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率先復工復産、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引領創新發展——國企就是主力軍

2020-05-15 10: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5月1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的國家電投黃河公司風力發電項目建設現場,風力發電機組在吊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圖為3月18日,工人在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盾構機總裝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強調,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疫情防控中,國有企業充分發揮了主力軍、生力軍的作用。在推動復工復産過程中,國有企業開足馬力、率先復工復産,以“點”帶“鏈”、帶動上下游企業,搶抓機遇、引領改革創新,是主力軍、生力軍,也是中國經濟的“頂梁柱”“壓艙石”,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排頭兵:率先復工復産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會議指出,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類指導,有序推動央企、國企等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浙江省寧波舟山港港區,集裝箱連片堆放,巨型橋吊林立。進口貨物剛從一艘遠洋巨輪上卸下,一批貨物又從鐵路穿山港站運至碼頭出口。放眼望去,一片繁忙景象。一個多月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波舟山港考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出了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是今後一個時期集團發展的總綱領。我們將繼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港口生産,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對本報記者説。疫情之下,年貨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不停工、不停産,嚴防境外疫情輸入。2月20日全面復工後,港口生産和集疏運體系快速恢復,至3月底,港口産能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光伏産業園區,一根根鋼管樁被固定在戈壁之中;在海西州格爾木市都蘭縣諾木洪鄉,起吊車正將葉輪吊到高空,與風機機艙合攏……全球最大清潔能源基地建設項目——海南州特高壓外送通道配套電源點2400兆瓦光伏和1650兆瓦風電項目施工正酣。國家電投黃河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2月13日率先在省內復工復産。一季度完成發電量122.4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26%。

坐落在貴州省貴安新區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綠意盎然,工作人員在檢查服務器運行情況。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應急支撐和信息化惠民服務。截至3月底,累計出動保障人員4.12萬人次、保障車輛1.51萬輛次,排查解決故障2.02萬個次,巡檢線路7.38萬公里、巡檢基站和接入網1.69萬站次。

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員工張黎明除了每天走訪檢查供電設施,還當上了社區防控執勤員。一年多前,總書記來天津考察時與他親切交流的情景歷歷在目。“總書記勉勵我們心無旁騖投入創新事業中,讓我們倍感振奮!”張黎明説。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國家電網在建3205項工程于3月中旬全部復工。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張北-雄安特高壓交流等9項在建特高壓工程已進入高強度施工狀態。

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車間裏,一台臺盾構機有序排放。中鐵裝備嚴格落實防控責任,2月10日全面復工復産,並向75個項目投入500多名工作人員,其中包括阿爾及利亞地鐵、迪拜深埋雨水隧洞、新加坡地鐵等海外項目。一季度經營情況整體穩中有升,累計新簽項目同比增長18.37%。

東西南北中,行行忙復工。建築、汽車、旅遊等受影響較大行業裏的國企也排除萬難、爭作表率。據統計,央企2月底復工復産率超90%,4月20日達99.4%。地方國企復工復産同樣提速擴面。截至4月21日,湖北省國企已基本實現復工復産,20家省出資企業復工率92.98%;17個市州國資所屬企業復工率99.57%。

穩定錨:拉動上下鏈條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開會議。會議強調,要保持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製造業的發展,在2014年5月考察中鐵裝備時,提出“三個轉變”的重要論述。“我們積極踐行總書記‘三個轉變’重要指示,搶佔技術制高點,推進産業鏈品質升級,産銷量已連續3年世界第一。”中鐵裝備黨委書記、董事長譚順輝向記者介紹,中鐵裝備盾構機生産採購鏈條分散在世界各地,鏈動上下游近800家企業。疫情期間,70%以上的供應商受到較大影響。公司主動對接,加強信息聯動,實現産購供同頻共振,打通供應鏈“最後一公里”。

“短短幾天就滿足了我們的訂單需求,真是送來了及時雨!”受疫情影響,醫療電子設備需求增加,芯片原材料電子級多晶硅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國家電投黃河公司迅速組織人力、物力,保障多晶硅的生産供應。

近期,中央明確要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大、産業鏈長、帶動力強。趁國家政策春風,國企紛紛佈局,有力促進中國經濟加快復蘇。

中國電信累計開通5G基站超8萬站,今年預計採購規模不少於25萬站,5G建設資本開支約453億元;積極推進包括貴州信息園在內的數據中心項目建設,投資規模約45億元。

國家電網調整全年固定資産投資額度,加大新基建投資,可帶動社會投資9000億元。千億元級的特高壓項目建設火力全開,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集中聯動開工,強勢帶動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配套産業復工復産。

現代工業體系中,産業鏈環環相扣。只要有一個“堵點”,上下游就會難以運轉。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佔據重要地位。以央企為代表的國企分佈在各類重要産業領域,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順利推進,不僅能打通國內上下游産業鏈供應鏈,還能促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

助推器:帶動中小企業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開會議。會議強調,要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這是對我們的親切關懷、巨大鼓舞!我們一直牢記囑託,助力貴州大數據加速發展。我們現在正推廣多種信息化産品和服務,用信息通信技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上官亞非説。面對代理商所處困境,中國電信及時出臺13條措施,對1.7萬家廳店減免或補貼房租,為近2000個代理商授信6.9億元。推出“暖春行動”,為復工復産提供技術支撐。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免費為全省中小企業提供雲網融合體驗産品、服務,已有2.1萬餘家企業辦理免費上雲服務。

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率先恢復生産意義重大。疫情發生以來,寧波舟山港加強統籌協調,全力推動集卡、堆場、倉儲、物流企業復工復産。積極推行港口作業費用減免“惠五條”措施,優惠降費近1.79億元。針對企業現實困難,實施“上門式服務”和“定制式服務”,搭建綠色通道,實現精準幫扶。

“投標保證金保險方便了投標,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黃岡興和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經理鄧虎表示。國家電網擴大投標保證金保險應用範圍,推出履約保證金保險,多措並舉為3萬餘家中小微企業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務。出臺助推企業復工復産12條,落實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項舉措,為60萬戶次企業實行“欠費不停供、不計滯納金”。

國企堅決執行國家有關政策,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據統計,央企一季度降低社會用戶各類成本超450億元。其中,電網企業降費約200億元,石油石化企業讓利75億元,電信企業讓利150億元。地方國企也在中小企業融資等方面給予支持、主動讓利。這種讓利,顧全大局,換來的將是良好的産業鏈生態和經濟生態。

引領者:推動創新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強調,要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和挑戰中創造機遇,不斷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總書記希望國有企業帶頭提高創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創新成果和産品,在創新發展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國家電投黃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小平告訴記者。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考察。“我們始終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創新驅動,一定將光伏産業做好!”

電子級多晶硅作為集成電路基礎材料最前端的戰略原材料,生産技術和市場長期被國外壟斷。建成國內第一條年産2500噸電子級多晶硅生産線後,國家電投黃河公司致力於推動技術升級換代。目前,高效IBC電池投産效率提升至23.3%,並形成23.5%量産轉換效率方案;N型TOPCon高效雙面電池量産平均效率突破23.2%,達到行業領先水平。

新産品、新技術在中鐵裝備不斷涌現。世界最大斷面矩形盾構機、世界首臺礦用小轉彎全斷面硬岩掘進機成功下線。聯合國內相關技術優勢企業和研究所開展國産主軸承、減速機關鍵技術研究及工業性試驗,6米級常規盾構3米直徑主軸承已通過驗收評審,這標誌著我國盾構/TBM核心部件國産化進程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電信大力推進雲網融合,加快數字化轉型。同時,加強5G核心技術研究,推動5G SA産業成熟。中國電信貴州公司借助雲監控、出行軌跡查詢、電信大數據等線上服務和大數據應用,助力復工潮下的疫情防控。

深耕大數據研究,國家電網配電網實時監測系統、企業電力復工指數,在判斷經濟形勢、助推復工復産上扮演重要角色。運用“大雲物移智鏈”等技術,打造現代智慧供應鏈平臺,實現供應鏈全程電子化、網絡化、便捷化。

當下,數字經濟新模式新業態方興未艾,加快新基建作為國家戰略正如火如荼推進。越來越多的國企聚焦新興産業,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現代信息技術與傳統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和轉型升級。國企創新,大有可為。(記者 史志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