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社保服務事項將逐步實現“通辦”

2020-04-02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4月2日電(記者 黃興)重慶市人社局和四川省人社廳2日以視頻連線方式簽署協議,明確將逐步推動條件成熟的社保服務事項實現成渝通辦,並對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予以互認。此舉將加快兩地間人力資源合理流動與高效集聚,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協議明確,川渝將共同推進社會保險服務協同,啟動川渝職業年金轉移接續,建立兩地間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理流程,並實現與國家公共服務平臺對接;取消川渝間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紙質表單郵寄傳遞,縮短經辦時限。同時,農民工、新業態新經濟平臺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等將不受戶籍限制,可按規定在兩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為加快人才流動與集聚,川渝兩地還將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證書互認;建立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互認機制,推行職稱電子證書,實現職稱網上互查互認、證書通用。

此外,協議還明確了兩地在優化人力資源市場要素配置、推動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協同等方面的合作事項:共同打造人社數據交換平臺,開展就業、社保、勞動關係等方面數據交換共享;推進人社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建設,統一同一服務事項名稱;共建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共同開展創業培訓;在川渝結合部地區建設一批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聯合舉辦人才招聘會和西部人力資源服務博覽會,增強兩地人才集聚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