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車間”穩住脫貧“大飯碗”——山西加快扶貧車間復工復産促民增收

2020-05-19 1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5月19日電 題:“小車間”穩住脫貧“大飯碗”——山西加快扶貧車間復工復産促民增收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走進山西聞喜縣軍武製衣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縫紉機的工作聲不絕於耳,工人們正戴著口罩不停地趕著訂單。

“前幾天接到招工的消息,真是太高興了!原本擔心受疫情影響出門打工有困難,現在好了,家門口就有扶貧車間,特殊時期不誤增收,而且離家近不耽誤家務活兒,還能照顧一家老小。”貧困戶曾秋蓉説。

曾秋蓉是聞喜縣黨家莊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軍武製衣有限公司首批返崗員工之一。她家庭負擔較重,既要供養孩子上學,還要贍養身患重病的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她幾個月沒有收入,這次重新找到工作,顯得格外高興,“我現在主要是做包裝工作,一個月能賺3000元左右。下一步想跟著業務員幹銷售,提高自身能力,工資還能提高點。”

“建設扶貧車間,就是為了讓村民能夠在家門口就業,這種亦工亦農的用工形式,深受農村留守婦女和老人的歡迎。”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説,山西省目前已建成879家扶貧車間,帶動5萬多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真正發揮了“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作用。

“截至4月底,山西879家扶貧車間有873家開工生産,省市縣三級扶貧龍頭企業410家全部復工。”張建成説。

同時,針對交通受阻、崗位缺少等制約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的問題,山西相繼出臺“點對點”輸送等措施,優先幫扶貧困勞動力就業,對確實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落實“一戶一公益崗位”托底安置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獲得收入。4月底調度數據顯示,山西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人數達到86.3萬人,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張建成表示,下一步山西將加大對扶貧車間、扶貧龍頭企業財政扶持、稅收減免、貸款貼息等支持力度,並支持農村貧困勞動力參與以工代賑項目建設,持續推動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確保貧困戶增收不受影響,不因“疫”返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