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為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
提供1000億金融服務保障

2020-04-09 11:16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4月7日舉行的全省“兩穩一促”銀企融資對接視頻會上,省主會場和十地市分會場,金融機構與44家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意向金額近300億元,為企業解了資金的燃眉之急。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形勢和考驗,保企業就是保發展,穩實體就是穩金融,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始終與企業想在一起、拼在一起,更要努力贏在一起,推動我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

強化協同聯動打好政策“組合拳”

疫情發生後,商務部門積極組織收集外貿、外資、商貿企業融資需求及企業聯絡人信息,及時發給進出口銀行福建省分行、農業發展銀行福建省分行、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及岀口信用保險福建分公司等合作金融機構,同時通過省金融監管局協調下發給省內各銀行機構進行對接。

早在疫情初期,面對我省防疫物資進口企業資金短缺,省商務廳就聯合進出口銀行福建省分行安排首批10億元人民幣專項貸款額度,原則上採取免擔保形式解決全省防疫物資境外採購企業資金需求。雙方還出臺了19條疫情防控期間外貿領域政策性金融支持措施。農業發展銀行福建省分行、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也先後出臺專門的金融服務支持方案。

加強銀貿合作,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成為非常時期金融機構的共同選擇。

2月28日,省商務廳配合省金融監管局組織召開政銀企融資對接會,20家銀行保險機構與40家重點企業現場簽訂了合作協議,涉及融資金額326.69億元。

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林振閩介紹,為支持重點企業與項目復工復産,該行出臺分類施策應貸盡貸、利率優惠減費讓利、優化服務高效審批等措施,重點支持外貿、外資、商貿和台資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需求。近期,該行還聯合中信保,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在保障企業收匯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企業獲得境外商品採購、成套設備出口訂單份額,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各地正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導,提高政策知曉面,讓更多企業用好用足惠企政策,應知盡知、應貸盡貸。

開闢綠色通道按下服務“快進鍵”

福建金綸高纖的化纖産品是生産口罩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企業原有7條短纖生産線、26條長絲生産線,日産滌綸化纖2880噸。但在疫情影響下,為控製成本,企業減少了50%的産能,停了3條短纖生産線、10條長絲生産線,日産滌綸化纖只有1500噸。

進出口銀行福建省分行在了解基本情況後,兩個工作日內就完成了項目送審、開評審會等流程。同時,為了節省企業等待時間,分行相關部門負責人帶領項目經理利用週末時間前往企業現場簽約,讓企業在週一一早便收到貸款。

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則專門成立了由行領導挂帥的“穩外貿穩外資”快捷反應項目小組,督促指導各級機構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全力滿足外貿、外資和商貿企業復工復産金融需求。

不斷提高的金融服務質量效率,為企業全面復工復産、達産超産按下快進鍵。

從金融支持來看,全省信貸投放實現“開門紅”,復工復産支持力度持續加大。

2月1日—3月26日,各銀行機構已累計為14995家(次)各類復工復産企業新增融資審批5776.27億元,為23846家(次)新增發放各類融資3004.20億元。其中,累計為247家(次)外資、台資、外貿、商貿“四個一百”企業新增融資審批848.25億元,為859家(次)新增發放各類融資776.48億元。

加大信貸服務助力企業“加滿油”

疫情發生後,省商務廳及時建立了挂鉤幫扶機制,選派百名處級幹部對口挂鉤百家重點外貿企業、百家重點外資企業和百家重點商貿企業。鴻博光電是其中的一家企業。

鴻博集團副董事長尤姿堯介紹,當時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最大難題是流動資金。在了解到企業在光大銀行有一筆貸款正在審批狀態時,省商務廳主動幫助企業與光大銀行聯絡,積極推動,爭取優先審批,最終,光大銀行在上個月已完成了授信。“這些實實在在的幫助讓我們民營企業感到非常溫暖。”

進出口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張永祥介紹,該行今年將繼續執行與商務廳協議約定的三年1000億元外貿信貸規模投放計劃,並對今年外貿貸款新增及投放計劃進行追加調整。調整後,今年新增外貿信貸專項額度將不低於200億元,為原計劃新增額的1.6倍,外貿信貸專項投放額將不低於600億元,為原計劃的1.5倍。

這些信貸資金將重點聚焦進出口貿易、外貿産業鏈和供應鏈、外貿新業態等領域,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直接開展貨物進出口和服務進出口貿易、外貿企業一級/次級供應商和生産商、外貿小微企業以及電子商務、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體、跨境外貿平臺等對象的信貸支持力度。

據統計,2月末全省貿易融資短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2.21%,不少金融機構為外貿外資企業設立了專門的機制和團隊、專項政策和額度。

主動解難紓困激發企業“新活力”

商業零售業是受本次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雖然東百集團也在春節期間暫停多家門店營業,損失不小,但他們在本地率先推出減免商戶租金的政策與商戶共克時艱。

東百集團常務副總裁陳文勝介紹,疫情發生後,交通銀行、中國銀行、民生銀行、廈門銀行、興業銀行、建設銀行、浦發銀行等行領導先後到企業調研,了解企業需求,提供授信、結算等金融服務,與東百集團一起“同擔當,共戰疫”。

2月,在多家機構的共同支持下,東百集團在銀行間交易協會發行2020年第一期疫情防控債1億元。同時,公司目前按照相關疫情政策正在申請補助,努力降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疫情中,廣大金融機構一方面主動向企業減費讓利,在貸款利息、結售匯、進出口業務等方面給予企業手續費、利率和匯率優惠,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另一方面逐戶摸排轄內可能受疫情影響的外貿、外資、台資、商貿企業,針對暫時出現還款困難的企業合理提供續貸、展期等金融支持。

我省明確要求,要靈活運用無還本續貸、應急轉貸等措施,支持穩定企業授信。對受疫情影響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要通過調整還款付息安排、適度降低貸款利率、完善展期續貸銜接等措施進行紓困幫扶,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不得隨意下調企業信用評級和貸款風險分類,不得隨意壓縮貸款規模和授信額度,防止外貿企業資金鏈斷裂。

發揮專業優勢提供發展“金鑰匙”

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生産經營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對金融服務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做好已有産品升級推廣的同時,金融産品和服務也需要不斷創新。

為加強對外貿企業的支持力度,省商務廳聯合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福建分公司出臺了提供進口預付款保險、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提供定損核賠綠色通道等措施助力防疫。同時,對已投保出口信保業務項下,被保險人已按合同約定履行發貨義務,但受全球疫情影響,貨物無法在買方所在國進口貨買方無法履行合同的,均納入出口信保保險責任範圍。

對我省重點外貿企業,信保公司將優先配套擴展疫情期間出運前保險責任,提供商賬追收服務和重點買家免費資信調查報告。對上年度出口金額300萬美元(以下)的小微企業,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保盡保;對通過單一窗口投保的小微企業項下的案件簡化理賠程序,實行快速理賠,並優先辦理最高200萬元“信保貸”線上專屬融資産品。

省商務廳還與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針對疫情可能造成的營業中斷損失風險、價格波動風險、第三者責任險等,提供更加豐富的保險産品。

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則充分發揮金融市場業務優勢,運用匯率、利率、大宗商品保值工具,幫助外貿企業有效應對金融市場波動風險。截至3月末,累計協助企業辦理匯率類保值人民幣285.16億元,利率類保值人民幣62.80億元,大宗商品與貴金屬保值人民幣245.07億元。

為配合省商務廳組織推動“消費季”系列活動,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主動對接,推出“福商消費貸”,實行“秒申秒審秒貸”,為廣大消費者提供高效的貸款服務,支持消費者走出家門、走進店門,積極消費,帶動全省經濟恢復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