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發佈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 對錯誤看法要及時發佈信息引導糾正 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回應

2020-04-26 08:1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發佈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 對錯誤看法要及時發佈信息引導糾正
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回應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日前制發了《北京市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其中明確,政務輿情原則上應在48小時內回應,與民生關係密切的單位要定期組織開展政務開放日,其他單位原則上每年舉辦一次,其中群眾代表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據悉,這是本市首個全鏈條、規範性的政務公開操作指南。

為何要制定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基層政務公開的成效最終還是要體現到企業群眾辦事方便上來。對公開、解讀、回應、互動、平臺等政務公開各環節各程序提出明確要求,既為基層政府提供可參照的工作指南,又為企業群眾提供獲取政務公開服務的制度保障。

對於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等重大政策性文件如何進行解讀?受關注的政務輿情如何回應關切?與民生關係密切的單位怎麼組織政務開放日?這些都能在全流程規範中找到“指南”。

比如在政策解讀方面,對屬於主動公開,且涉及面廣、與民生關係密切、社會關注度高或專業性強的政策性文件,應當進行解讀。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影響市場預期等重大政策性文件,要在發佈前主動與宣傳、網信等部門溝通,有針對性地做好政策吹風解讀和預期引導工作,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積極引導輿論,凝聚各方共識。

按照全流程規範,政務輿情原則上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持續發佈權威信息。回應內容要圍繞輿論關注的焦點、熱點和關鍵問題,實事求是、言之有據、有的放矢,避免自説自話,力求表達準確、親切、自然。

政務輿情還要區別不同情況,進行分類處置。具體來説,對建設性意見建議,吸收採納情況要對外公開。對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研究解決的情況要對外公佈。對群眾反映的重大問題,調查處置情況要及時發佈。對公眾不了解情況、存在模糊認識的,要主動發佈權威信息,解疑釋惑,澄清事實。對錯誤看法,要及時發佈信息進行引導和糾正。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發聲。

如何確保公眾有效參與?全流程規範中提到,每年要組織開展區政府重點工作系列開放日,推進重要民生事項全面政務開放,定期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公眾代表等,走進行政機關,深入內部流程,體驗政府工作。(記者 任珊)

政務開放日參加人員數量由主辦單位根據開放內容、地點等情況確定,原則上每個開放點約30人,其中群眾代表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群眾代表可通過定向邀請、公開邀請兩種方式産生。

另外,與民生關係密切的單位,可根據職能特點和相關工作要求,設立固定時間和開放場所,定期組織開展政務開放日。其他單位原則上每年舉辦一次政務開放日。(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