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20-03-18 10:41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京政服發〔2020〕19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2020年3月10日

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里程碑式的一年,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收官之年,是開啟新時代政務公開工作進程的關鍵之年。為進一步加強本市政務公開工作,制定本要點。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精心製作、精細管理、精準推送為工作思路,著力規範政府信息全鏈條管理,著力強化公開、解讀、發佈、互動全流程聯動,著力打造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政府公報等全渠道平臺,全面提升政務公開質量和實效,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助力首都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基本原則

1.堅持服務為民。堅持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出發點落腳點,堅持把企業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政務公開效果的重要標準,突出主動服務、便民快捷,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

2.堅持依法規範。嚴格落實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履行法定公開義務,依法依規明確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序。

3.堅持精準施策。針對公開內容不全面、不深入,回應關切不及時、不準確等問題,實現政府信息精準定制和推送,提供優質政務公開服務,打通利企便民”最先一公里”。

4.堅持改革創新。推行”互聯網+政務”,充分利用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的手段,科技賦能引領政務公開模式創新。

(三)工作目標

到2020年底,推動全市政務公開工作實現八個方面轉變:政府信息管理實現從部門負責向全市統管轉變,信息底數基本摸清;政府信息公開從監測公開數量向監督不公開數量轉變,文件公開比率提升10%;政府信息獲取從公眾找適用信息向信息找適用公眾轉變,通過政務新媒體渠道主動推送信息比率達到30%;行政決策公開從分別徵集向集中互動轉變,行政規範性文件預公開比率提升20%;政策解讀形式從新聞通稿向簡明問答轉變,新出臺政策配發問答比率達到60%;政務諮詢從被動應答向前端服務轉變,”僵屍留言板”和”僵屍電話”基本消除;政民互動從計劃性組織向常態化開展轉變,政府及部門會議開放比率提升20%;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從分類開發向集約建設轉變,以政府網站為主的權威公開平臺知曉度明顯提升。

二、全方位公開政府信息,更好助力首都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做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分區規劃的信息公開。(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負責落實)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回天、城南、新首鋼地區等三年行動計劃進展信息。(市發展改革委負責落實)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信息公開,重點做好交通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市交通委、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分別負責落實)抓好協同發展重點任務落實信息公開,及時公開本市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展情況。(市發展改革委負責落實)及時發佈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信息,重點公開場館建設、群眾冰雪運動普及情況等。(市重大項目辦、市體育局分別負責落實)

(二)推進高質量發展信息公開。推進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科技服務業等高精尖産業政策實施情況公開。加強開放創新、區域合作、科技扶貧等方面信息公開。加強財政科研項目徵集、立項、驗收等信息公開。(市科委負責落實)做好中小企業發展資金項目徵集信息公開。做好國家示範平臺、國家示範基地的推薦及技術類平臺進口關稅減免的信息公開。(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落實)做好中關村論壇科技創新合作交流、成果發佈等信息公開。(中關村管委會負責落實)

(三)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做好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優化營商環境4.0版政策發佈解讀。(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落實)做好推行”一網通辦”、實施告知承諾、減稅降費、”證照分離”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企業登出辦理流程、壓減行政許可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市政務服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市場監管局牽頭,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落實)強化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調解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受理條件、工作流程、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名錄,定期公開調解工作進展情況。(市知識産權局負責落實)加強政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公開,規範仲介服務管理,凡使用政府資金且需委託仲介服務機構完成的項目,應在北京市仲介服務交易平臺發佈仲介服務交易信息公告。(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四)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信息公開。做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發展夜間經濟等信息公開。(市商務局負責落實)推進建築垃圾規範管理、生活垃圾分類信息公開。(市城市管理委負責落實)有序推進市區兩級公共數據無條件開放,做好公共數據開放情況公開工作。(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落實)做好城市慢行系統、公交線路調整、城市疏堵工程進展情況公開工作。(市交通委負責落實)推進低收入幫扶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落實情況公開。做好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信息公開。(市農業農村局負責落實)做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城市休閒公園建設、增加城市綠地等信息公開。(市園林綠化局負責落實)

(五)推進民生保障信息公開。做好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第三批學前教育計劃、義務教育入學及優質均衡發展、中高考招生、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等信息公開。(市教委負責落實)做好就業政策措施信息公開,加大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就業信息公開力度,推進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信息公開。(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負責落實)深化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按月度公開全市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數量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全市臨時救助人次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佈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人次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深化養老服務、公益服務信息公開,開設養老機構信用查詢專欄,公開慈善組織認定名單。(市民政局負責落實)

(六)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加強公共突發事件信息公開,特別是及時準確公開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措施、數據等信息。政府各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切實加強本行業、本系統的防控信息公開。嚴格落實”先審後發”制度,把好政治關、輿情關、法律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協調機制,公開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機關的,應當與有關機關協商、確認,保證公開信息的準確一致。涉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公開會對第三方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政府信息,不得公開;但是,第三方同意公開或者行政機關認為不公開會對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響的,可以公開。各行各業要及時發佈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多形式解讀、多渠道發佈有關復工復産工作舉措。(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七)推進辦事服務信息公開。政府有關部門應編制並公開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流程和辦事指南,在政府網站和政務服務中心實行同源管理、同源發佈,辦事指南應與本單位行政權力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協調一致、動態更新,探索編制簡潔化、導引式辦事指南,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易讀易懂。制定政務服務事項申請材料的詳細審查標準,提供審查標準、辦理各環節的審批部門、辦理負責人、聯絡方式、辦理進度、辦理完成時限、辦理結果等在線查詢服務,確保辦事企業和群眾對事前準備清晰明了、事中進展實時掌握、事後結果及時獲知。(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三、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更優服務首都營商環境

(一)規範決策公開。建立健全重大決策預公開機制,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要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數量、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要向社會主動公開。對於部門代擬政府文件情形,由承辦部門負責做好預公開工作。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開通專題欄目,實行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集中公開徵求意見。(市政務服務局負責落實)

(二)強化執行公開。按季度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情況。(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推進執法過程公開,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依法通過本單位政府網站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信息。嚴格落實行政處罰、行政許可”雙公示”制度。及時通過本單位政府網站和企業信用信息網向社會主動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事項清單和檢查結果。(市司法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市場監管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三)注重解讀實效。健全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工作機制。政策解讀材料原則上要以簡明問答為主,鼓勵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其他解讀形式,提高政策解讀實用度,確保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不得簡單轉發媒體報道或以相關工作總結作為解讀材料。建立重大政策吹風機制,在政策公開徵求意見階段即開展解讀工作,擴大政策知曉度。市政府各部門和各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讀人”職責,帶頭解讀政策。(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四)精準發佈推送。建立政府信息精準推送機制,加強信息公開系統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將適合政務新媒體傳播的信息予以廣泛發佈,向相關企業和市民重點推送,增強到達率和適用度。建立政策公開答疑機制,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政策答疑活動,搭建政府及其部門與企業群眾的溝通平臺,送政策公開服務進企業商會、協會和基層社區。(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五)加強政務諮詢。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各區各部門要確保對外公開的聯絡電話暢通有效,並在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開設諮詢渠道。政務諮詢服務實施首問負責制,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不得推諉扯皮、拖延塞責,不得以本部門不負責此事為由拒絕受理諮詢,對依法不屬於本部門職責的諮詢事項,應當告知諮詢人該事項的負責部門。各區各部門及公共企事業單位要主動及時向市民服務熱線提供有關諮詢解答口徑。(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六)擴大參與互動。定期開展政府及部門會議開放,邀請企業市民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會議,發表意見建議。對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要採取廣播電視、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開。(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建立政策措施執行效果評估機制,跟蹤了解企業市民對政策實施的意見建議,並將評估情況向社會公開。推行市、區、街道(鄉鎮)三級政務開放日活動常態化。(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四、全鏈條加強信息管理,更高提升政府信息資源質量

(一)加強信息源頭管理。強化政府信息全生命週期管理,規範政府信息製作、獲取、保存、公開相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對於已公開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要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調整更新。加強信息化手段應用,充分借助網絡技術優勢,摸清政府信息底數。完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信息發佈審核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加強政策文件主動公開管理機制,定期審查政府部門擬不主動公開的政策文件,逐步擴大主動公開比率。(市政務服務局負責落實)

(二)深化”一網通”建設。持續強化網站功能建設,不斷推動公開、辦事、互動一體均衡發展。完善市區集約化平臺功能建設,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一網通管。統一政府信息資源庫應用,為市區政府門戶網站創新發展和各部門網站個性化內容建設提供支撐。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按時完成網站改版上線工作。加快完成政府網站移動端適配改造,提供流暢的”掌上服務”。規範管理政務新媒體,明確工作職責,健全管理機制。(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三)拓展政府公報應用。強化文件報送機制,政府部門積極配合做好規範性文件在政府公報上的集中統一刊登,發揮政府公報權威、規範公開政策的服務作用。推進政府公報數據庫建設,優化政策精準查詢和分類檢索,做好政府公報的宣傳,積極拓展政府公報的利用方式和傳播渠道。(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五、全環節夯實工作基礎,更實推動新修訂條例施行

(一)完善條例配套制度。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依法依規辦理申請,進一步建立健全登記、審核、辦理、答覆、歸檔等工作制度。完善申請辦理會商機制,圍繞疑難申請事項,加強部門協作研究,防範法律風險。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新要求,確保內容完整準確、表述嚴謹規範、格式統一美觀。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和目錄,確保法定要素齊全。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服務作用。(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二)推廣基層試點經驗。及時更新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細化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完善公開、解讀、發佈、諮詢、互動有序銜接的機制制度,將政務公開嵌入基層政府行政行為的全過程。健全基層政府公眾參與機制,有序引導市民參與城市管理和基層治理。建立區政府常務會網絡直播、政府向市民定期報告工作制度。完善基層政務公開與居(村)務公開協同發展機制,指導居(村)民委員會建立完善公開事項清單。(市政務服務局牽頭,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三)加強培訓考核監督。各區各部門要結合本要點,細化工作任務,結合實際提出具體措施。要強化隊伍建設,明確專門工作機構,配強專職工作人員。要抓好教育培訓,重點做好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解讀回應、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管理等業務培訓。要加強監督考核,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開展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向社會公開評估結果。(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負責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