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力爭覆蓋所有涉農縣

2020-04-27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于文靜)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任務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要實現改革試點省級全覆蓋,力爭改革覆蓋面擴大到所有涉農縣。

受國務院委託,韓長賦是在日前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於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情況的報告時,介紹了上述情況。

報告指出,2015年以來,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共組織開展四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試點單位包括15個省份、89個地市、442個縣(市、區),其他省份還自主選擇了部分縣村開展省級試點,各級試點單位已覆蓋全國80%左右的縣(市、區)。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6萬個村完成改革,共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6億多人。

當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包括各地改革不平衡不充分,有的地方存在“上熱下不熱”現象,少數地方在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時,將戶籍仍在本村的外嫁女排除在外,一些地方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水平不高。同時,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強,有關法律制度尚不健全,與農村相關改革銜接還不夠。

韓長賦在報告中説,今後一段時間,要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指導各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規範有序開展成員身份確認、資産折股量化、辦理登記賦碼等工作,預防並妥善解決外嫁女“兩頭空”等問題,確保按期基本完成改革任務。

他表示,要提升農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效能,開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試點示範,健全完善改革支持政策體系,用好用活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相關優惠和扶持政策,加快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立法進程,加強與農村相關改革的有效協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