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增強外商投資信心
——首季中國經濟觀察之穩外資

2020-04-28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持續增強外商投資信心——首季中國經濟觀察之穩外資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丁樂、周自揚

中國北京、惠州,美國達拉斯,三地以5G視頻連線方式宣佈“雲開工”……幾天前舉行的一場特殊時期的特殊開工儀式,標誌著總投資100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正式動工。

這是美國企業在華獨資建設的首個重大石化項目。面對油價暴跌、市場低迷,埃克森美孚4月初宣佈大幅削減開支並推遲部分投資決定和生産活動,但其對中國的投資還在繼續。

“項目投資規模大、附加值高,對公司有戰略性意義,對雙方是互利共贏的。”埃克森美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萬立帆説,“感謝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與我們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所帶來的挑戰。”

面對疫情衝擊,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一系列穩外資政策作用下,在華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快、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商務部對全國8700余家外資重點企業的調查顯示,截至4月14日,復産率超過70%的企業佔72.8%。

“外資基本盤總體上是穩定的,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走向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外國投資者信心逐步增強。”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袁達説,一批外資新項目即將落地,充分説明我國投資環境的穩定性和堅韌性。

但值得關注的是,境外疫情繼續蔓延,給我國吸引外資以及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帶來新挑戰。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分析,外籍高管、技術人員離境來華受到更多限制;歐美多地港口關閉、航線停飛,空中運力縮減,費用大幅上漲;歐美日韓多處工廠停擺,外資企業所需部分高技術中間件、新材料面臨斷供;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取消或延遲,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新的衝擊。

全球疫情對跨國投資的影響也在發酵。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計,疫情及其可能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使得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降幅或將高達40%。“蛋糕”縮小,將進一步加劇國際引資競爭。

今年1至3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下降10.8%,疫情衝擊顯現。為對衝疫情影響,各項政策措施也在持續發力。

江蘇建立省、市、縣(區)三級服務協調機制,推進霍尼韋爾、LG化學等多家跨國公司的配套企業同步復工;廣東密切跟進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在談在建重點項目,加快項目進程;浙江開展“網上招商會”“網上洽談會”等招商方式,由“面對面”轉向“屏對屏”,確保聯絡不斷、項目不丟……各地創新手段、優化環境,想方設法穩外資。

袁達表示,將進一步推動外資項目和企業復工復産,各項援企政策同等適用於內外資企業;出臺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出臺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鼓勵條目只增不減;繼續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

面對疫情衝擊,一批有戰略眼光的跨國公司沒有止步,反而加快了在中國的投資佈局步伐。零售巨頭開市客宣佈將在上海開設其位於中國內地的第二家門店,星巴克、山姆會員商店、羅森等紛紛宣佈將加大在華投資。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報告顯示,受訪企業未來三年在華再投資意願依然強烈,近七成企業計劃2020年在華再投資。

“中國經濟展現出的巨大韌性,特別是中國市場消費潛力的逐步釋放,在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嚴峻的背景下,有效提振了外商對中國投資的信心和預期。”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説,要繼續推進擴大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