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政策添動力 復工復産加速跑

2020-03-30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活大數據、退稅大提速、辦稅“不見面”
稅收政策添動力 復工復産加速跑

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稅收政策是重要一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陸續出臺了四批稅費優惠政策,稅務部門以精準化、精細化的服務舉措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當前,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情況如何?稅收服務如何更好地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記者採訪了一些企業、相關部門和專家。

稅收數據監測——

精準幫助企業復産

有著“中國磁都”之稱的浙江東陽市,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出口基地,疫情襲來,行業發展遭遇不小衝擊,供應鏈不暢成為這裡許多企業復工復産中的瓶頸。當地高新技術企業英洛華磁業有限公司的多個産品暢銷國內外,然而由於原供貨商沒有復工或運輸原材料不暢,公司面臨再度停産的困境。

“2月份訂單不斷,但與我們合作的不少供應商都無法滿足供應要求,企業恢復生産有心無力。”公司負責人魏中華感慨。

最先發現這一問題的是當地稅務部門。他們通過稅收數據監測分析發現,該企業開票金額只有去年同期的30%,在深入了解企業的困難後,立即通過增值稅發票數據系統篩選出本地相關庫存及原料生産企業,雙向對接、修復生産鏈條,幫企業順利恢復産能。

供應鏈的迅速打通,讓企業復産的引擎加速運轉。3月份前兩周,英洛華公司開票金額環比增長283.67%。

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而能夠反映企業生産經營狀況的增值稅發票數據,此時成為稅務部門幫助企業復工復産的“利器”。“企業有生産就有銷售,有銷售就要開具增值稅發票,通過分析增值稅大數據,可以發現産業鏈上下游需要解決的問題,從而精準發力、精準幫扶,為企業減負紓困。”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説。

在浙江,稅務部門向全省180萬餘戶企業徵集問題,經過大數據平臺篩選,構建起“原材料替代供貨商快速響應機制”,截至3月10日,第一批為215戶納稅人匹配2743家相關原材料替代供貨商;在山東,稅務部門分析8億多條發票數據,發現有價值的信息線索5000余條,促成交易70余筆;在河北,稅務部門將2200多萬條發票數據,加工成2張基礎信息表、28張不同分析維度的中間表和5張結果展示表,植入“增值稅進銷數據分析監控系統”的“復工復産分析”模塊中,為企業精準“畫像”,助力企業“加速跑”。

一支支精準幫扶隊伍背後,是稅收大數據分析這個“大腦”在飛快運轉。

3月23日深夜,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西路5號的國家稅務總局313辦公室裏燈火通明。在這裡,稅務總局的分析專班依託增值稅發票數據,開發出疫情影響企業復工復産大數據監控分析工具,及時跟蹤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每天零時,前一天的稅收數據從全國各地匯總後,分析專班便開始了忙碌的工作,保證早晨上班後可以將最新分析結果報送出去,讓稅收大數據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中大顯身手。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付樹林告訴記者,增值稅發票數據分析顯示,總體來看,企業復工復産逐周向好,特別是3月份以來回升明顯。3月9日至13日,全國企業復工復産銷售延續逐周回升態勢,達到去年可比水平的75.8%。居民消費較快提升,高技術服務業逆勢增長,交通物流明顯恢復,工業企業平穩推進。3月1日至14日,與居民消費相關的批發零售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開票金額增幅較1月24日至2月29日分別提升33個和41.2個百分點,反映居民消費需求擴大,商品和服務消費較快提升。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等高科技服務業開票金額分別同比增長5.9%和9.5%。交通物流業方面,鐵路、倉儲、郵政業開票金額分別同比增長15.6%、14.4%和8.1%。

“我國增值稅發票管理有其獨特的優勢,以此為依託的稅收大數據分析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它能夠較好地反映經濟運行動態,及時為相關部門提供科學決策參考。”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呂冰洋説。

稅收優惠落地——

減稅降費紅利加速釋放

隨著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産,成本上升、資金緊張等問題困擾著部分企業。為此,國家及時出臺了階段性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免企業社保費、提高出口退稅率等減稅降費政策。稅務部門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將稅費優惠政策落實到每一戶企業,同時,通過依法延長納稅期限、延緩繳納稅款、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等舉措,全方位緩解企業資金緊張狀況。

“這段時間有點難熬,2月份公司銷售狀況不佳,又面臨採購原材料和支付工人工資等較大支出,好在稅務部門為我們辦理了延期納稅手續,增加了一大筆流動資金。”山東銀鷹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勇説,稅務部門通過查看財務報表,發現企業資金回籠少,可能存在資金困難,於是主動溝通了解情況,並按規定為企業辦理延期繳納稅費合計201.46萬元,極大地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納稅可以依法延期,退稅必須提速。為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支持外貿出口穩定發展,稅務總局要求全國各地稅務機關積極推廣便利化服務措施,將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加快20%。

隨著“叮”的一聲,雲南緬光帽業(瑞麗)有限公司的會計王媛手機上收到了248萬元出口退稅款入賬信息,“從申請到收到退稅款只用了2個工作日,這筆錢真是雪中送炭!”

雲南瑞麗是中緬邊境上人員、車輛、貨流量最大的口岸。受疫情影響,一些中緬邊境的出口企業面臨原材料供應不足、國外訂單逾期、資金短缺等問題。為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稅務部門開通出口退稅“綠色通道”,同時加強與國庫的溝通協調,加快稅款退付進度,實現“當日批”“當日退付”,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出口退稅款退到企業手中。

疫情期間,各地稅務部門與時間賽跑,讓減稅降費的政策紅利加速釋放。

“2月28日廣東省社保費減免文件出臺後,短短幾天內,公司就通過電子稅務局,‘免填單、免申請’直接享受了減半徵收社保費68萬元。”拿到廣東省首單減半徵收社保費的稅票,廣州唯品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馮梓坤心情頗為激動。

稅費紅利早一天落地,企業就多一份發展力量。為此,稅務部門第一時間行動,高效落實企業2月份已繳納社保費款退抵工作,確保“應免盡免、應減盡減、應退盡退”。截至3月11日,廣東省稅務局累計為103萬戶用人單位退費65億元;浙江寧波市稅務局已為10.8萬戶企業辦理社保費減免5.4億元……

“最新出臺的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具有著力點準、覆蓋面廣、時效性強、層次清晰等特點,有效對衝了疫情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的影響。”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説。

稅收服務提升——

“非接觸式”辦稅便利企業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了4批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從作用和功能看,這些政策具體可分為支持防護救治、支持物資供應、鼓勵公益捐贈、支持復工復産四個方面。”3月17日,國家稅務總局開辦的“稅務講堂”以視頻形式在官網推出,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戴詩友作為首期講授人,詳細介紹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情況。

如今,不少地方稅務機關的“稅務講堂”都從線下搬到線上,企業稅收輔導的形式變了,但“含金量”一點不低。

疫情期間,稅務部門通過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等措施,進一步優化稅收服務。

“公司剛復工復産,急等著開發票,能不能幫幫我們?”電話那頭的聲音有些著急。原來山東中凱興業貿易廣場有限公司在電子稅務局提交了最高開票限額申請,按照流程需要7天才能辦完,濰坊市寒亭區稅務局一分局的工作人員收到辦理申請後,迅速審查了納稅人上傳的電子資料,採用先審批後核查的方式,當天即完成發票審批,並通過“微稅e棧”將行政許可決定書送到企業財務人員手中。“這次審批全程不見面,速度特別快,讓我們感受到稅務部門的溫暖。”企業財務負責人徐麗麗説。

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疫情發生後,稅務總局迅速發佈了《“非接觸式”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梳理明確185個可在網上辦理的涉稅繳費事項,涵蓋發票領用代開、稅收減免備案、稅費申報繳納、跨區域涉稅事項報告等日常高頻涉稅事項,最大程度減少辦稅繳費服務場所人員聚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表示,稅務部門將深入落實落細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完成好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任務,全面有序推進年初確定的各項稅收工作,用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精氣神,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