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稅互動”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

2020-04-23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發揮“銀稅互動”作用幫助小微企業的情況。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韓國榮解釋,“銀稅互動”是稅務和銀保監部門自2015年開展的一項企業融資支持活動。稅務部門在依法合規和企業授權的情況下,將企業的部分納稅信息提交給銀行,銀行利用這些信息優化信貸模型,為守信小微企業提供貸款。

韓國榮表示,5年來,“銀稅互動”貸款規模快速增長。2019年全國“銀稅互動”貸款筆數超過前4年的總和,今年一季度已發放貸款75萬筆,超過2019年的一半,越來越多小微企業從中受益。

為推動“銀稅互動”,稅務部門連續第七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將受惠企業納稅信用級別由A級和B級擴大到M級,最大限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今年一季度,全國守信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稅收信用貸款金額達1816.3億元,同比增長22.3%。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稅務部門又將受惠企業的範圍進一步延伸到納稅信用C級,有5萬多戶小微企業符合條件。今年一季度,稅務部門已向銀行推送了600多萬戶重點幫扶的企業名單,努力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不少企業擔心,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期納稅會影響企業信用。韓國榮表示,為緩解納稅人資金壓力,稅務總局已連續4次延長納稅申報期限,並允許有困難的企業依法向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延期申報和延期繳納稅款。2月份以來,全國共為12.1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申報,為5.1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繳納稅款。稅務總局明確,對於受疫情影響而逾期申報或者逾期報送相關資料的納稅人,可免予行政處罰,相關記錄不納入納稅信用評價,也不會影響納稅人享受“銀稅互動”貸款紅利。

“稅務機關會主動提醒廣大納稅人,對自身的納稅信用記錄進行核實,有問題的,可以及時調整。如果納稅人在2021年發佈新的評價結果前,沒有及時核實調整,還可以在明年年底前向稅務機關提出納稅信用復評申請,進而有效地消除因疫情防控對自身納稅信用造成的影響。”韓國榮補充説。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認為,“銀稅互動”有三方面優勢:一是銀行可以精準對接納稅企業的融資需求;二是銀行可以借助企業的納稅信息發放免抵押、免擔保的信用貸款;三是企業可以線上申請、辦理“銀稅互動”貸款,最快幾分鐘就可以拿到貸款。

李均鋒介紹,最近“銀稅互動”的受惠企業範圍擴大到了個體工商戶。從實施效果看,目前為止整個“銀稅互動”貸款餘額5732億元,同比增長74%;貸款戶數75萬戶,同比增長114%,“銀稅互動”對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難、貸款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為了滿足更多有貸款融資需求的企業,李均鋒介紹,今年相關部門對商業銀行的考核中,專門設置了“首貸戶”比例的考核指標。要求商業銀行新發放的貸款客戶中,第一次獲得貸款的企業要佔一定比重;商業銀行要進一步開發適合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信用貸款産品;銀保監會繼續倡導商業銀行開展“百行進萬企”行動,讓基層行深入企業,充分了解小微企業需求;此外,銀保監會還要求商業銀行加強與互聯網銀行合作,共同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據介紹,截至4月21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005例,其中重症病例78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7151例,累計死亡病例463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788例,現有疑似病例35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輸入7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42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991例,其中境外輸入172例。4月21日,武漢現有確診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連續7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全國新增境外輸入病例23例,主要來自與我國接壤國家。(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