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舉行發佈會

2020-04-02 11: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4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外交部、教育部、衛生健康委、民航局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點暴發蔓延,黨和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和關心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今天我們請來了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先生,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先生,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先生,衛生健康委國際司司長張揚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有請馬朝旭副部長作介紹。


圖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網 董寧 攝

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

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能夠再次來到國新辦的發佈會,就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問題同大家進行交流。

境外留學人員是祖國的孩子,是建設中國未來的重要力量,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高度關心海外留學人員。在這次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初期,我們的留學人員心繫祖國,主動捐款捐物,熱情關心和支持國內的抗擊疫情鬥爭,體現了極為寶貴的愛國情懷。目前疫情在世界範圍多點暴發蔓延,黨中央時刻牽掛著、惦念著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做好海外中國留學人員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駐外使領館要做好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在同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等國領導人的通話當中強調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有關國家維護好當地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都得到了對方的積極回應。

外交部會同教育部等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和外交部黨委要求280多個駐外使領館要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要踐行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理念,全面動員,緊急行動,全力以赴,想方設法,要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

按照部署,在極短的時間內,我們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我們的駐外使領館同留學人員保持著密切聯絡,及時了解他們的訴求和存在的困難,幫助他們解決面臨的各種難題。外交部12308領事保護熱線保持暢通,駐外使領館普遍開通了24小時的領保電話,隨時答覆留學生們的需求。同時,通過館網、微信、華文媒體等宣介防護知識,推介遠程醫療服務平臺,轉發《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駐在國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同時,通過很多方式加強同境外中國公民特別是中國留學人員的溝通和交流。我們的使領館廣泛動員當地的僑界同留學人員建立結對幫扶機制,搭建起中國公民互幫互助平臺,提供物資採購服務,協助照料隔離人員的生活。比如,駐德國使館推動全德85個學聯組建專門針對在讀留學人員疫情防控微信群101個,覆蓋人群達到3.5萬人。

駐美國使館邀請專家同當地的留學人員和華人華僑代表進行視頻連線。駐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韓國等國大使作客央視新聞直播間,同當地留學人員和僑胞代表連線交流。崔天凱大使的連線,僅僅在央視新聞平臺的直播在線觀看人數就超過了1億人。

我們使領館還積極履行自身職責,敦促駐在國各個方面切實維護好中國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我們的大使、總領事一封一封地寫信給當地大學的校長,要求他們一定要照顧好中國的留學人員,並且切實解決他們的住宿、學業等方面所面臨的困難。近期,近百名在俄羅斯的中國留學人員,因為醫學隔離等原因未能辦理落地簽證,使館積極同俄方溝通,妥善解決了問題。一些國家因為疫情的需要,要求所有的學生都要搬出學生宿舍,了解這個情況以後,中國大使館立即做工作,推動對方特許我們的留學生繼續留宿,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在西班牙有4名中國留學生確診之後,駐西班牙使館和領館敦促當地醫院和有關部門及時給予全力救治,並且我們的使館領館安排國內的主治醫生通過網絡渠道為他們提供專業諮詢。在一些國家出現針對中國公民歧視言行時,我們使館領館都在第一時間發聲,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及時進行批駁,提出嚴正交涉,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海外疫情暴發以來,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資十分短缺。我們的使館領館想留學人員之所想,急留學人員之所急,根據國內的部署,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為我們的留學人員籌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急需物資,向我們的留學生發放“健康包”。現在發給留學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們駐外使領館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領館自身的儲備,都拿出來給我們的留學生。駐英國使館準備了20萬個“健康包”,爭取每個留學生都有。斯裏蘭卡當前的防疫物資奇缺,並且也實行了戒嚴,在首都以外一些地方,我們的同胞急需口罩,使館緊急協調當地警力,用接力的方式為首都以外的中國同胞包括留學人員提供口罩等救急物資。

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健康包”當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務來抓,源源不斷地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在很多國家採取“封國”“封城”情況下,外交部會同民航局搶抓時間,利用民航飛機優先安排運送“健康包”,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我這裡有一個圖,就是冰島大使館提供的“健康包”,裏面有口罩、防疫指南,還有洗手液,這就是其中一種“健康包”。提供的“健康包”雖然小,但傳遞的是祖國、黨和人民的關愛和呵護,使我們的海外學子倍感溫暖。留學人員紛紛表示,“健康包”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祖國的關愛,堅定了他們戰勝疫情的信心,他們將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圓滿完成學業,儘早報效祖國。有的留學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地説:“我可能永遠都忘不了,學校裏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看到中國使館在每個宿舍門口安排發放防疫物資。感謝祖國!”有的留學生也表示,“將理性科學地看待疫情,努力做到防疫和學習兩不誤,讓祖國人民放心,讓國內的家人放心”。

我們還積極派出醫療專家組、工作組,為境外的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提供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控指導。我們派往8個國家的10支醫療專家組,在積極協助當地抗擊疫情的同時,同留學人員、中資企業、中國公民開展當面或者視頻交流,科普防疫知識,駐米蘭總領館支持僑界同赴意大利醫療專家組共建了“網上方艙醫院”。前幾天,山東聯合工作組抵達了英國,工作組包括疾控和診療人員,抵達以後連續舉辦三場“攜手抗疫贏勝利,祖國永遠在身邊”的線上慰問會,指導大家做好科學防護,疏導緊張焦慮的情緒。同學們紛紛感謝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愛和祖國親人的慰問和支持。

當我們的留學人員深陷困境、有緊急困難的時候,黨和政府及時伸出援手。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陸續派出包機和臨時航班從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國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後,又派出9個架次的臨時航班從伊朗、意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接回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1457名中國公民。近一段時間,由於各國入境過境政策變化以及航班調整等原因,在埃塞俄比亞、柬埔寨、孟加拉等國一度發生了留學人員在中轉回國途中滯留的現象。當時,我記得在埃塞俄比亞滯留將近300人,在孟加拉國是100多人,柬埔寨是140多人,多數是留學人員。獲悉這一情況後,外交部立即部署我們的使館緊急行動,為我們的滯留人員提供領事保護,為滯留中國公民提供食宿等必要的保障,使館還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品。經過國內國外緊急的協調和工作,目前這些問題都已經得到妥善解決,滯留人員已經全部搭乘增開的航班安全回到了國內。

當前,國內疫情仍有反彈的風險,境外疫情的蔓延又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我們的駐外使領館每天都在密切關注當地疫情形勢的發展,每天都在了解我們留學人員的需求和打算。從駐外使領館掌握的情況看,目前大多數海外留學人員仍然選擇留在當地。疾控專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勸告,也提出在當前形勢下應最大限度減少跨境流動。中國民航部門根據疫情形勢調減了國際客運航班量。同時也注意到,還有一些留學人員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民航局有關負責人已經表示,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將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及時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實際上經過前一段的努力,許多海外留學人員已經回到了祖國。國內也正在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應安排。今天已經安排一架臨時包機飛赴倫敦接回在英國的一批出境困難的留學人員,這架飛機已經在9:30起飛。鋻於國內防控疫情的需要,回國人員應該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包括出境時的嚴格檢測和入境後的隔離觀察,這既是為了回國人員的健康,也是對廣大公眾的安全負責。

我還想説,面對疫情,我們的駐外外交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個人的安危置之度外,義無反顧的投入到戰“疫”一線,全心全意為海外中國公民包括留學人員服務。面對疫情,我們的留學人員也在勇敢戰鬥。德國、英國、日本等國的留學人員組建了疫情防控群,搭建了互助平臺,在當地投身抗疫防疫,加強自我保護和互幫互助,並且積極主動協助使領館向留學人員發放“健康包”,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戰“疫”的鬥爭當中,我們的外交人員始終同海外留學人員站在一起,一直戰鬥到勝利的時刻。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包括留學人員在內,每一位中國公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參與這場鬥爭,為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自己的貢獻。我想再次強調,黨和政府時刻惦記著海外中國公民包括留學人員的健康和福祉,祖國永遠是海外中國公民包括留學人員的堅強後盾。“外交為民”始終是外交人員的宗旨。我們一定會把習近平總書記、黨和國家對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廣大留學人員一道,為打贏這場戰鬥共同努力。謝謝。

胡凱紅:

謝謝馬朝旭副部長。下面,有請田學軍副部長作介紹。


圖為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中國網 董寧 攝

教育部副部長 田學軍:

大家上午好。當前境外疫情還在蔓延擴散,對於疫情期間中國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大家都很關心。海外留學人員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黨和國家時刻牽掛、關心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加強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是海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育部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一道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同時,教育部還部署國內各地各高校壓實工作責任,國內國際兩條戰線同時發力。從防疫的提醒、諮詢到發放抗疫物資、協助就醫、幫助解決學業生活問題,鼓勵學界互幫互助,鼓勵僑界獻愛心,再到加強領事保護,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合法利益等,全方位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盡最大的努力來維護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與安全。

具體來説,教育部所採取的措施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強化”:強化防疫指導、強化物資保障、強化患者救治、強化心理支持、強化困難幫扶、強化領事保護。

對於強化防疫指導,教育部組織專家編寫了《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指南》,張文宏教授等國內知名專家受邀為海外留學人員舉辦了多場講座,受到留學人員的歡迎。

對於強化物資保障,駐外使領館多方籌措,調集口罩等防疫物資,連夜趕制“健康包”“愛心包”,第一時間發放給留學人員,這項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中。

對於強化患者救治,教育部和駐外使領館建立了海外留學人員疫情檢測和日報制度。一旦發現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從我們掌握的數據來看,海外留學人員群體感染數量和比例總體上處於比較低的水平。

對於強化心理支持,整合國內高校資源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全天候的心理諮詢,設立諮詢熱線為學生和國內家長釋疑解惑、提供幫助。

對於強化困難幫扶,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通過學聯和微信群將留學人員“攏”起來。一些駐外使領館廣泛動員當地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社團,對有困難的留學人員施以援手,對少數留學人員面臨的簽證到期、被迫搬離宿舍等實際問題,及時交涉,協調解決。

對於強化領事保護,我們要求駐外使領館高度重視我國留學人員遭歧視、攻擊的個案,並及時有力地進行交涉。教育部“平安留學”平臺持續編發《中國留學生安全通報》,介紹疫情期間威脅我國留學人員人身、財産安全的典型案例,並有針對性地提出安全建議。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疫情研判,不斷完善、細化方案,全力以赴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一道做好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疫情防控工作。謝謝。

胡凱紅:

謝謝田學軍副部長。下面,有請呂爾學副局長作介紹。


圖為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中國網 董寧 攝

民航局副局長 呂爾學:

大家上午好。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我國疫情防控的主攻方向也從“內防擴散、外防輸出”轉變為“外防輸入、內放反彈”。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為堅決遏制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長勢頭,民航局出臺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五個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上僅保留一週一個航班。目前,47家中外航空公司與境外40個國家61個航點之間保持著定期航班飛行,國際航班總量維持在每週不超過134班。當然,這個周航班計劃也是根據航空公司的實際運行情況進行動態調整的。比如,本週的航班計劃就是108個航班。大幅調減國際航班是為了有效阻斷境外疫情通過航空器輸入國內,保留“最低水平”航班量是為了儘量保證我國在海外公民,尤其是海外留學生必要的回國需求。

同時,為了切實降低乘機人員感染風險,實現航空安全和防疫安全,民航局一是連續更新發佈了四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根據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特別是境外疫情變化,不斷升級優化各項防控舉措,指導運輸航空公司、運輸機場按照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求各航空公司適當控制國際航班客座率,合理安排客艙佈局,儘量分散就座。三是做好旅客登機前體溫檢測,機上體溫巡察等各項健康檢查工作。四是減少機上人員流動,在飛機上設置了臨時隔離區。如發現有發熱、乏力、幹咳等症狀的旅客,將及時安排隔離,避免交叉感染。五是要求航空公司做好航空器消毒工作。

總之,採取上述措施能夠有效避免病毒通過航空器傳播,確保乘機回國人員的健康安全。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呂爾學副局長。下面,有請張揚司長作介紹。


圖為衛生健康委國際司司長張揚。中國網 董寧 攝

衛生健康委國際司司長 張揚:

媒體朋友們,大家好!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問題。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針對廣大留學人員普遍關注的問題,比如疾病的傳播途徑、個人防護手段等,我們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組織專家接受媒體採訪等形式,解疑釋惑。我們還積極開展了健康科普,在官網開設了疫情防護“你問我答”專欄,在健康中國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體平臺開設了“新冠病毒科普知識”專欄,發佈相關的科普信息。我們在官網、官微發佈《疫情期間海外華人該如何做好健康防護?》《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等系列科普文章,通過駐外使領館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為海外留學生做好疫情期間個人防護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持。大家通過瀏覽我委的官網、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公眾號,可以便捷地獲取相關的知識和信息。

近期,我們向有關國家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在境外工作期間,與當地的院校、學聯合作,通過座談會、視頻直播等形式開展了面向留學人員的健康宣教,詳細解答他們關心的問題,受到海外留學人員的歡迎。另外,我委指導援外醫療隊,發揮他們的專業特長,對駐在國留學生給予個人防護方面的指導,對保護我海外人員健康發揮了積極作用。

另外,我委積極配合外交部門,為給海外中國留學人員提供的防護物資“愛心包”中配備了防疫指南手冊,全力做好疫情期間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愛工作。此前,國家陸續安排包機和臨時航班從有關國家接回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中國公民,我們積極配合外交和民航部門,為航班專門配備了醫護人員,在歸途中提供醫療應急保障。

下一步,我委將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配合外交、教育、民航等部門全力做好海外留學生的健康保障工作,協助做好留學生回國有關安排保障,切實維護留學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謝謝。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

謝謝張揚司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剛介紹了近期中國的駐外使領館向海外留學人員發放了“健康包”,能否更加詳細地介紹下情況?另外,我們也了解到,部分“健康包”是從國內通過國際貨運物流的方式運送出去的,能否介紹一下,在當前國際疫情加劇的情況下,如何保障類似物流的運輸?

馬朝旭:

剛才我作了介紹,隨著海外疫情持續蔓延,不少國家都出現了防疫物資短缺情況,突出的就是口罩、消毒液甚至洗手液都紛紛脫銷。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的留學人員非常著急,國內的家長也很著急。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一情況,指示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為海外留學人員防疫提供幫助。在財政、教育、民航、衛健委各部門大力支持下,各個使領館立即行動,充分調動各種資源,籌措並且向留學人員發放“健康包”,著力幫助留學人員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這裡,我想舉幾個例子。駐英國使館舉行了“真情暖學子、祖國在身邊”的留英學子發放“健康包”的儀式。這是劉曉明大使在這個儀式上同我們的留學生合影。劉大使向學生代表深情地表示,在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你們不是孤軍奮戰,祖國永遠在你們身邊,使領館始終是你們堅強的後盾。“健康包”將把愛心傳遞給每一位留英學子,給大家帶來溫暖、帶來健康、帶來力量、帶來信心。駐日本使館通過公眾平臺發出需求調查信息,將首批發放的3萬隻口罩提供給口罩不足的4000多名學生。在國內配置的“健康包”沒有抵達之前,我們駐舊金山總領館不等不靠、主動作為,自行籌措了2萬多個醫用口罩,向疫情重災區高校的留學人員發放。駐檳城總領館,他們在訂購的防疫物資還沒有到館的情況下,拿出全部的自用口罩,並且在當地又購買了一部分防疫物品,精心準備了第一批“健康包”,還有一封慰問信,向當地的中國留學人員發放。留學人員紛紛表示,“健康包”讓大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感受到祖國親人的支持和幫助,感受到使領館“始終在我們身後”。

下一步,外交部和各駐外使領館將結合駐在國實際情況,繼續及時將更多的“健康包”發放到受疫情影響的海外學子手中,全力協助廣大留學人員抗擊疫情,維護他們的健康安全,同廣大留學人員共克時艱。

呂爾學:

當前,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我海外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受到一定威脅。3月25日,民航局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根據外交部提供的總體需求,啟動了為海外中國留學生配發“健康包”物資運輸工作。首批通過民航運輸的“健康包”物資有30余萬份,約300噸,將運往意大利、韓國、法國、德國、美國、英國、荷蘭、瑞典、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共12個國家46個使領館,之後再由使領館分發給當地留學生。目前,民航局已協調國航和東航制定了“健康包”物資運輸總體方案,將採用客運航班腹艙、貨運航班和客改貨航班等多種方式,儘快將物資運送到我駐各國使領館,特別是近期國際客運航班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民航局將協調航空公司優先運送“健康包”物資。按照最新運輸計劃,首批30余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到昨天為止,已經向意大利、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韓國、加拿大共7個國家運送“健康包”物資116噸。為滿足當前國際航空貨運需求,民航局支持中外航空公司採用客機“僅載貨”的運輸方式執行貨運航班,開通了綠色通道,簡化了貨運航線航班審批程序,做到實時受理。

與此同時,民航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組織執行了抗疫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和醫療物資商業出口運輸任務。截至4月1日,共執行相關包機任務178架次,運送100名援外醫療專家組和工作人員,以及抗疫物資2635余噸,涉及美國、英國、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爾維亞、日本、韓國等40個國家。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教育部的田部長。我們知道,在疫情期間部分疫情嚴重的國家採取了一些封校、停課等措施,但同時也影響到我國在外留學人員的正常學習生活。在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方面,請介紹一下教育部有哪些相關措施?

田學軍:

針對部分國家政府和高校採取的封校、停課等防疫措施,教育部第一時間作出部署,要求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與駐在國的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密切溝通,及時掌握相關的安排,敦促校方合理安排我留學生的學業生活,要求外方切實維護好我留學人員的身體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協助解決留學人員在學習、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

前一段時間,有些國家出現了校方強制學生搬離宿捨得問題,使領館教育部門第一時間提出交涉,多數已經得到了妥善解決。有的使領館在留學生分佈比較集中的地區還安排了“隔離備用點”,以便在需要的時候為留學生提供保障。同時,充分發揮駐在國學聯會的組織功能,比如駐英國使館教育部門就組織全英95個學聯,在56個城市設立了208個聯絡點,互幫互助,涵蓋了71000多名留學生。剛才馬部長也介紹了在德國等國家的相關做法。我們還借助僑團、中資機構力量,為留學人員在食宿等方面提供更多的生活照顧。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馬部長,我們也關注到一些留學生對於回國的問題還是比較糾結,一方面想繼續學業和生活,但是也怕疫情快速蔓延。請問外交部對這些留學生特別是疫情嚴重國家的這些留學生到底建不建議他們回國呢?謝謝。

馬朝旭:

我國海外留學人員的特點,一是人數眾多,據教育部門統計,海外留學人員總人數160萬人,目前尚在國外的大約140萬人。二是留學人員分佈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美國約有41萬,加拿大約23萬,英國約22萬,德國、法國約11萬,澳大利亞、新西蘭約28萬,日韓約18萬,分佈很廣。三是所在國的疫情發展階段不同,採取的防控措施也不同。四是留學人員處境不同,需求也存在差異。

針對上述情況,我們必須要統籌考慮、積極穩妥、精準施策,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計確保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外交部、教育部和我們駐外機構,根據駐在國當地的實際情況,面向留學人員提出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據我們掌握,大多數留學人員按照世衛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權威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他們仍然選擇留在當地,這也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後續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的一系列影響。

對於疫情嚴重國家,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黨和政府將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協助他們逐步、有序回國。留學人員要在登機之前、旅途中、入境後積極配合民航、口岸和地方防疫部門嚴格執行各項防疫規定,既對自己的健康,也對廣大公眾安全負責。我們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工作部署,關愛留學人員,為留學人員服好務,解決好他們的實際困難。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目前在歐美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海外留學生如何在各種場合做好個人防護,降低感染機率?比如有很多留學生租住在集體公寓裏,這種情況下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外出購物或者進行必要活動時如何進行保護?謝謝。

張揚:

無論在任何場合,我們海外留學人員都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者是咳嗽的時候,用紙巾遮住口鼻或者採用肘臂遮擋,加強手衛生和佩戴口罩,並且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營養,還要加強鍛鍊,保障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態,這些都是有助於提高個人的免疫力。同時,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人員密集或相對密閉的環境中,一定要佩戴口罩。

租住集體公寓的留學生,要注意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加強通風換氣,專家建議每日通風2到3次,每次通風20到30分鐘。要觀察同住人員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防護措施。在公寓中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必須接觸,需要佩戴口罩,並且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如果外出購物或者進行必要活動時,在公共交通工具、擁擠或密閉環境中要佩戴口罩。與工作人員交流時,宜保持一定距離,要避免直接接觸,可以隨身攜帶速幹手消毒劑,隨時保持手衛生。謝謝。

​環球時報記者:

目前因為國際航班大量減少,很多留學生面臨著一票難求,沒有辦法回國的情況。剛才也介紹到,民航部門會針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保障能力的城市,適時啟動海外包機的相關工作。請問這項工作是否已經啟動,進展如何?謝謝。

呂爾學:

剛才我已經提到了,民航局根據境外疫情發展態勢,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出臺了“五個一”的政策,大幅調減了國際航班數量,但同時保留了我境外40個國家、61個城市之間的每週不超過134班的國際定期航班。另一方面,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要求,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具體部署,對一些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時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海外公民回國。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執行伊朗臨時航班6架次,運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學生為主。已執行的意大利臨時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執行第4架次,將接回180名我國公民,具體航線是米蘭到溫州。

與此同時,民航局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今天正式啟動了飛往英國的臨時航班任務。剛才馬部長也介紹了,第一個航班於今天上午9:30分已經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今晚將抵達倫敦,預計接回約180名留學生。為確保飛行中疫情防控的安全,民航將採取一系列針對性防控措施,一是制定了赴疫情嚴重國家執行臨時航班任務的防控措施,為做好機上人員防護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導。二是與使館工作人員和衛健委隨行醫務人員密切配合,開展了登機前體溫篩查和檢測。三是為每架航班提供了專門的防護及消殺用品,為每名旅客配發了醫用N95口罩,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機上的傳播。四是機上採取充分的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旅客採用隔座就坐方式,客艙實施分區管理,減少機上人員流動。五是每次執行任務後均要對飛機進行嚴格消毒,確保安全後才能執行其他飛行任務。

下一步,民航局也將認真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任務部署,針對在疫情嚴重國家確需回國的留學人員,及時啟動重大運輸航空保障機制,做好運力調整、機組安排以及機上防護等工作,確保接運海外留學生回國任務的圓滿完成。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請問目前有多少留學生已經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如果有留學生在境外確診感染的話,相關部門會為他們提供哪些協助?謝謝。

田學軍:

截至3月31日,我們在外留學生共有36名確診,這是根據我駐外使領館報回的情況。一旦遇到我留學人員有感染症狀,使領館馬上啟動應急機制,協助留學生就醫。所以,已經確診的這36位留學生都及時得到了比較好的救治,現在已經有11位治愈出院。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剛才馬部長提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積極處置留學人員因為國內航班調減滯留在中轉地的問題。請問,如果今後留學人員再遇到此類問題應該怎麼辦?謝謝。

馬朝旭:

近期,由於航班調減等多方面原因,在埃塞俄比亞、孟加拉國、柬埔寨等地出現中國公民主要是留學人員滯留的情況。在發生上述情況以後,我們駐外大使、總領事第一時間趕赴機場,全力以赴為滯留的中國公民、留學人員提供領事保護。同時,同航空公司、機場、當地政府積極溝通協調,為他們進行了包括住宿、食宿等方面的妥善安置,及時解決了問題。外交、民航等部門加強溝通,急事急辦,派出臨時航班,及時把他們接了回來。乘客們很滿意,他們説:“真心感謝祖國,我們愛祖國,我們愛大使館”,這是他們的真情流露。

在此,我也要提醒有關留學人員和在海外的中國公民,一定要密切關注中轉國的入境政策,同航空公司一定要提前協調溝通,購票以及登機前務必要和航空公司核對好航班情況,尤其是後續航班的情況。在中轉途中,如果遇到特殊的情況出現滯留,一定要及時地聯絡我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協助,也可以打24小時暢通的領事保護電話。外交部和我駐外使領館一定會全力為我國公民提供領事協助。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海外留學生如果包機回國,抵達機場後及飛行途中如何確保安全?謝謝。

張揚:

謝謝。確保身體狀況良好,專家建議準備好口罩等防護用品,有條件的隨身攜帶速幹手消毒劑,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全程要佩戴口罩,安檢的時候短暫取下口罩,面部識別結束以後還要立即戴上口罩,儘快通過安檢通道。儘量選擇樓梯步行或扶梯,並且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同時,要避免與他人正面相對。如果乘坐廂式電梯,與同乘者儘量保持一定的距離,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員過多。做好手衛生,儘量避免直接去觸摸門把手、電梯按鈕等公共設施,接觸後及時洗手或用速幹手消毒劑揉搓雙手。候機和飛行過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儘量減少飲食。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們看到,受疫情影響部分海外留學人員出現了恐慌和焦慮情緒。請問田部長,教育部在心理援建方面有什麼樣的建議?謝謝。

田學軍:

你提的這個問題還是比較重要的。在心理疏導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資源,為留學生提供全天候24小時的心理諮詢,不少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門和駐外使領館也設立了“留學生諮詢熱線”,為學生和家長及時提供諮詢服務。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這段時間有多位駐外大使、總領事發表了致海外中國公民的公開信,並且與留學人員通過視頻的方式進行座談、交流、連線,給大家戰勝疫情加油打氣。

希望廣大在外留學人員要樹立科學防疫的理念,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在使領館的關心和幫助下做好科學防疫。按照世衛組織和防疫專家的建議,希望留學生們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也希望廣大留學生的家長和國內的親友們多向留學生們傳遞正能量,幫助他們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慮,共同做好防疫工作。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