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戰“疫”展現國企速度效率

2020-05-10 18: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題:戰“疫”展現國企速度效率

新華社記者王希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這場與時間競速、與病魔搏鬥的較量中,國有企業聞令而動、盡銳出戰,不避艱險、不講條件,全力抗擊疫情,有序復工復産,戰“疫”速度與效率令人印象深刻。

十秒鐘裝好一扇窗、兩分鐘搭起一面墻。在武漢戰“疫”一線建築類國企夜以繼日施工,國有電力、能源、通信企業全方位支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在短短十余日裏拔地而起;在全國範圍內,國有企業火速建設改造完成超過100座專門醫院、方艙醫院。

生産線就是生命線。許多國有企業從零起步、不計代價轉産擴産抗疫物資,迅速提高口罩、防護服、熔噴布等産能産量;能源、糧油、醫藥等領域多家央企做出承諾,疫情期間防疫物資和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讓全國人民抗擊疫情底氣更足。

戰“疫”的速度與效率依託于國有企業不凡的綜合實力,此次疫情成為近年來國企改革發展成效的“摸底考”。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不斷在改革中成長、在發展中壯大,內生活力不斷顯現,發展質量持續增強。無論是創造令世人驚嘆的“火雷速度”,還是快速切換生産線製造緊缺抗疫物資,都體現出國有企業強大的技術能力、組織動員能力和産業綜合配套能力。

黨組織在戰“疫”的速度與效率背後發揮了“主心骨”作用,此次疫情成為國企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廣大國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令行禁止,迅速形成抗擊疫情強大合力。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有企業咬緊生産經營目標不放鬆,成為復工復産的主力軍。5G信號首次覆蓋珠峰峰頂、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近期,一系列國有企業承擔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取得進展,令人振奮。

廣受關注的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即將出臺。人們期待,已經走過千山萬水的國企改革繼續推進,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國企在戰“疫”中展現出的速度與效率,全面增強國企的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