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紮實推進健康扶貧工程 群眾看病不再難不再遠

2020-03-29 07:4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7日,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舉行,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通報了我省健康扶貧攻堅戰推進情況。自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我省不斷提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平與基層服務能力,全省已累計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22.51萬戶89.08萬人,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

強化精準施治,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得到有效救治。我省對患有32種大病的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實施了專項救治,累計救治144446人,救治進度達到99.5%;通過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使25468名貧困患者重見光明。對常住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其中患有原發性高血壓、Ⅱ型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肺結核等4種慢性疾病的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做到“應簽盡簽”,履約服務率達到99%以上。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實行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和醫療保險報銷傾斜政策,讓貧困患者不因住院押金和費用報銷而犯難。

堅持標本兼治,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有了顯著的提升。自2016年以來,我省共爭取下達中央資金50.89億元,支持88個貧困縣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截至2019年12月20日,我省88個貧困縣縣鄉醫療機構全部達到雲南省脫貧成果鞏固要求,包含8502個貧困村在內的全省11317個村衛生室建築面積首次全部達到60平方米以上,並按標準配備了基本診療設備和1名合格村醫。推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和遠程醫療覆蓋所有貧困縣醫院,力爭讓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儘量不出縣就能享受到城市三級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由2016年底的81%提高到89.45%,基本實現了常見病、多發病不出縣。不斷加大對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人才的培養力度,近4年來,共為貧困地區招錄培養本(專)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4094人,招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學員6052人,為88個貧困縣培養骨幹醫生292名。

堅持預防為主,有效提升貧困地區公共衛生服務水平。2019年底,全省88個貧困縣傳染病總體發病率下降至231.67/10萬,接近全國平均水平;孕産婦死亡率下降至16/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5.82‰,達到全國平均水平;88個貧困縣全部通過消除瘧疾考核評估,麻風病報告病例較2018年同期減少19.71%;有24個貧困縣建成省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農村婦女“兩癌”篩查、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實現了88個貧困縣全覆蓋;艾滋病新報告感染者和病人較上年減少了7.6%。

聚焦基本醫療有保障,確保參保應保盡保。為確保全省753.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全省各級醫保部門對新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隨時登記參保、“一站式”服務,並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80元標準定額資助,其中特困人員給予全額補貼,確保貧困人口不因繳費問題影響參保。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享受住院待遇184.02萬人次、享受門診待遇2404.05萬人次;發生住院醫療費用79.62億元,報銷71.13億元,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9.34%。(記者 季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