,為華人華僑提供醫療衛生指導和幫助。這方面的工作其實也非常重要,因為許多國家對這個疾病的認識和了解都還不足,不了解、不認識,就容易産生恐懼的心理。所以,我們專家去了以後幫助他們解疑釋惑,回答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我們畢竟先走了一步,我們有一些自己的認識和了解,有一些自己的經驗,這些知識、認識、經驗對當地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在塞爾維亞,專家組兩次受邀參加了塞國家防控指揮部會議,塞方高度評價專家組的學識和專業能力,已經開始根據中方的意見來調整和明確防控、治療工作方向。在柬埔寨,剛才兩位領導也介紹到,洪森首相親自直播專家組抵達的過程。目前,專家組正在與柬埔寨同行對接,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意大利,中國專家組提供的防控建議,意方也是高度重視。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總體部署,繼續做好對外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工作,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謝謝。

鄧波清:

關於意大利醫療物資援助的事情,我再補充幾句。涉及到意大利,有兩件事情我們記憶非常深刻:第一件事情,2008年中國發生汶川特大地震後,意大利第一個派出了醫療專家團隊前往四川災區援助。第二件事情,不久前,當中國處於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急需的物資援助。所有這些我們都記憶猶新,確實是患難見真情。

最近,意大利的疫情還是非常嚴峻的,每天看到新增數據的時候,我們心裏也是非常焦慮。我們看到很多醫護人員也面臨醫療物資緊缺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也是急意方之所急,通過包機形式緊急向意大利提供了多批醫療物資援助。根據歐盟的建議,中國政府向歐盟提供的20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20萬隻醫用N95口罩和5萬人份檢測試劑也將交付意大利使用。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就會看到這方面的實際成效。中國第二批醫療專家組抵達意大利米蘭時打出來一個橫幅,上面寫著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加的話——“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面對疫情,國際團結和合作至關重要,我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意大利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取得抗疫的最終勝利。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當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蔓延,威脅我國海外的同胞安全,請問中國政府在關心幫助境外中國公民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羅照輝: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最近國內外媒體關於中國政府關愛中國海外僑胞的報道非常多,黨和政府時刻掛念海外同胞的安危,外交部多次指示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全力做好領事保護,幫助廣大僑胞加強疫情應對和防護。

首先,加強和駐在國政府溝通,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我們在當地華僑、留學生等的健康安全。習近平主席開展“電話外交”的時候,親自做英國首相約翰遜等外國領導人工作,要求外方採取措施,維護好中國公民包括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每次通話時都要談到領事保護。我們駐外使領館和駐在國政府衛生、教育、警務、移民等主管部門保持著非常密切經常性的聯絡,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措施,解決中國公民在診斷和救治、簽證延期、留學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困難,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言行。駐外使領館還與駐在國的定點醫院建立密切聯絡,及時為我國公民提供協助。

第二,和海外中國公民保持密切聯絡,及時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困難,指導大家加強自我防護。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每天接到大量求助電話,為了更好地提供服務,不少使領館採取增設諮詢電話、開通微信群組等方式及時回應公民關切。最近不到兩個月裏,外交部12308熱線人工接聽電話近7萬通,幾乎為去年同期的3倍。駐美國、英國、德國等多位駐外大使和總領事通過直播連線的方式,與海外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在線談心,就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作出權威解答,幫助大家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駐意大利使館組織我們援意醫療專家面向僑胞、留學生進行視頻直播,介紹防護知識,提供權威諮詢。

第三,切實加大幫扶力度,協助海外同胞解決實際困難。駐外使領館向當地中國公民推介國內多家在線醫療和健康諮詢平臺,為海外人員提供免費在線問診和心理疏導服務。協助確診及有發熱症狀的中國公民及時就醫,並持續跟蹤了解治療情況。我們還組織國內僑務大省派出疾控、僑務工作組赴疫情嚴重國家,看望慰問,體現關懷。“鑽石公主”號乘客因發生感染病例被全體隔離後,駐日本使館全力為我公民提供領事協助。

第四,關心關愛海外留學人員等特殊群體,切實維護其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海外留學人員大多孤身在外,年齡較小,自我防護能力相對較弱,駐外使領館普遍重視解決好留學人員在當地學業、住宿、簽證延期等方面困難,協調當地華人和企業為其就餐、購物等提供幫助,駐英國、法國、意大利、美國等使領館調動各方資源為當地中國留學生發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資、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有的使領館還專門設立“留學生國內家長諮詢熱線”,為家長解疑釋惑。

我們將密切跟蹤形勢,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健康與合法權益。借此機會,我想再次提醒海外同胞,目前國內已發現多起回國途中受到交叉感染的確診病例,建議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遵照外交部及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安全提醒以及旅行安全提示,不要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避免非必要的國際旅行,減少移動,居家防護,確保自身安全和健康。

這裡有幾個具體的數字。在中國目前輸入的確診病例中,90%的人持中國護照,是從境外回來的。現在防輸入工作是我們面臨的首要任務。過去是防止病例的輸出,現在是要防止輸入,現在輸入病例中持中國護照的佔90%,有一些是在境外的時候已經感染而自己不知道,有一些是知道了,仍然回來,這體現了對祖國的信任。但另一方面,也導致他本人病情加重,同時也影響同機所有接觸人員安全。90%持中國護照的人員中有40%是留學生。這些數字説明,旅行安全風險很大。所以,我們理解一些留學生急於回國的想法,但希望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做出正確選擇。最近一些駐外大使根據教育部等主管部門意見,多次就留學生回國問題做出回答。當前形勢下,留在當地可以避免倉促回國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轉國家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後續影響,這也符合世衛組織專業建議。

當然,祖國永遠是海外公民的堅強後盾,執政為民是中國政府的宗旨,留學生有困難找政府,是對政府的信任,也是政府的責任。我們多次指示駐外使領館全力做好對海外中國公民尤其是留學人員的領事保護和疫情防護、幫扶,外交部和教育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工作部署,關愛留學人員,為留學生服好務,解決實際困難。謝謝大家。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各國都在致力於研發新冠疫苗,在這方面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開展了哪些合作?謝謝。

徐南平:

謝謝你的提問。疫苗問題大家都知道,是抗疫的關鍵,各國期望都很高。對這個問題,我們有一個基本的考慮,因為疫苗研發難度很大,對安全性、有效性要求非常高,所以在研發的過程中充滿著不確定性。對於這樣一個全球非常需要、對抗疫非常關鍵而難度又非常大的疫苗研發,開展國際合作,集中人類的智慧來做這件事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所以你這個問題非常關鍵。

我簡單回答,我們從疫苗開始之初,一直是堅持通過國際合作來開展,我們為什麼第一時間與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組序列?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希望各個國家更早開展疫苗的研發工作。在後面我們具體的工作中,現在是五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這五條技術路線都有國際合作,並且都是對外開放的。

具體來説,現在已經在合作的,比如DNA疫苗,中國的有關企業正在和美國的Inovio公司進行實質性合作。mRNA疫苗,中國的有關企業與德國BioNTech公司進行實質性合作。在重組蛋白疫苗方面,中國的企業與英國GSK公司進行合作,這是已經在開展合作的案例,事實上還有更多的合作在進一步洽談之中。總體來説,中國的疫苗研發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要匯聚全球的力量,全球共享這樣一個成果,這是我們基本的態度。謝謝你的提問。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國、美國之間最近有一些關於疫情的爭論和摩擦,我想了解,你們怎麼看待如果這樣的摩擦升級,會不會影響抗疫的國際合作?特別是中國和美國現在合作程度怎麼樣?你們怎麼評價中國和美國之間的交流和其他的合作?謝謝。

羅照輝:

謝謝你的提問。在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中,總體在順利推進。關於你提到的中美合作,在務實合作方面,這些都在進行。我們注意到,在中國疫情嚴重的時候,美國朝野,包括一些公司、民間、華人、華社給中國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幫助,美國的領導人也多次公開積極評價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和中美相關合作。你剛剛提到最近一段時期,由於美國一些政要採取了一些污名化做法,一些不當言行,的確是損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損害了中美關係的氛圍。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他們挑起的一系列詆毀、抹黑中國、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激起中國人民的憤慨,中方當然要作出必要的回應。

事實上,新冠肺炎源頭的問題是一個科學的問題,需要聽取專業、科學的意見。世衛組織多次強調,應當避免將病毒指向任何種族、膚色、地域,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疫情發生後,中方及時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維護人類健康安全付出巨大犧牲,作出巨大貢獻。大家還能夠想到,1月23號我們作出了對武漢封城的決定,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決定,現在看來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武漢、湖北,中國人民以我們的犧牲、以我們的付出為世界抗疫贏得了時間,獲取了經驗,這是有目共睹的。

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國的普遍期盼。我們敦促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我們希望和包括美國、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協作,共同抗擊疫情。跨國問題需要跨國合作,中美在疫情藥品研發研製方面都是走在前面的,我們的合作對雙方有好處,對人類有好處。謝謝,這就是我想回答的關於中美抗疫合作的提問。

鄧波清:

我補充幾句。病毒是人類社會的共同威脅,珍惜生命是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觀。疫情既是“試金石”,也是“照妖鏡”。人性好的一面和惡的一面盡顯其中。為了拯救生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們也看到,疫情發生後,許多美國的企業、民間團體和個人積極向中方提供援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我們也看到,隨著美國國內疫情形勢的發展,中國不少地方、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向美國伸出援助之手。面對疫情,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應對,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維護全人類的利益和福祉。謝謝。

中新社記者:

剛才曾主任提到,我們已經開展了近30場中外專家的視頻會議,使中外的需求能夠精準對接。我們想問一下具體的細節,另外達到了哪些效果?謝謝。

曾益新:

謝謝這位記者的問題。根據各國以及一些國際組織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通過遠程視頻形式,組織了近30場新冠肺炎專家國際交流會議,覆蓋了上百個國家,這個形式在當前疫情背景下非常有效。近期我們還將再舉辦10場以上。3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世衛組織共同召開了分享防治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馬曉偉主任專門介紹了中國防治經驗,他總結成八項法寶,包括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依法科學精準的防控策略、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密切協作提高防治能力、廣泛運用科技手段、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等。中國專家還通過視頻會議無私地與世界分享中國經驗,像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和在武漢的醫療一線專家們,通過視頻連線與國外同行交流重症病例救治、院內感染控制、藥物使用、呼吸機使用、醫務人員自我防護等方面,這些交流對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了很好的幫助。

各方對這種視頻會議分享經驗的做法非常認可,評價很高。比如,世衛組織和西太區國家感謝中方及時分享疫情應對經驗,讚揚此舉為各國團結一致、共同戰勝疫情提供了寶貴支持。事實上,這些經驗都是我們在臨床實踐、防控過程中不斷探索、不斷分析總結出來的,有的經驗普適性比較好。舉個例子,一些病人治療過程中,激素該不該用,什麼時候用,用多少量,用多長時間,這些都是臨床上非常迫切、非常有指導意義的經驗,儘管我們有人種的差異,但是對各國臨床醫生使用藥物都有指導意義。我曾經參加過一次有世衛組織官員、意大利官員及專家參與的視頻會議,他們對中國專家介紹的康復者血漿治療特別感興趣,每一個細節,怎麼採集、怎麼純化、怎麼安全檢測、用多大劑量,問得非常細,應該説對他們非常有幫助。像社區防控、交通管制等社會層面措施,雖然要結合各國的國情,包括文化習俗、天氣地理等來考慮,但是中國的經驗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和借鑒作用。所以,國際同行都能充分意識到中國經驗的意義和價值,他們都認為彌足珍貴,各方都真誠地對中方表示感謝。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前期中國圍繞有效藥物和救治開展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術方案。中國是否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這些方案和成果?下一步有哪些考慮?另外,對於世界各國抗擊疫情,中國在科技領域最重要的經驗和成果是什麼?謝謝。

徐南平: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您所説,中國科技界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圍繞著有效藥物研發和臨床救治做了大量工作。您剛才評價叫形成一套完整的技術方案,我覺得可能還要修改一下,因為新冠病毒是一個全新的病毒,我們只能説初步形成了一套相對完整的方案,因為我們有很多問題還要再深入研究。相對完整,因為過去我們根本就沒有方案,現在我們有了一套。從方案的角度來説,我們現在的研究結果用三句話來概括:一是在控制輕型、普通型治療方面,我們研發的系列中醫藥和治療方案,能夠有效的緩解症狀,顯著提升治愈率。舉個例子,我們有一個方艙醫院,456位輕型患者,通過中醫藥治療,無一例外都沒有轉為重型,效果是很明顯的。二是在抗病毒治療方面,我們篩選的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可利黴素等藥物,在臨床研究中顯示出了一定的治療效果。它的意義在於減少了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的轉化,這點非常重要。三是對於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我們研發的恢復期血漿、幹細胞、托珠單抗、人工肝等一系列的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案,有效的降低了病亡率,這也很了不起。

總的來説,我們取得了一定成果,初步形成了這樣一個方案。關於這些藥物和這些成果願不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剛才回答另外一個問題時已經説得很清楚了,我們一致認為,這些成果是中國科技界奮鬥的成果,但同時這些成果也是人類抗擊傳染病長期以來所積累的智慧結晶,是一個共同的成果。我們面對共同的問題,我們取得共同的成果,這個成果應該是毫無保留地與其他國家分享,用於治病救人,這個態度是非常明確的。

第二個問題,下一步怎麼考慮。針對這個問題,簡單説是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推進成果共享。中國在這期間進行了大量的臨床試驗,一些藥物被證明是有效的,一些藥物效果是不顯著的,還有一些藥物是無效的。無論研究結果如何,都彌足珍貴,因為這樣可以少走彎路,節約時間,現在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怎樣更多地推動成功和失敗結果的交流共享,是非常重要的。從最近公佈的WHO臨床試驗建議,還有一些國家的藥物臨床應用和篩選計劃,都可以看到我們前期努力結果的體現,我們還是很高興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就是把前期臨床試驗結果儘快發表出來,與國際同行交流,讓大家少走彎路,汲取這方面的經驗。

二是開展聯合攻關。我們最近也注意到,前期臨床試驗成功的比較好的一些藥物,像法匹拉韋、氯喹等,現在各個國家都在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但我也看到其他一些國家的科技工作者篩選出一些新的藥物進行臨床試驗,這些對我們以後的工作會有很好的幫助,所以我們也在密切關注。同時,我們希望跟各國同行進行合作,這種合作的方式主要是積極參與國際多中心的臨床研究。鐘南山院士現在就參與一個國際多中心的臨床研究,我們也願意參與或發起與其他國家的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大家來共同在這方面作出努力。

三是要加大溝通力度。涉及到藥物方面,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規,人民都有自己的風俗習慣,所以很多藥物到一個國家不是拿過去就能用的,肯定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現在也跟很多國家進行深入溝通,像視頻會議等等,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能夠成果共享。

第三個問題,中國科技領域最重要的經驗和成果。成果剛才已經説了,短時間內我們控制了疫情,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這是科技界取得的重要成果。但是中國科技抗疫的經驗是什麼?我個人認為,現在還沒有到總結經驗的時候,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探索。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面對這樣一個全球問題和全球災難,我們只有共同面對,共同研究,共享成果,才能取得最好的結果,這一點是堅信不疑的。因為我們要跟時間賽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只有同心協力,才能拿出最好的方案。舉一個例子,像藥物開發,包括疫苗開發、檢測試劑,都要經過所在國家的藥監部門審批。像我們國家是藥監局審批,過去是每個單位把這些工作做好了以後,報上去,部門審批。這次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我們是怎麼做的呢?過去串聯的事情我們都是並行做,研審聯動,和科研人員一起解決問題,這樣的話,後面的道路就暢通了。所以,為什麼我們用兩個月時間能夠出來這些成果,是大家同心協力的結果。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要共同面對、共同研究、共享成果,這是我最大的體會。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這次疫情中,中國對外提供了大量的抗疫援助,包括防疫物資和對外派遣醫療專家組。請問這些對外援助是否會影響到國內疫情防控工作?謝謝。

鄧波清:

謝謝記者朋友。中國的對外援助一直本著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開展,這次對外抗疫援助也是同樣如此。我們在對外提供物資援助也好,派遣醫療專家組也好,首先是要保證國內防控疫情的需要,因為做好國內的防控工作,實際上也是對全人類作出的貢獻。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疫情持續向好,國內支援湖北的醫療隊正在有序撤出,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防護和診療物資的産能也在迅速提升。我們對國外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的時候,首先是會同各有關部門,認真分析國內抗疫工作的需要,考慮國內現有物資儲備和産能等多方面因素,提出的物資援助方案不會影響國內抗疫工作。另外,我們向有關國家派遣的醫療專家團隊人數也並不多,儘管有很多批次,到很多國家,但主要任務還是和相關國家開展經驗交流,診療經驗分享,提供一些政策建議和診療建議。同時,我們也可以對華僑華人、留學生、中資機構和企業人員進行防疫指導。

我們還要看到,我國當前的抗疫工作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就是境外輸入的風險正在不斷加大。我們向有關國家提供幫助,也是有利於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國境外輸入的風險,鞏固我們前一階段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謝謝。

韓聯社記者:

現在韓中兩國的疫情形勢較之前大有好轉,中國對兩國合作怎麼評價?韓中兩國的防控合作應朝著何種方向開展?

曾益新:

您的第一個問題是對韓國防控疫情的評價。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疫情情況,包括感染者的人數、疫情的嚴重程度、發病的區域分佈,情況都不一樣,每個國家的社會制度、管理體系也不完全一樣。所以我們相信,韓國會結合自己的國情,來制定適合自己國情的防控措施,我們也非常樂意、非常期待看到韓國的疫情能夠逐步的好轉。

第二個問題,關於中韓在疫情發生後的合作情況。中韓兩國外長在通話時提到,中韓雙方在疫情發生後一直保持密切交流,在兩個方面:一是疫情防控,二是醫療救治,都開展了相關合作。中韓兩國衛生部門負責人互通了信函,保持了密切政策溝通。從1月3日起,兩國衛生部門就疫情信息交換保持密切合作,相互分享疫情信息,而且兩國疾控中心也建立了專家熱線,及時分享信息並開展技術交流。中方多渠道與韓方分享了新冠肺炎防控和診療等技術指南以及防控措施,2月3日,雙方還共同參加了東盟-中日韓應對新冠肺炎特別視頻衛生高官會,就疫情防控進行專家技術交流。三國外交部門牽頭建立了中日韓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多部門合作機制,疫情防控不僅僅是衛生部門做,還涉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外交部牽頭組織了這樣一個機制。在這個機制下,兩國衛生部門共同建立了新冠肺炎臨床和防疫委員會,在這個委員會推動下進一步深化疫情應對合作。

下一步,中方和韓方將繼續在中韓新冠肺炎聯防聯控多部門合作機制、中韓共同應對新冠肺炎臨床和防疫委員會、中日韓疾控部門合作機制,以及中日韓機制下,以視頻或電話的方式,就雙方關心的醫療救治議題進行技術交流,交流防疫經驗,交流臨床醫療經驗,協調防疫行動,進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應對好這場疫情。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當前,國際疫情爆發再次凸顯了各國命運相連、休戚與共。您認為這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什麼啟示?

羅照輝: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很大,理論性也很強。全球化時代,人類面臨共同的發展機遇,也承擔著共同的風險和挑戰。當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呈加速發展趨勢,從報告第一個病例到報告首個10萬病例用了67天,到報告第二個10萬病例用了11天,到報告第三個10萬病例僅僅才用了4天。疫情嚴重威脅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衝擊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版圖。如何應對這一嚴峻挑戰,不僅關乎各國人民的安危和世界的前途命運,也考驗著人類社會的共同智慧。

大疫當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更加凸顯出其時代價值,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國際社會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危難關口,國際社會是自私狹隘、閉關鎖國,還是凝聚合力、共護家園?是謠言歧視、仇外排外,還是攜手抗疫、共克時艱?過去兩個多月的抗疫實踐已經清楚表明,只有團結合作,互幫互助才是應對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只有同舟共濟,患難與共,才是走向人類美好未來的唯一正途。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的重要內涵,“一帶一路”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這一理念已被載入聯合國文件,得到廣泛認同。我國與巴基斯坦、緬甸、柬埔寨等周邊國家也紛紛建立起雙邊命運共同體,我們高興地看到,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目前正化為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的生動實踐,也正在給仍處在危難時刻的國際社會帶來信心和力量。我們堅信,當我們最終取得戰“疫”勝利後,命運與共、合作共贏的理念一定會更加深入人心,國際社會也必將更加唱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個部門的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