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20年上海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20-03-27 17:37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20年上海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滬府辦〔2020〕2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2020年上海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給你們,請認真按照執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3月20日

2020年上海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20年本市政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聚焦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關切,全面提升政務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和工作能級,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引導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更好發揮新時代政務公開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

一、抓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落實

(一)做好專題宣傳和組織實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出臺後,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組織開展專題宣傳,制定落實方案,抓好有關人員學習培訓和《規定》中新增要求的組織落實工作,及時修訂、完善本單位信息公開配套制度。市、區政府辦公廳(室)要在上半年梳理並明確直接隸屬本級政府管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主體,以清單形式在本級政府門戶網站上集中公開各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二)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置。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進一步規範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置,統一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四個子欄目。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內容要標準規範、清晰易懂,辦公地址、聯絡方式等發生變化的,要及時修訂並標注更新日期。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內容,包括《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以及全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發佈的法規解釋性文件,原則上不包括其他制度文件。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要求,按照統一格式、法定時限,發佈和報送工作年報,並在工作年報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部分,報告對上級及本單位政務公開年度工作要點的貫徹落實情況。各區政府除主動發佈本單位工作年報外,還要集中發佈各街鎮和區政府各部門的工作年報。

(三)完善依申請辦理工作全鏈條管理。各單位要在6月30日前,建立健全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覆、歸檔的工作制度。規範辦理工作全過程記錄,對通過當面、郵寄、傳真方式提交的申請,要在2個工作日內錄入工作平臺。依申請件的補正、延期、意見徵詢等辦理程序,辦結結果以及後續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也要全面及時錄入工作平臺。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轉主動公開機制。原則上,通過依申請方式提供的政府信息中,可為公眾廣泛知曉的,均應轉為主動公開方式向社會公開。

(四)動態拓展主動公開範圍。各單位要對照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結合標準化工作和業務實際,確定主動公開具體內容,編制政府信息主動公開目錄,在6月30日前,通過本單位統一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向社會集中發佈。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的定期審查和動態調整機制,加快推進歷史政府信息的轉化公開,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對本單位2010年以來未進行公開屬性認定和公開屬性定為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的政府公文,開展公開屬性重新審查工作,對已具備主動公開條件的公文類信息,予以轉化公開。有條件的單位可同步開展針對非公文類政府信息的梳理轉化工作。

二、進一步深化解讀、回應、參與

(一)提高政策解讀的精準性和針對性。嚴格落實政策解讀“三同步”制度,各單位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經區政府常務(專題)會議或局長(主任)辦公會議審議通過的重要政策文件、有關工作年度報告等,均應進行解讀。要切實提高解讀質量,不得以簡單摘抄文件內容的方式進行解讀。要明確解讀重點,著眼穩定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多渠道開展權威解讀,重點解讀執行標準和範圍、惠企利民舉措、新舊政策差異等關鍵內容,確保政策內涵清晰傳遞、政策信號正確釋放。加強精準解讀,依託“一網通辦”個人主頁和企業專屬網頁,精準推送和企業群眾創業辦事相關的政策核心內容,打通政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推行政策施行後解讀,對政策公佈後社會的普遍疑慮和爭議點,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深度解讀、延伸解讀。積極開展圖表圖解、視頻動漫、流程演示等多元化解讀,多元化解讀形式佔全部解讀數量的比例不得低於50%。開展政策解讀優秀案例網絡評選工作。

(二)及時主動研判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宣傳、網信、信訪等部門溝通和協調聯動機制,綜合用好依申請公開、“一網通辦”好差評、“12345”市民服務熱線、領導信箱、政務微博微信、政府網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對社會關切熱點的發現、蒐集和反饋能力。強化政務輿情精準回應,要增強敏銳性和預見性,密切跟蹤市場對政策的反應,加強輿情監測、研判和處置,特別是對衛生防疫、公正監管、房地産市場、招生入學、社會保障等熱點領域,以及企業和市民創業辦事的堵點痛點問題,要及時有效回應,澄清模糊認識,並有針對性地改進工作。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有關單位要及時發出權威聲音,在5個小時內作出首次回應,正確引導輿論,維護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落實重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程序。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在年初制定發佈本單位的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凡列入目錄的政策性決策事項,均應在決策前,將決策草案、決策依據上網公開,廣泛聽取公眾意見。此外,還可根據決策事項類型,採取聽證座談、專項聽取意見、實地走訪等形式專門聽取意見。公眾意見的收集、採納情況和較為集中意見未予採納的原因,應在決策出臺後10個工作日內向社會公佈。繼續深化會議公開工作,各單位要從目錄中選擇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及重大民生事項等決策事項,邀請利益相關方、企業代表、市民代表等列席區政府常務(專題)會議、局長(主任)辦公會議等有關會議(年內不少於2次),列席和決策事項審議情況向社會公開。各單位要在門戶網站開設重大行政決策專欄,集中公開決策事項目錄、公開徵求意見、會議公開等相關信息。

(四)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眾參與。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根據工作實際,確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公眾參與事項和方式,積極搭建政民互動平臺,暢通互動渠道,廣泛聽取企業、群眾和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積極開展政府開放日(年內不少於3次)或政府開放周(年內不少於1次)、網絡問政等多種形式的公眾參與活動,探索在政府網站信息發佈頁面開放網民留言功能,並健全留言審核反饋機制。對優化營商環境、城市更新和舊區改造、社區治理、教育醫療、垃圾分類等社會關注度高的工作,鼓勵開展系列主題活動,引導利益相關方和公眾代表參與工作監督和評價,不斷完善政策、改進工作,增進社會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持。

三、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一)全面開展政務公開事項梳理和公開標準目錄編制。同步開展市、區、街鎮三級全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梳理和公開標準目錄編制。公開標準目錄編制要做到分類科學、內容完整,充分體現業務工作內容,便於公眾檢索、查閱。6月底前,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按照結對分工,完成結對業務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梳理工作,各區政府完成街鎮政務公開事項梳理工作;9月底前,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完成結對領域標準目錄編制工作;12月底前,市、區、街鎮完成全領域政務公開標準目錄編制,並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發佈。市政府各部門要與結對區政府緊密聯絡、協同配合,結合業務職能、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做好條線指導和標準確認,確保市、區公開標準目錄的完整性、準確性,並實行動態調整。各區政府要加強對區級部門和街鎮的統籌協調,並抓好標準體系的具體組織實施。市市場監管局作為標準化工作主管部門,要發揮專業優勢,做好工作指導。

(二)細緻做好國家試點領域標準指引落地應用。全面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指導意見》,市政府有關部門要主動對接國務院部門制定的26個試點領域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結合實際,對主管試點領域的政務公開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明確具體流程,確保標準指引在本市落地實施。各區政府和26個試點領域涉及的市政府部門要在本區政府、本部門門戶網站開設標準化工作專欄,在公開試點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的基礎上,以超鏈結方式歸集展示試點領域的各項具體信息。持續優化標準應用,推動公開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積極探索高效、便捷的公開方式,提升信息覆蓋面、到達率。

(三)推進辦事服務全過程精準公開。對辦事服務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動態更新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全市通辦事項、行政許可仲介服務事項目錄等清單。全面準確公開各類辦事指南,指南應載明全部辦事條件和規範格式文本,做到通俗易讀。推動辦事指南場景化編制和公開,以企業群眾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創新編制“一件事”辦事指南,實現“一件事一次告知”。強化辦事服務信息精準推送,依託“一網通辦”總門戶,推行惠企利民政策、辦事指南分類主動推送和證照到期、辦件進度及時主動提醒,確保服務對象事前準備清晰明了、事中進展實時掌握、事後結果及時獲知。

四、著力提昇平臺渠道管理和服務水平

(一)強化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和公開專欄建設。加快完成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市政府各部門網站要全部向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遷移,區政府門戶網站要與集約化平臺做好數據對接,內容共享。完成IPv6(互聯網協議第六版)升級改造,本市政府網站全面支持IPv6訪問接入。鞏固政府網站集約化整合和域名清理工作成果,加強網站開辦整合流程規範,全面落實網站名稱、域名、標識、標簽設置等要求規範。加大網站普查檢查工作力度和頻次。加強政府網站公開專欄內容維護,聚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按照“五公開”和發佈解讀回應要求,優化內容展示形式和方式,提供文本下載功能並做好防篡改防偽造工作。統籌規範政府網站群智慧檢索、智慧問答功能,實現政府信息一網可查、全網通查。

(二)理順政務新媒體管理和運營體制。加強政務新媒體規範化管理,進一步明確主管主辦職責,落實相關管理要求。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全面排查梳理本區、本系統政務新媒體,對不符合運營規範、難以繼續運營的要儘快清理整合。強化政務新媒體政務屬性,不斷增強信息編發、政策解讀、回應關切能力。對重要政策措施,相關政務新媒體要第一時間發佈、轉載,並充分運用數字化、可視化形式進行政策解讀,重點推送文件中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內容。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和政務輿情時,相關政務新媒體要按照規定程序,提升響應速度,滾動發佈動態信息,積極引導輿論。

(三)加強線下公開場所和公開渠道建設。各區政府要在區行政服務中心設立政務公開服務專區並設置醒目標識,提供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指導和相對集中受理、政府信息查閱、政務公開意見收集反饋、公眾參與事項諮詢聯絡等服務,並強化專區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培訓,提高諮詢意見和依申請現場辦結比例。市政府各部門要依託辦事服務大廳,開設政務公開服務窗口或配備有關查閱設施、設備,方便公眾查閱政務信息。重視線下公開渠道建設,對土地徵收、舊區改造、義務入學、就診就醫、養老服務等面向特定區域或人群的公開內容,要通過公共查閱點、公告欄、電子信息屏等形式,定點、定向公開,確保政務公開的到達率和實效。

(四)統一全市政務公開工作平臺使用。強化工作平臺日常使用,推動公開工作全過程管理和監督。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要熟悉平臺辦理操作流程,每日查看處理待辦事項,認真做好依申請辦理、公文備案等模塊的數據錄入和維護。加強系統功能開發,進一步優化依申請在線提交、反饋、補正、撤銷等功能,並做好工作數據的分析和展示。加強工作平臺與政府網站數據庫、政府網站監控平臺的聯通和聯動,提高對政務公開專欄公開內容和公開時效的在線監測和督查能力。

五、嚴格強化工作保障和監督

(一)進一步健全工作領導和協調機制。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形成主要領導親自主抓、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的工作機制,主要領導年內至少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政務公開的制度設計和重大問題,部署推進工作。各區政府辦公室、市政府各部門辦公室是本區、本單位的政務公開主管部門。區政府辦公室要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專門工作人員,並督促各街鎮完善工作機制;市政府各部門要進一步明確辦公室的主管職責,在相關處室設立政務公開聯絡員,建立健全工作協調聯動機制。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經費保障,各單位要在年度預算中統籌考慮,確保政策解讀、第三方評估、公開專欄建設等工作順利開展。

(二)分級分類抓好工作指導培訓。將政務公開列入各級領導幹部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課程體系,分級分類做好培訓組織,確保政務公開分管領導和工作人員年內輪訓一次。課程設置要突出重點,確保實效。市政府各部門要結合本系統業務特點,做好公開工作的條線指導,通過本部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所主管領域的年度重點公開內容和公開要求。市政府各部門年內邀請對應區級部門參加本部門政務公開年度培訓不少於1次。

(三)強化工作監督和考核評估。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完善政務公開社會評議機制,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第三方機構等對政務公開工作開展專項評議。各區政府辦公室要切實履行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職責,用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賦予的督促整改、通報批評以及向有權機關提出處理建議等法定權限,加強工作過程管理和檢查。各區年度政務公開考核結果要在下一年第一季度向社會公開。

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要根據本工作要點,結合實際,制訂本區、本部門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在本工作要點印發後30日內在本區政府、本部門門戶網站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