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05-12 1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董峻)我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後5個月、2019年全年和今年前4個月,全國非洲豬瘟監測病原學陽性率分別為0.36%、0.09%、0.03%。

這是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12日在全國非洲豬瘟聯防聯控機制視頻會上説的。各地報告疫情數量、病死生豬無害化處理數量、農業農村部受理的疫情舉報數量等也呈下降趨勢,沒有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

韓長賦同時強調,近3個月生豬存欄增長、豬肉價格連續12周下跌,但生豬生産恢復的基礎還不穩固,市場價格還在高位震蕩。對此,他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強化疫情監測報告,建立分片包村包場疫情排查機制,完善疫情報告獎懲機制;強化常態化防控,指導督促規模養殖場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早處置”要求,把好出欄檢疫關,強化屠宰環節監管,加強病死豬無害化處理風險管控,繼續推進分區防控。

農業農村部4月初啟動了違法違規調運生豬專項整治行動。根據防控形勢需要,農業農村部與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共同行動,把專項整治行動升級為“百日專項打擊行動”,嚴把生豬運輸出入關,嚴管運輸車輛和販豬行為。

2018年8月3日,農業農村部確認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一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並啟動二級應急響應,這是我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