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交會將首次搬上“雲端”

2020-04-11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自1957年創辦以來,歷經風雨,從未間斷,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按慣例,每年的春季廣交會于4月15日開幕。今年的廣交會將有創新之舉。

日前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宣佈,將於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廣交會,並推出增設跨境電商綜試區、支持加工貿易發展等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打出政策“組合拳”,努力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

是應對疫情的務實舉措,也是創新發展之舉

“雲端”廣交會,是歷史最悠久的貿易盛會與互聯網技術的一次創新融合。

2.5萬家廣交會參展企業全部上線展示,並按照大家熟悉的原實體展設置;建立網上直播專欄與鏈結,為每一家參展企業單獨設立10×24小時全天候網上直播間……第127屆廣交會創新提出以網上辦展替代實體展,既是應對疫情的務實舉措,又是創新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互聯網聯絡千家萬戶,正在深刻改變我們的生産和生活。把連續舉辦60多年120多屆的全球貿易盛會搬上雲端,是一個實踐創舉。”4月10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

本屆網上廣交會將主要包括線上展示對接平臺、跨境電商專區、直播營銷服務三部分內容,繼續發揮貿易展的優勢。以B2B為主,兼顧部分B2C平臺,打造10×24小時全天候線上外貿平臺,為參展企業和採購商提供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傳播,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巨大衝擊。“我們也誠邀海內外企業和客商參加第127屆廣交會,體驗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貿易盛會與互聯網技術的創新融合,暢通貿易往來,攜手應對疫情,發出有力的信號,共同為世界經濟貿易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任鴻斌強調。

經過60多年的不懈努力,廣交會已成為我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舉世矚目的廣交會從實體展館遷移到網上,不是簡單的複製,而是一次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任鴻斌告訴記者,將力爭舉辦一屆特殊時期、特殊意義、特別舉措、特別精彩的“網上廣交會”。

以新業態新模式助力外貿攻堅克難

跨境電商,是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本次網上廣交會將設立跨境電商專區,舉辦主題為“同步廣交會、環球享商機”的活動,通過建立交換鏈結,按照廣交會制定的統一名稱和形象,在統一時間開展線上經營活動。

“跨境電商是互聯網時代發展最為迅速的貿易方式。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的衝擊,需要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獨特的優勢,開展在線營銷,實現在線交易,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以新業態新模式助力外貿攻堅克難。”任鴻斌指出。

4月7日,國務院決定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加上已經批准的59個,全國將有105個綜試區,覆蓋30個省區市,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

自2015年起,國務院已分四批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綜試區是創新的高地,而不是政策的洼地。2019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達到了1862.1億元人民幣,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綜試區在外貿發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顯。

任鴻斌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推動傳統企業觸網上線。跨境電商通過智慧推送、信息宣傳等多種技術手段和商業模式,高效對接供需,快速培育自主品牌,帶動優質産品出口,賦能傳統外貿和生産企業。

同時,還要完善跨境電商産業鏈和生態圈。跨境電商是在全球化發展到一定階段、互聯網技術趨於成熟、國際貿易營商環境大幅改善、物流等配套服務完善高效的基礎上形成的新業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指導綜試區匯聚製造生産、電商平臺、倉儲物流、金融風控等各類企業,發展物流、支付、快遞等服務行業,帶動本地周邊和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觸網上線,為跨境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任鴻斌表示。(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