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發佈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 政務輿情原則上應48小時內回應

2020-04-26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 王君璐)記者26日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了解到,《北京市基層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日前發佈,要求全領域覆蓋、全鏈條管理、全量化操作,以政務公開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回應企業、群眾關切。

據了解,規範從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平臺建設、組織保障等7方面進行制度性設計和安排,覆蓋政務公開全部任務。

規範要求對屬於主動公開,且涉及面廣、與民生關係密切、社會關注度高或專業性強的政策性文件,應當進行解讀,對政務輿情原則上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持續發佈權威信息。

在公眾參與方面,規範細化固化北京市較為成熟的基層經驗做法,明確行政決策預公開、會議公開、會議直播公開、政務開放日等4種參與形式,要求與民生關係密切的單位,定期組織開展政務開放日。

“基層政務公開的成效最終還是要體現到企業群眾辦事方便上來。對政務公開各環節各程序提出明確要求,既為基層政府提供可參照的工作指南,又為企業、群眾提供獲取政務公開服務的制度保障。”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公開處處長宋大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