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挪窮窩”“奔富路”——易地搬遷讓貧困人口開啟安居樂業新生活

2020-04-27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挪窮窩”“奔富路”——易地搬遷讓貧困人口開啟安居樂業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安蓓、林碧鋒、楊洪濤、彭韻佳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各地採訪了解到,通過易地搬遷安置及後續扶持,一批批貧困群眾正逐漸擺脫貧困、安居樂業。

“挪窮窩”:從根本上解決搬遷群眾脫貧發展問題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是馮登友對烏蒙山區老家最深刻的記憶。挪出窮窩,告別深山,成為許久以來一家人的深切渴望。


馮登友(左)和社區幹部(中)在雲南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家中交談(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46歲的馮登友老家在雲南鎮雄縣中屯鎮齊心村,這裡群山環繞,海拔1400多米。他家祖祖輩輩住在破舊的茅草房裏,全家靠種玉米和洋芋每年有3000多元收入。“都是石灰岩,有地也種不出太多糧食。”

脫貧攻堅,讓夢想照進現實。2019年6月,被認定為易地扶貧搬遷戶的馮登友一家,搬到20公里外的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住進120多平方米四室一廳的電梯房。


馮登友走在雲南鎮雄縣魯家院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社區內(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碧鋒 攝

在社區幫助下,馮登友在離家兩三公里的建築工地找到新工作,妻子成忠雲則通過公益性崗位就業,成為一名社區消防協管員,兩口子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踏實幹活,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馮登友滿懷信心。

春回大地,生機盎然。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雲南省易地扶貧搬遷已累計入住98萬餘人,越來越多貧困群眾迎來新生活。

為解決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貧困人口的脫貧和發展問題,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從2016年起,用5年時間把約1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出來,使其徹底擺脫惡劣的生存環境和艱苦的生産生活條件,增加就業機會,實現穩定脫貧。

“挪窮窩、斬窮根”。近5年時間,約6000億元資金投入,22個省份近1000萬貧困群眾,從最偏遠的山區搬進新區,安下心、紮下根,生産生活實現“蛻變”。

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266萬餘套,實現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47萬人,搬遷入住率達99%。已為超過900萬建檔立卡搬遷人口落實後續扶持措施,89%的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實現一人及以上人口就業。

“穩得住”:工作重心由搬遷安置轉向後續扶持

“以前回娘家都是媽媽偷偷塞錢給我,現在我有能力給她零花錢了”“現在的我很自信,對未來充滿信心,我身邊很多朋友也都在改變”……

2018年7月,米莉全家從貴州省正安縣小雅鎮木橋村搬遷至正安縣瑞濠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遷入新居後,一直在家務農的米莉通過培訓掌握了技能,找到了工作。

“我現在在當地培訓學校做資料專員和招聘專員,兼職月嫂。”米莉打算給孩子報一個舞蹈班。

近5年來,許許多多和米莉一樣的貧困群眾,告別世代居住的大山,或就業,或創業,生活發生了巨變。

搬遷只是方式,脫貧才是目的。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陜西考察時強調,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後,後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

對萬人以上大型安置區開展專項幫扶,開展針對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東部地區職業院校面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招生計劃投放力度;鼓勵搬遷群眾通過創辦網店、參與快遞物流等方式實現就地就近就業……近日,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出臺了涵蓋加強安置區産業培育和就業幫扶等25條具體扶持政策。

“易地扶貧搬遷已全面進入以做好後續扶持工作為重點的新階段。”國家發改委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説,將針對不同安置方式,立足不同類型安置區資源稟賦,推動工作重心由搬遷安置向後續脫貧轉移,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與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確保貧困搬遷人口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新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4月中旬,貴州所有縣市都已處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銅仁市大龍經濟開發區德龍新區的就業扶貧車間縫紉技能培訓班開班了。分散而坐、戴著口罩的60多名學員聽得津津有味,培訓現場氣氛活躍。

“針對就業需求培訓,並推薦學員到服裝、箱包等工廠就業。”培訓老師田燕説,培訓對象主要是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的群眾,期待通過培訓幫他們在家門口就業。

搬遷戶貴琴身體不好,幹不了重體力活。搬到安置區後,先是學習了打火機組裝技能,在自家樓下扶貧工廠上班近一年,現在又來學習縫紉。“技多不壓身。我要更努力學好技術,就近找份好工作。”貴琴説。

疫情給貧困群眾外出就業及産業發展帶來新的困難,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全國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中西部地區還同步搬遷500萬非貧困人口,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現在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了,下一步的重點是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加強技能培訓,因地制宜建設扶貧車間、發展設施農業、開發公益性崗位,拓寬搬遷戶就業渠道,真正實現搬遷一戶、脫貧一戶;

銜接好搬遷群眾農民和新市民“兩種身份”,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就近就醫、適齡子女就近入學;

加強社區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引導搬遷群眾逐步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生活……

一場千萬人的遷移,不僅意味人口脫貧,也深深融入正在推進的新型城鎮化進程。

近5年來,全國共建設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配套建設了一大批水、電、路、氣、網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佈局建設一大批配套産業就業項目。

童章舜説,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十四五”期間鞏固易地搬遷脫貧成果的思路和舉措,深入論證對仍居住在自然條件和生態環境相對惡劣地區且有搬遷意願的農村低收入群體實施其他類型搬遷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將一攬子解決群眾長遠發展和城鄉空間優化佈局等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