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強化區域聯防聯控應對重污染天氣

2020-04-06 10:13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強化區域聯防聯控應對重污染天氣
地方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不降反升將被約談

4月5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了解到,2020年全區應對氣候變化重點工作計劃已經出爐,我區將通過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大力發展低碳農業、堅持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並重、降低農業領域溫室氣體排放等措施,全面提升寧夏應對重污染天氣的能力。

按照目標要求,今年全區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17%,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我區將大力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持續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全區新能源電力裝機佔全區統調裝機比重達40%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0%;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扣除寧東煤化工項目影響後,全區單位GDP能耗今年較2015年下降14%,能源消費增量控制在1500萬噸標準煤;對年耗能1萬噸標準煤以上的企業實施碳排放配額管控制度,探索建立工業領域重大項目碳排放事前評估制度,從源頭限制高碳排放強度項目的上馬;推廣應用新能源公交車1600輛,全區基本形成便捷的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服務網絡。

今年,我區將持續推進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等國家重點生態林業工程。加快實施生態修復、防沙治沙、灌區綠網、城鄉增綠、濕地保護五大生態建設工程,加快建設大六盤、平原防護林和城鎮綠化美化等生態安全體系。加強濕地保護與恢復,穩定並增強濕地固碳能力。新增營造林面積500萬畝,森林蓄積量達995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15.8%。

自治區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將對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寧東基地單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進展情況開展督查、調度、考核。對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不降反升、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嚴重滯後、能源消費量增長過快等問題突出,特別是因工作不力、履職缺位等導致未能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地區,將提請自治區政府約談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記者 李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